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砥砺奋进这五年】“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提升腐败治理效能助力武汉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0 08:40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谭德磊通讯员张易博

12月19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市纪委监委获悉,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受理的信访举报量逐年回落。2018年至2021年,市纪委监委机关接收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件数量分别为7868件、7341件、4361件、2907件,今年创下了5年来新低。

这一数据变化的背后,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市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反腐败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腐败治理效能明显提升,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严字当头,持续释放“不敢腐”的强大震慑

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夏建中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涉嫌职务犯罪。今年1月,夏建中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夏建中严重违纪违法案的查办,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形成强烈震慑和警示。

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市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李记泽、徐秋成、黄忠玉、胡维杰、周少东、熊伟……5年来,市纪委监委立案查处市管干部275人,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被严肃查处。

“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在一个个案件的查办中日渐强化。

5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6.21万件,立案审查调查1.68万件,党纪政务处分1.56万人,依法留置503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671人。同时,严格精准执纪执法,贯通运用“四种形态”,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4.5万人次。

沉甸甸的数字,彰显了我市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鲜明态度、坚定决心。

10月29日,在省委追逃办、市委追逃办的指挥下,经武昌区纪检监察、检察机关、公安机关持续攻坚,在江西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潜逃27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谢双燕在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被缉拿归案,押解回汉。

我市坚持追逃防逃追赃一体推进。2017年以来,全市从美国、英国等10余个国家追回外逃人员17人,其中“红通人员”2名,追回赃款赃物价值3000余万元,依托追赃追缴国家税收损失11.2亿元。我市连续5年无新增外逃公职人员。

“百名红通人员”徐某案追赃取得重大成果。今年11月,我市公开宣判徐某违法所得没收案,依法没收价值近百亿元涉案资产,成为全国单笔追赃价值最大的职务犯罪追逃追赃案件。

追逃追赃重要战果的取得,彰显了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如今,在“不敢腐”的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

■以案促改促治,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2019年底,武汉地铁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少东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此案在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当中引起巨大震动。

针对案件反映出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有针对性地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企业挖掘腐败问题根源,堵塞制度漏洞。

武汉地铁集团以案为鉴,深入整改,集团纪检监察部门围绕工程建设全流程,通过廉洁风险点动态排查、完善制度“拉负面清单”、常态化监督“回头看”等方式,筑起一道廉政“防火墙”。

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5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查办案件与堵塞漏洞、深化治理贯通起来,针对案件暴露出的权力监管、制度规范、体制机制等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408份,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全市突出人防系统、市属国有企业、工程建设领域腐败,以及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查办后的腐败治理,健全完善监管制度,把“不能腐”的笼子扎得更紧。

针对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市纪委监委组织人防系统100余名党员干部现场旁听市人防办原党委书记、主任徐秋成涉嫌贪污受贿、私分国有资产案庭审。听到昔日的领导痛心疾首的陈述和忏悔,旁听人员深受震撼。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同级同类案件,坚持因人施教、同病共治、综合施治,增强警示教育的匹配度、针对性、感染力,推动警示教育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市纪委监委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常态化开展纪法教育,拍摄《罪与悔》等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录》等教育读本,开展处分决定现场宣布,将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5年来,我市精心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基因,创作话剧《王荷波》、楚剧《向警予》、情景剧《陈春和的故事》等廉政文化精品,开展“湖北大鼓话勤廉”“讲党史故事创清廉武汉”等主题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廉护廉的浓厚氛围。

纪检监察机关注重用好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红色资源,通过组织参观学习、现场互动、实践教学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塑“形”铸“神”,制度优势化为反腐效能

2019年1月,蔡甸区桐湖办事处香城社区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董长堤通过道路建设项目,与某公司签订虚假工程合同,伪造村民代表大会记录、工程预算表、工程决算表等资料,套取财政资金13.72万元,并将其中10.88万元用于其个人开支。去年12月,董长堤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这是我市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约束,加强腐败治理,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的缩影。

2018年,我市蹄疾步稳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市、区监察委员会,有效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监督全覆盖。

市纪委监委科学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和职责权限配置,分类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探索“室组地巡”联动监督机制。全市向市级机关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35个,向3家市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向17家市管企业、4所市管高校派驻监察专员办公室。

派驻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更加彰显。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立案数连续4年增长,累计立案3461件,处分3340人。

近几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在全市行政区各街道(乡镇)设立派出监察室,加强社区(村)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配备,真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构建起“大监督”格局,进一步提升了监督质效。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成“形”的重塑,更要完成“神”的重铸。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是完成“神”的重铸、把制度优势转化为腐败治理效能的关键。

5年来,市纪委监委聚焦打造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不断强化政治建设,不断完善集中研讨培训、高校专题培训、委托机构培训、视频网络培训、跟班实战培训、法院庭审观摩等“六位一体”方式,组织开展以案代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推出“青年论坛”“半月谈”“纪检监察业务论坛”等学习交流研讨平台,分层分类开展学习研讨,开办“巡回课堂”,把精品课程送到基层一线,全面提升干部政治能力、业务本领、工作作风,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在学中思,在干中悟。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升,执纪执法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持续强化。

新的“赶考”路上,改革的制度优势不断彰显,持续转化为腐败治理效能,为武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