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市民选择“线上办”仍要到现场
武昌区相关负责人接受访谈时拿出整改措施
发布时间:2021-08-25 08:22  来源:长江日报   

直播访谈现场。长江日报记者杨涛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荣峰 孙笑天 通讯员 武治庸办)作风建设在行动——大力开展“六项治理”,加快打造“五个中心”。8月24日上午9时30分,“双评议”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访谈暨上线答网友问活动举办第十一场,围绕“双评议”不满意评价问题承诺整改,武昌区委区政府及武昌区公安分局、区行政审批局、南湖街、中华路街相关负责人到长江日报直播间接受访谈并在线答问。

近日,武汉市治庸问责办发布2021年上半年“双评议”通报,集中对各区3月至6月总体情况进行排名分析,其中,武昌区排名倒数第二。

“针对户籍窗口值班民警离岗接电话17分钟,把市民‘晾’在一边的问题,我们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通报批评,并且研究建立错峰办事制度,研究市民办事的高峰时间和规律,合理安排窗口服务和内部业务的处理时间。”“面对群众的诉求,没有予以了解和关注,接待群众的温度不够,工作深度不够。”“未能有效管控商户的占道行为,相关路段的负责人员日常履职工作不到位,影响群众出行。”“将主动引导群众选择更加便捷高效的办理模式。”直播访谈现场,针对“双评议”不满意评价事项,武昌区公安分局、区行政审批局、南湖街、中华路街相关负责人对照“六项治理”进行反思,并承诺整改。主持人提出的网友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咨询均获回应。

如何围绕“双评议”、对照“六项治理”工作找差距促整改,提升工作作风、群众满意度?对此,武昌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陈鹏,武昌区政府副区长黄丰宙在直播访谈中作了承诺。

黄丰宙说,政府部门做得好不好,不是靠自我感觉,而是靠群众评价。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市民大大小小的事情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企业、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

陈鹏说,要刀刃向内,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革除干部队伍中庸懒散慢乱浮等作风问题。要以考核、奖惩、培训等方式强化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坚决说“不”。要解放思想,市民、企业的诉求合理时,就要大胆创新、大胆尝试。

——— 不满意问题剖析 ———

执法人员只管拆违建却不管屋顶漏雨

直播访谈现场,针对“双评议”不满意评价事项,相关负责人作了剖析,并承诺整改。

一民警接电话“晾”了办事群众17分钟

被通报批评

派出所窗口值班民警离岗接电话17分钟,把办事群众“晾”在一边。市民为此给出差评。直播访谈现场,针对这一“双评议”不满意问题,武昌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刘继平作了剖析。

6月7日,市民陈先生到南湖街派出所办理身份证。轮到他办理业务时,户籍窗口值班民警接到电话,一接就是17分钟。

直播访谈现场,刘继平介绍,值班民警办理完陈先生前面一名群众的户口迁移事项后,接到石洞街派出所民警咨询户政新系统的电话,通话17分钟。此事暴露出部分单位和民警仍对“双评议”工作纪律不掌握,服务宗旨意识不强,不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刘继平表示,分局对南湖街派出所分管领导予以通报批评,对当事民警予以通报批评。同时,建立错峰办事制度,研究市民办事的高峰时间和规律,合理安排窗口服务和内部业务的处理时间,错开两者时间,避免互相影响。

执法人员只管拆违建不管修漏被投诉

已将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执法人员拆除为防止漏水而建的违建,却没有支招如何解决漏水问题,被市民评价“不满意”。直播访谈现场,针对这一“双评议”不满意问题,南湖街道办事处主任熊云作了剖析。

4月7日,南湖街执法中心查违控违专班通知杨先生涉嫌违建。沟通中,杨先生表示违建是为了解决屋顶漏雨问题,希望执法中心能帮忙解决这一问题,但工作人员态度不好,也不帮忙支招处理漏雨问题。

“违建是一定要拆除的,应该说工作人员是在正常履行执法程序。但在执法中,面对群众的诉求,工作人员没有予以了解和关注,接待群众的温度不够,工作深度不够。”熊云说,执法人员应该向社区、街道了解有没有在拆除违建的同时解决漏水的办法。

熊云表示,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处置,区纪委监委已对责任科室分管领导进行约谈,街纪检监察室也对科室责任人及问题当事人进行提醒谈话。杨先生所在小区已被纳入今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预计今年内完成,楼顶会进行“平改坡”改造。

商户反复出店经营迟迟未根治

相关责任人被严肃追责问责

市民多次投诉商户出店占道经营,问题却始终无法根治。直播访谈现场,针对这一“双评议”不满意问题,中华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庆国作了剖析。

今年3月,有市民反映,民主路有电动自行车经营户出店占道经营,多次投诉都不见效。

刘庆国介绍,去年底,街综合执法中心就接到了类似投诉,执法人员两次前往该店约谈负责人,让其签下合规经营承诺书。今年3月中旬,该商户再次违反规定占道经营。鉴于该商户多次不听劝阻,街综合执法中心于3月23日上午联系武昌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对辖区内电动自行车违法占道经营进行查处。

刘庆国剖析,此事反映了街道办事处在完善巡查、发现、处理体制机制,提升服务质量方面存在薄弱环节。针对此事,已严肃追责问责。对相关责任人及时调查处置,依纪依规进行了党内警告处分。在执法的同时,工作人员还需强化服务意识,帮助占道经营户寻找合适的店铺。“他原来的店铺确实小了,我们帮他寻找更合适的店铺,让他有更好的环境来经营,从根源上消除占道现象。”

市民选择“线上办”仍要到现场

行政审批部门立行立改

市民网上办理公司营业执照时,工作人员未进行提醒,导致市民提交资料后仍需到场办理。市民觉得办理时间长、体验感差,给出“不满意”评价。直播访谈现场,针对这一“双评议”不满意问题,武昌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徐莉作了剖析。

今年上半年,多名市民反映,自己办理营业执照时,明明选择了“线上办”,但武昌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依然要求前往窗口办理。

直播访谈现场,徐莉介绍,目前,公司办理营业执照需要在湖北市场监管综合业务管理系统中申报,全省统一的申报方式有全程电子化、半程电子化、线下办理等3种方式。其中,半程电子化在网上提交申请后,需等待工作人员预审通过,通过后申请人把网上生成的申请材料打印出来,前往线下窗口提交纸质材料,现场受理后,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徐莉说,这一案例中,申请人选择半程电子化办理,工作人员没有及时提醒,导致申请人一直等待。直到申请人投诉后,工作人员才解释原因。该案例反映出群众指引、跟踪办理等方面存在不足。

徐莉表示,将主动引导群众选择更加便捷高效的办理方式,积极向省、市有关部门反映系统设计问题,建议修改或者关闭半程电子化端口,增加自助区帮办人员,现场指导企业人员网上申报。

——— 回应网友提问 ———

连通多个红色、网红景点

武昌古城核心区域将扩大

武昌区会不会进一步打造粮道街?直播访谈现场,针对网友在直播间提出的这一问题,武昌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陈鹏作了回应。

直播过程中,一网友留言说,武昌区文化氛围浓厚,其中,粮道街是不少年轻人心中的网红打卡地。这名网友想知道,武昌区在打造粮道街方面有没有更多规划和行动。

“除了工作之外,我平时也时常逛粮道街,带着爱人和孩子去逛一逛,吃一点小吃。”陈鹏介绍,武昌有1800多年建城史,可以说粮道街是武昌的“城市之根”。“在武昌古城的建设中,我们专门成立了古城保护中心,着力点就在粮道街。”

陈鹏说,目前,对于片区内的文旅打造,武昌区还有一个更大的构想:以昙华林街区为中心,向长江边推进,链接中共五大会址、农讲所片区。往武昌火车站方向,一直连到胭脂路、蛇山、黄鹤楼、首义广场、起义门,打造武昌古城核心区域。未来,武昌古城将是一个更加耀眼的品牌,不光是年轻人的打卡地,也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游客目光,老百姓身在其中也能够安居乐业。

(长江日报记者 杨荣峰 孙笑天 通讯员武治庸办)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