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贴近监督 跟进监督 武汉坚决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1-12-13 08:37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武汉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来到洪山区某网红餐馆暗访,针对餐馆未执行生熟食品分开管理规定、后厨“三防”措施不到位等问题,现场向餐馆所在辖区街道市场监管所反馈,督促其抓好问题餐馆的立行立改。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到某餐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检查

今年8月以来,武汉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网络外卖餐饮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并推动市市场监管局印发《网络外卖餐饮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强化网络订餐监督管理,规范线上线下经营行为,坚决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建章立制促监督落实落地

“群众的切身利益与民生密切相关,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就是要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予以根本解决,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上,武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强调。

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到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调研督导,压紧压实监管部门专项整治工作主体责任,推动履职尽责。派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制发《网络外卖餐饮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方案》,将监督重点细化为聚焦餐饮行政审批工作、平台监管责任、日常监管、抽查检验、执法打击等5个方面,明确加强组织领导、督促监督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强化问题线索办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等4项工作举措。

11月16日,派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会同监督单位整治工作专班召开专项整治督导会,对前一阶段工作成效和问题全面分析,提出做好自查自纠、推进督导检查、注重投诉举报件办理、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建立工作台账等意见建议。同时,该纪检监察组将前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情况形成书面报告,向该市市场监管局进行了反馈,并就进一步加强网络外卖餐饮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餐饮服务监管处有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该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网络餐饮外卖领域专项问题通报,并开展外卖食品专业抽检和门店大排查活动。

盯住关键环节压实责任

整治工作过程中,武汉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不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贴身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为从源头上把好经营主体入口关,派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对网络餐饮外卖食品经营许可的行政审批案卷进行专项检查,针对发现的部分案卷相关手续不完备、部分案卷文书内容不规范等问题,向监督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加强行政审批案卷监督检查、加强对基层审批工作指导、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线上行政审批案卷评查标准等3条工作建议,推动监督单位规范行政执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派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累计开展检查19次,涉及点位26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类共90余个。

江夏区纪委监委督查人员对网络外卖餐饮经营商户食品安全开展专项巡查

全市各区纪检监察机关组建专项督察组,聚焦网络外卖餐饮生产销售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跟进监督合力筑牢网络外卖食品安全防线。

“某餐馆员工健康证过期,并超出企业登记经营范围开展网络外卖业务……请立即进行调查核实。”近日,青山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对辖区内经营网络外卖餐饮的商户开展暗访,发现某餐饮商户存在违规现象后,将问题及时反馈至区市场监管局,要求立即督促涉事商户整改,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

跟进监督抓实效重长效

“我们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挂牌督办,督促相关单位健全日常监管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青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纪委监委将网络外卖餐饮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纳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紧盯入网餐饮单位网络订餐违规行为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监督检查。

为抓好问题整改落实,青山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市场监管局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调查、及时反馈处理结果,建立线上外卖平台准入制度,更新完善线上公示信息,引导商户合规经营,清理无资质、超范围经营等问题商户。目前,已责令24家商户下线外卖平台,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8份,对拒不整改的9家外卖经营商户作出行政处罚。

江汉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对市场监管部门网络餐饮外卖投诉处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专项整治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某外卖餐饮店被群众多次投诉,请立即核实处理……”近日,江汉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发现某外卖餐饮店被群众反复投诉后,要求该区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督促涉事商户整改。该区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对网络外卖餐饮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涉及的69件投诉办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工作不细致、作风不扎实的一名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

硚口区纪委监委注重找准监督靶向,认真梳理城市留言板、基层作风巡查、“双评议”等监督平台相关问题线索,排查群众反映强烈的餐饮安全问题,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履责,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针对整治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监管盲点问题,硚口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五纪检监察组及时提出加强宣传、强化共治的工作建议。区市场监管局加大与街道、公安、网信、城管等部门的协作力度,提升网络外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协同管理水平。该区市场监管局创新开展消费者“‘你选我查’网红餐厅”活动,同时鼓励外卖骑手举报配送过程中发现的无证、实际取餐地址与公示地址不一致的餐饮店铺,合力创造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环境。

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外卖餐饮商户1.89万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687份,组织开展抽检2079批次,受理涉及网络订餐投诉举报706件,按时办结100%。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