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街头雕塑成廉政文化地标,廉政主题微景观亮相清廉街区
发布时间:2021-09-29 08:52  来源:长江日报   

古田三路往沿河大道方向隔离带花坛上,一排“廉”字很醒目。 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8日讯“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家庭是幸福的港湾,清廉是幸福的源泉。让我们争当‘廉班长’,带好家庭廉洁头;争当‘廉管家’,管好家庭廉洁账;争当‘廉内助’,砌好家庭防腐墙……”9月28日,站在“汉水清风”主题雕塑跟前,全市“最美家庭”代表陈海燕同党员群干、居民一道,发出“创清廉家庭”倡议,号召辖区家庭积极践行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汉滨小学门前的雕塑《弟子规》。 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走进硚口区韩家墩街公安社区,解放大道临街入口处矗立着一座长4米、高2米的“汉水清风”主题雕塑,此处便是硚口清廉街区的廉政文化地标。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雕塑采用古朴庄重的竹简造型,如同一幅徐徐打开的书卷,“汉水清风”篆刻红印章格外夺目,吸引着过往市民不时驻足观看。“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政商亲清、社会清和、文化清朗……”雕塑上的“六清”目标庄重大气、简洁明了。“竹简”上书:“清风扬正气,廉韵润人心,让我们以汉水为名、以清风为伴、以清廉为要,推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风尚。”

公安社区门前的“汉水清风”雕塑。 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在解放大道沿线古田三路、古田四路、汉西一路、宗关、水厂等公交车站,站台广告橱窗换上了廉政“新衣”,最新投放展出的一组廉政公益广告清新别致。画面中,小朋友端坐书桌前,在父母的指导下,拿起笔认认真真地写下一个“廉”字。“没想到这是小朋友画的,这样的廉政宣传形式新颖、润人心脾,非常有教育意义。”在此候车的乘客王女士连连称赞道。据了解,“宣教月”期间,硚口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教育局,征集一批中小学生清廉绘画作品,从中挑选出优秀画作,制作投放到解放大道沿线部分公交站台,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廉洁的种子。

古田三路公交站的公益广告。 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沿解放大道步行,街边雕塑、绿地处处透着清廉之风。市民可停下脚步,阅览廉政教育展板上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图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知识,重温古代廉史、英雄楷模的格言警句和勤廉故事。在整洁的马路边,居民也可以坐在“清风石凳”上一边小憩,一边欣赏“精神堡垒”艺术雕塑,于润物无声中感受崇廉尚实的良好氛围。

人行道旁供人休息的“清风”石凳。 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穿过古田三路垂江画廊,只需步行几分钟,市民即可走进美丽的汉江湾江滩公园散步。沿线道路中央绿化带上,一个个立体“廉”字镶嵌其中,字体美观大方、主题鲜明,在扮靓城市环境的同时,也让市民感受廉洁熏陶。

硚口区行政审批局门口的“精神堡垒”雕塑。 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我们充分发挥清廉街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整体推进七类清廉载体建设,将散落街头的廉洁‘珍珠’打磨串联成美丽‘项链’,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为清廉硚口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为推进清廉硚口建设,该区选址古田三路-解放大道区域,依托辖区公安社区、市第四中学、区行政审批局、新华印刷厂、市第四医院等清廉载体和阵地,通过设计精神堡垒、主题雕塑、清风石凳、廉政公益广告、手绘文化墙等廉政特色街头微地标、微景观,集成打造具有视觉冲击力和教育意义的清廉主题街区,营造良好清廉文化氛围。(长江日报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张易博 刘静茹)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