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市卫健委上线长江日报直播间与网友互动
武汉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近2100万剂次
发布时间:2021-09-24 08:34  来源:长江日报   

图为访谈现场。长江日报记者杨涛 摄

□长江日报记者刘海锋梁爽通讯员武治庸办

作风建设在行动——大力开展“六项治理”,加快打造“五个中心”。看病还有哪些不方便?对武汉市医疗服务有哪些建议和意见?9月23日上午9时30分,行业评议促进服务提升系列访谈暨上线答网友问活动举办第三场,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彭厚鹏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长江日报直播间在线回应网民提问。

彭厚鹏说,2021年,市卫健委按照行业评议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行业作风建设,以“六项治理”工作为抓手,以患者诉求为导向,以切实改善老百姓就医感受为重点,不断优化就医流程,改善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市卫健委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与的行业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每月通报“前十”“后十”排名情况,督促排名靠后单位进行整改。同时,举办武汉卫健系统“六项治理”现场问政活动,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现场问政,取得了良好效果。

直播访谈现场,针对网友们提及的“六项治理”相关问题,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予以了解答。

【问题解答】

外地转学到武汉怎么打疫苗

医院开了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拒绝注射

回应:社区和大医院药物将逐渐同步

市民张先生留言反映,他是一名骨髓瘤患者,需要靠注射双磷酸盐来改善病痛,但长期以来却遭遇着打针难的问题。他每次在三甲医院开完药和注射证明后,医院不给打针,只能回社区打。但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又表示外带的药不给注射,社区又无法提供这种药品,最终只能辗转到可以打针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注射,这给他带来麻烦和困扰。

对此,武汉市卫健委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处副处长张亮表示,居民到大医院开了药并注射后,有时回家后还需要二次、三次注射,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个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物配备不齐,对其性能不了解,觉得存在风险,谨慎起见,所以会出现拒绝注射的现象。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前注射过类似药物,就可以满足居民要求。

他介绍,目前我市正在发展医疗联合体,在药物方面逐渐要求社区和大医院同步,储备药物基本上都是同类型同计量,甚至有些社区医生就是大医院下派的,这样一来这种问题会逐渐解决。

孩子从外地转学到武汉怎么打疫苗

回应:疫苗本全国通用就近接种即可

在直播访谈过程中,有网民反映,自己小孩之前一直是在外省打疫苗,马上要上幼儿园,计划回武汉读书,目前在汉阳四新租房,户口随母亲落户汉阳公共户,想知道孩子在武汉怎么打疫苗,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市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张尧说,儿童接种疫苗的情况都反映在疫苗接种登记本上,这是全国通用的。这位网友从外地到武汉来,准备带着孩子去打疫苗,只需带着疫苗本,到所在地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去接种即可。

还有网友留言称,孩子由外地转学到武汉,学校要求必须开具幼儿疫苗接种证明查验单,为了开这个证明,已经跑了四趟社区医院,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得到相关证明,相关工作人员也没有明确说明能开还是不能开。想知道到底该怎么办。

张尧表示,现在孩子上学,学校会要求出示幼儿疫苗接种证明查验单,一般原则是哪里接种的就到哪里去开。

【回应网友】

武汉市目前可以提供2万个托位

今年开工建设15家普惠性托育机构

目前国家已经开放三孩,婴幼儿托育服务受到市民们的广泛关注。2021年武汉市政府民生实事事项清单包括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新增普惠性托育机构15家等。直播过程中,有网友咨询,这些托育机构目前进展如何?

彭厚鹏介绍,武汉市今年将托育机构的建设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事项,市发改委对符合条件新改扩建的托育机构提供一定建设补助。例如,汉阳区徐湾社区托育园、江欣苑社区托育园、东西湖区码头潭安柯诺托育中心等均是政府支持的普惠性托育机构,贴近社区、普惠便民。“按照计划,武汉市今年各类托育机构要提供托位数1万个,该项目标已完成,武汉市目前可以提供2万个托位。”

彭厚鹏还透露好消息——今年,我市要开工建设15家普惠性托育机构,目前有13家已经立项或开工建设,其他正在抓紧项目立项备案。未来,我市的托位将会更多。

“普惠性托育机构的建设关系到每个家庭,我们也面临一些问题。”彭厚鹏说,“比如,武汉市到底需要多少个托位,要进行社会调查、市场调查,一个孩子的托育成本到底是多少?家庭能不能负担得起?政府要投入多少资金?都要进行测算。托育机构要建在家门口,方便市民,在哪里布点很重要,对此,市卫健委也做了大量工作。同时,托育需要社会力量进行支持。”

武汉已接种新冠疫苗近2100万剂次

在直播过程中,不少网友对于武汉市目前新冠疫苗接种的整体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非常关注,市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张尧介绍,截至目前,武汉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近2100万剂次。

张尧说,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尽快建立人群免疫屏障要求,我市积极实施新冠疫苗接种,根据辖区15个区街道地理位置合理设置了定点接种网点,累计设置336个新冠疫苗定点接种单位,其中常规接种点263个、临时接种点73个。

另外,为确保接种环节便捷流畅,提升现场接种效率,武汉市全覆盖配置电子签核设备,自动读取身份信息和签署知情同意,并开发了预约接种小程序,接受群众网上预约。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国家、省工作要求,稳妥推进重点人群、12岁以下儿童灭活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进一步扩大疫苗接种覆盖面。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