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本届中国戏剧节首台川剧上演
《草鞋县令》将廉政爱民“唱”进武汉
发布时间:2021-10-13 08:55  来源:长江日报   

川剧《草鞋县令》演出现场。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长江日报讯(见习记者陈紫云)“为官当为民做主,淡泊名利显风骨。书斋难把真谛觅,躬行方知山野苦。”10月12日晚,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首台川剧《草鞋县令》在湖北戏曲艺术中心上演,将清朝什邡县令纪大奎的廉政爱民故事“唱”进武汉,吸引了数百名观众。

计利当计天下利

陪着外公看完川剧《草鞋县令》后,年轻观众赵亦昊说:“我以前从来没有现场看过戏剧,这次是一种全新体验,我看懂了自古廉官的共通之处就是爱民。”因为并非圣人,所以在面对金银财宝、高官厚禄、锦绣前程以及功名文名、千秋美名的诱惑时,纪大奎或许心中有动摇,也需询问亲友,但仍能写下“慎独”二字。赵亦昊说:“当看到牢记‘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要求万世名’的纪大奎把新水渠命名为‘慎独’的时候,台上那支笔不只是在纸上写字,也是在我心上写字。这不仅仅是纪大奎在自省,也是对我和其他观众的警醒。”

川剧《草鞋县令》以清朝嘉庆年间什邡县令纪大奎的故事为素材,通过描述他在职期间穿着一双草鞋赈灾救饥荒、治水患、让流民落籍、教化百姓、平定纠纷等情节,刻画出了睿智果敢、清廉朴实、仁德亲民的“草鞋县令”形象,首演以来受到了市场和观众的广泛认可,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并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国戏剧节展演,赴中央党校举办专场演出等。

师生同台做好学以致用

提到《草鞋县令》的制作班底,四川省川剧院院长、川剧《草鞋县令》艺术总监、领衔主演陈智林说:“我们的人才结构非常有张力,年轻的学生在舞台上的青春活力是无法被取代的。”据介绍,此次,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川剧系、音乐系、戏剧系等各系别共有46名学生参演了川剧《草鞋县令》,占演员整体阵容的80%以上,在艺术生产上实现了高校与行业的完美衔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青年演员们在舞台上的成功演绎,诠释了学以致用的真正意义。10月12日晚的成功演出背后浓缩了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心血。

陈智林说:“《草鞋县令》的成功也让我们探索出了学、创、演、赛一体化教学新模式。通过教演活动,学生真正地找到了他们的成功之路。通过舞台呈现,我们的教育之路也走得更加光明、更加灿烂。”

希望刷新武汉观众对川剧的印象

“我们将会对这台川剧作进一步创新、改进、完善,争取参加明年的中国艺术节。”提及之后的演出计划,陈智林这样回答。2018年首演以来,《草鞋县令》已演出近80场,市场口碑双丰收,被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艺术节的必选剧目。“团队前进的脚步从不停止。我们希望每场演出都有自己成熟的思考,而不是单纯的舞台堆砌展示。”陈智林说。

在演出前的推介会上,陈智林说,10多年前,川剧《易胆大》来武汉演出,给所有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演出结束了,还有很多观众不愿意退场,流连忘返。他希望《草鞋县令》能够再次刷新武汉观众对川剧的印象,对川剧更了解、更喜欢。

10月12日晚,《草鞋县令》演出结束时,观众的阵阵掌声便是对这一美好的舞台呈现最大的肯定。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