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看见”电动车电梯就“罢工”
我市已有一成小区安装电动车梯阻系统
发布时间:2021-09-16 09:33  来源:长江日报   

访谈现场。长江日报记者杨涛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刘海锋梁爽通讯员武治庸办)作风建设在行动——大力开展“六项治理”,加快打造“五个中心”。9月15日上午9时30分,行业评议促进服务提升系列访谈暨上线答网友问活动举办第二场,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邓绪海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长江日报直播间在线回应网民提问。

今年6月,市卫生健康委、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认真组织对医疗卫生机构、物业小区、加油站、出租车行业进行评议。市房管局高度重视“六项治理”工作,以行业评议为抓手,创新机制,强化监管,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邓绪海说,在行业监管方面,市房管局会同发改委、民政、公安、市场监管5个部门下发《武汉市物业管理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聚焦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中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7个问题,深入开展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在综合治理方面,在全市有物业项目的1462家物业企业中建立党组织840个,暂不具备成立条件的通过选派622名党建指导员的方式开展党建工作。同时,以小区为单位建立三方联动联席会议制度。

在矛盾化解方面,通过用好和优化住宅小区公共服务评议平台,物业企业履职尽责,把问题化解在小区,实现群众意见“码上提”,部门联动“马上办”。每月在媒体上公布物业评议“前十”“后十”,对排名靠后的企业集中约谈,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信用记分,督促整改。

电动车上楼充电现象被有效遏制

今年8月1日起施行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电动车上楼问题作出规定,明确禁止电动车“上楼”。但网友反映,在江岸区国际百纳小区,仍有不少业主将电动车推上楼充电,引发小区其他业主的担忧。

江岸区房管局局长吴军在访谈现场表示,国际百纳小区交付于2015年,开发建设时未规划配建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小区交付使用后,业主无处充电的问题凸显。在社区居委会的指导下,物业公司新建了部分电动自行车车棚及充电装置,解决了约300台电动车停放充电的问题,但因数量有限无法满足所有居民停放充电需求,存在部分居民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飞线等现象。针对该问题,物业公司已向社区居委会报告拟增加电动自行车车棚及充电装置数量等方案。

访谈结束后,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邓绪海,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处处长程磊、江岸区房管局局长吴军一行来到国际百纳小区现场办公。大家一起查看了小区电动车停放的情况,得知物业公司已经筹措好资金,并选好场地准备建设几个停车棚,却因部分居民反对而搁置。邓绪海要求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切实做好居民工作,安抚居民情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确保停车棚建设顺利推进。

近年来,为了治理电动车上楼现象,武汉市一些小区安装了电动车梯阻系统,利用AI技术,一旦发现电动车进入电梯,电梯会停止运行。该系统有效管控了电动车上楼现象。不少市民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希望自己所在小区也能装上电动车梯阻系统,希望市房管部门推广支持。

在直播访谈现场,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处处长程磊表示,这一举措需在小区原有的设施基础上安装,根据相关法规,小区增建设施需要业主大会来表决。

“目前,房管部门主要是进行一定的推广宣传,目前推广效果还是不错,武汉市已经有10%的小区安装了该系统。”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