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巡查组及洪山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上线作风巡查直播访谈 小区5年无路灯督导后同类道路齐点亮
发布时间:2021-11-18 11:08  来源:长江日报   

图为访谈现场。长江日报记者杨涛摄

长江日报记者杨荣峰通讯员武治庸办

作风建设在行动——持续深化“六项治理”,加快打造“五个中心”。武汉市纪委监委、武汉城市留言板启动“作风巡查系列直播访谈”,11月17日上午9:30,第三场邀请市作风巡查第七组组长刘健勤及洪山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直播间与网民互动。

如何开展巡查、发现了哪些问题、如何督导整改?系列访谈中,市作风巡查第七组组长刘健勤及洪山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长江日报直播间与网民互动交流。

直播中,市作风巡查第七组组长刘健勤介绍了作风巡查组进驻洪山区后的工作情况。

刘健勤介绍,巡查组入驻洪山区以来,严格按照市委部署和市巡查办工作安排,履行巡查督导职责。截至目前,共巡查发现各类问题441个,已按期整改416个。

市作风巡查第七组坚持综合巡查和专项巡查相结合。一是坚持将高质量完成市委巡查任务作为最终目标,坚决做到“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作风巡查就跟进到哪里”;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和实事求是原则,通过“四不两直”、深入一线、体验式巡查等工作方法,确保问题找得准、找得实;三是坚持“三个到位”,学习到位、基础工作到位、巡查方法运用到位。

她介绍,巡查方法方面,坚持通过“找”“谈”“访”深入查找问题。从被巡查单位报送的有关文件资料、自查报告、会议记录等台账中,综合研判、“找”出问题;在与被巡查单位及企业、群众座谈时,不轻易放过任何重要事实和关键疑点,深挖细查、“谈”出问题;对收集的问题线索信息,有计划、有重点地精心组织巡查暗访,直面矛盾,“访”出问题。

案例分析

■未成年人节假日上网吧

专项整治,加大巡查力度

暑假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文旅部门执法人员仅在工作日执法,上网高峰的夜间和节假日存在执法盲区,家长投诉不断。

市作风巡查第七组巡查员李红兵说,针对暑假期间关于学生在网吧上网的投诉,巡查组对洪山辖区的多家网吧暗访发现,存在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情况,区文旅局缺乏有效监督处罚措施,导致未成年人上网吧情况屡禁不止。

洪山区文旅局局长李翠红说,区文旅局执法人员主要在工作日白天执法,夜间和节假日存在盲区,对网吧违规经营、监管不力,不同程度存在慢、散、浮的作风问题。为进一步杜绝此类现象,区文旅局开展专项整治,尤其加大对中午、夜晚以及周末的检查力度,严堵正常执法检查工作上的时间差。

市作风巡查第七组副组长卢平分析,这一事件暴露出的是相关职能部门对该问题重视不够,查处力度和工作措施不够。

■企业2次申请验收手续未通过

督办力促区商务局主动对接帮办

一企业先后2次申请办理手续未通过,责任联系单位洪山区商务局没做好“店小二”,未主动帮忙解困。

市作风巡查第七组巡查员李红兵说,巡查组在了解洪山区正在推进的重点项目以及项目落地情况时发现,一个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早在2015年就在洪山区落了地,但直至今年8月初仍没有办理分批验收手续,对企业的正常经营造成了影响。

企业于今年2月、3月先后2次提交申请,但由于个别手续问题,拖延未办理。洪山区商务局作为该项目的责任联系单位,对项目落地情况跟踪不紧,为企业提供帮助、解决难题不及时,积极协调相关单位解决企业难题服务不到位,致使企业等待长达8个月之久。

洪山区商务局副局长郭涛说,接到问题反馈后,区商务局对接企业协助解决该项目分期验收问题。经洪山区政府研究同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洪山分局将予以支持办理,预计整个验收工作将于12月底前完成。

市作风巡查第七组副组长卢平分析,这反映出有关职能部门的作风不实,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不称职,没有真正把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不同程度存在“懒慢”的作风问题。

■5年无路灯居民摸黑出行

最新进展:已点亮

道路建成5年,一直没有安装路灯,市民频频投诉,但一直未整改。

市作风巡查第七组巡查员张伶说,5月,市作风巡查第七组发现,位于洪山区金地自在城K2与K3之间的丰园路建成5年一直未安装路灯,周边居民每晚摸黑出门。巡查组召集区建设局、区城管局和街道座谈,并实地巡查了解具体情况。该道路原为小区自建道路,一直未纳入城建计划,直至巡查时,路灯仍未建设。

洪山区建设局局长方颢说,直到2020年12月15日,洪山区建设局才确定将该路段路灯建设纳入2021年路灯建设计划,并于2021年5月25日完成灯杆安装,于6月1日点亮。

针对类似问题,区建设局开展同类问题摸排工作,为民光路、纺织路、渔港路等道路安装了路灯。

市作风巡查第七组副组长卢平分析,部门履职不主动,没有真正把办公室“搬到”马路上;对市民群众反映多年的问题,慢作为,缺乏行动快、联动强的工作作风,致使群众合理诉求迟迟得不到解决。

现场督导

■小区手推车扎堆堵塞消防通道

巡查组现场督导街道另辟空地停放

野芷湖绿道体育游乐设施损坏,市民投诉后,一直未见整改。直播访谈中,针对网友部分提问,市作风巡查第七组在回应后,赶赴问题现场督导整改。

直播访谈中,有网友提问,他于9月份反映野芷湖绿道的体育游乐设施有故障,相关部门承诺10月上旬解决,但最近他发现,游乐设施故障问题仍未解决。

市作风巡查第七组巡查员李红兵说,这个问题巡查组前期也注意到了,前几天也实地走访,发现问题确实没有整改。“直播访谈结束后,巡查组将邀请相关部门,一起到现场看看,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还有网友反映,南湖新城家园小区的消防通道及停车位,长期被各类小摊小贩的经营手推车堵塞。

市作风巡查第七组巡查员张伶说,直播访谈结束后,巡查组将邀请相关部门一起到现场办公,拿出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还居民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17日上午,直播访谈结束后,市作风巡查第七组副组长卢平前往上述两个问题现场督导整改。

在南湖新城家园小区,卢平来到堆放摊贩车辆的通道处,通道内堆放摊贩车辆10余辆。洪山街道主要负责人说,该处通道外区域连通南湖联通渠,因距离地铁站较近,该片区域内形成了一片夜市,不少租住在小区内的商户白天将手推车放在通道内,夜间再推出去做生意。

卢平说,针对此类问题,应注意疏堵结合,规范摊贩们经营,并引导有序停放。该负责人说,将要求小区物业公司另外腾出一片空地,供租住在小区内的商户们停放手推车,并引导夜间摊贩有序、办证经营。

在野芷湖绿道西段,洪山区水务局主要负责人向卢平介绍,目前,野芷湖绿道西段尚未正式验收交付,但已提前向周边居民开放,目前由建设单位负责管理维护,绿道上的体育娱乐设施于2017年建成,目前确实存在老化、损坏现象。洪山区水务局已经责成建设单位进行排查,并更换损坏的体育娱乐设施。

在野芷湖绿道西段体育娱乐设施区域,几名施工人员将损坏的设施拆下,并换上新的设备。卢平说,野芷湖绿道西段尚未验收交付,洪山区水务局要压实责任,督促建设单位做好日常维护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