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2021年7-8月“双评议”通报
(7月1日至8月31日)
发布时间:2021-09-15 17:3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一、总体情况

7月1日至8月31日,“武汉评议”平台和“好差评”系统共收到不满意评价654件。经调查,认定属实223件,不属实并予以撤销431件,109名相关责任人受到问责处理。

从不满意评价总体分布来看,各区不满意评价数量占比77.58%,公共服务企业不满意评价数量占比15.70%,市直部门不满意评价数量占比6.72%。

从不满意评价类型分布来看,行政审批类不满意评价数量占比30.95%,办理投诉类不满意评价数量占比25.11%,执法监管类不满意评价数量占比24.66%,公共服务类不满意评价数量占比19.28%。

二、系统综合排名

前三:文化和旅游、经信、供电

后三:供气、市场监管、仲裁(倒数第一)

注:系统综合排名以不满意率由低到高进行排序,具体计算方式为系统所有参评单位不满意数/办事总量,对不满意率相同的系统,办事总量多排名靠前。

三、系统综合排名后三数据分析

(一)仲裁

1、不满意评价区域分布

2、不满意评价问题分布

群众反映市仲裁委办多部对外工作电话无人接听;群众反映在市仲裁委办缴纳仲裁费用后一直未立案,也未得到相关提醒。

(二)市场监管

1、不满意评价区域分布

2、不满意评价问题分布

多名群众反映市市场监管局、新洲区市场监管局邾城所在网上公示的办事信息与实际办事流程不一致;多名群众反映江岸区、武昌区、洪山区等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多名群众反映江汉区、东西湖区、东湖风景区等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导致群众多跑路。

(三)供气

1、不满意评价单位分布

2、不满意评价问题分布

群众反映在武汉东湖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自助终端机充值失败后无法自动退费,需工作日到营业网点办理人工退费;群众反映前往武汉中石油昆仑管道燃气有限公司充值时现场秩序混乱,无人维持秩序;群众反映武钢江南中燃燃气(武汉)有限公司对外服务热线长期无人接听。

四、不满意评价数量较多的参评单位

五、不满意问题摘编

全市各参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相关要求,切实把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但少数单位还存在工作不规范、流程不优化、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

1、反映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第一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不规范。经查,该问题属实。群众前往该所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注销业务,工作人员熊某告知群众需填写相关材料后,在未办完业务的情况下擅自离岗。针对上述问题,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给予熊某批评教育处理,并调离工作岗位。

2、反映洪山区洪山街工作人员处理群众投诉责任意识缺失。经查,该问题属实。评议人多次向洪山区洪山街三鸿社区反映小区开发商将公共停车位违规出租给快递公司,社区工作人员陈某在接到投诉后,未进行调查了解,也未向上级咨询相关政策,在群众多次质疑的情况下,仍简单回复群众该行为合理合规。针对上述问题,洪山街给予三鸿社区工作人员陈某书面检查处理,给予三鸿社区书记刘某批评教育处理。

3、反映市仲裁委办多部对外服务电话无人接听。经查,该问题属实。群众拨打市仲裁委办对外服务电话咨询仲裁立案事项,工作人员李某某未向群众进行解释,表示需拨打另外一部电话进行咨询,但提供的电话号码一直无人接听。群众再次拨打对外服务电话时,也多次无人接听。针对上述问题,市仲裁委办给予李某某批评教育处理。

六、整改情况

《2021年上半年“双评议”通报》公布后,综合排名靠后的东湖风景区、武昌区、东西湖区高度重视,迅速查找问题,逐个研究整改措施,扎实推进问题整改。

东西湖区相继召开区委常委会、全区“双评议”工作推进会分析研究整改措施、部署整改工作。对存在不满意事项的17家单位党委(党组)下发工作督办函,并约谈相关单位领导和科室负责人47人,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67条。针对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不到位等问题,建立领导带班、书面告知等制度;针对办事拖拉、效率低等问题,要求相关单位进一步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压缩办事时长。

武昌区召开全区“双评议”工作推进会,对所有不满意事项进行分类梳理,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并对13家单位分管领导进行工作约谈。针对办事效率不高问题,区行政审批局要求工作人员事前主动与群众对接,告知办事流程,同时增加现场工作人员数量,提高工作效率;针对执法不规范问题,区城管执法局加强业务培训,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执法程序规范到位。

东湖风景区对全区“双评议”数据进行全面分析研究,对不满意事项逐一分析研判,督促相关单位抓好整改。在全区开展高频率、全覆盖监督检查,对数据录入、“二维码”张挂、不满意评价反映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10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

市治庸问责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月15日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