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辛亥革命110周年: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走进辛亥革命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10-11 08:5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辛亥革命博物馆全景

10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探索。

辛亥革命博物馆是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而兴建的专题博物馆,位于武昌首义发生、发展和历史遗存最为集中的首义文化区,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馆体呈破土而出一飞冲天的“V”字型,体现了“敢为天下先”的首义精神,于2011年10月正式开放,年均接待观众100万人次。

辛亥革命博物馆基本陈列为“共和之基——辛亥革命历史陈列”,由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五个部分组成,多角度、深层次地昭示了辛亥革命肇造中国共和之基、推动现代文明进程的勋绩。

立宪运动(油画)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在中华大地上恣意妄为,封建统治者孱弱无能,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英雄的中国人民始终没有屈服,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一次次抗争、一次次求索,展现了不畏强暴、自强不息的顽强意志。

中国同盟会成立(场景)

保路风潮(场景)

黄花岗起义(场景)

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孙中山先生高扬反对封建专制统治的斗争旗帜,提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政治纲领,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在孙中山先生领导和影响下,大批革命党人和无数爱国志士集聚在振兴中华旗帜之下,广泛传播革命思想,积极兴起进步浪潮,连续发动武装起义,推动了革命大势的形成。

武昌起义(全景沙盘)

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头枪声一响,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

熊秉坤著《辛亥湖北武昌首义事前运动之经过暨临时发难之著述》稿本:此稿本由熊秉坤口述,请人记录,并留有修改字迹。主要内容包括“湖北革命之起源及其经过之情形”“工程第八营革命经过并组织、工八营首先发难暨事前布置”等七个章节,是研究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的珍贵历史文献。

辛亥革命博物馆“博爱学堂”社教活动:辛亥革命博物馆以孙中山先生的人生信条“博爱”二字为基础,推出“博爱学堂”社会教育品牌,设立“博爱学堂”活动中心,开展以基本陈列展览、原创临时展览、馆藏文物、民俗文化等结合城市地方特色为中心社会教育项目,满足公众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

观众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抚今追昔,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武汉市纪委监委 辛亥革命博物馆 供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小宁 整理)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