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改造工程结束后路面变成“大花脸”,水务部门回应—— 马上处理给群众一个满意交待
发布时间:2021-06-22 08:42  来源:长江日报   

图为访谈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杨涛摄

作风建设在行动——大力开展“六项治理”,加快打造“五个中心”。6月10日9时30分,“六项治理”助推全市重点工作系列访谈暨上线答网友问活动举办第二场,市水务局以及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做客长江日报直播间,接受访谈并在线答问。

今年,全市结合“六项治理”工作,重点治理放管服改革、项目落地、惠企政策落实、容缺审批后跟进监管、土地规划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黑臭水体和劣V类水体治理、工程款兑付、建筑工地管理、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重点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慢、乱、浮等作风问题。其中,黑臭水体和劣V类水体治理责任单位为市水务局。

直播访谈现场,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就如何结合“六项治理”做好重点工作,作出承诺。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开展督促检查工作情况。

武汉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建军说,将“六项治理”工作列入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各单位、处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及问题整改工作,制定中央巡视反馈湖泊水质问题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目标确定、责任清晰。建立重点任务周报、月报制度。截至目前,针对发现的问题,已开展工作约谈2次,涉及3个区。

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黄晓说,督促市水务局对各类水体及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明确各自的整改责任。在治理工作中,督促市水务局针对水体治理和管理工作的实际、整治的重点和难点进行问题梳理和分析,不仅从客观上查找投入不足、工期过长等原因,更要从主观上、从作风上找原因,通过“六项治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访谈现场,访谈嘉宾对“六项治理”典型问题进行剖析,并回应网友反映强烈的问题。针对部分问题,市水务局相关分管领导赴现场督办。

【案例分析】

直面问题出硬招提升水体质量

杜绝排水口外溢

文昌路排口有污水排出,为何如此?直播访谈现场,针对这一典型问题,洪山区水务局局长肖诗民回应,经过调查,系生活污水混入雨水管网,将采取应急与谋远相结合的方式杜绝问题出现。直播访谈结束后,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建军赴现场调研。

南湖连通渠西连巡司河,东接南湖,全长2.65公里,是南湖排水系统泄洪通道,同时承担了其南北两侧5.65平方公里范围的排水任务。

从2016年开始,我市将南湖连通渠纳入黑臭水体开展专项整治,洪山区实施了南湖连通渠综合整治工程。南湖连通渠水质均达到了无黑臭的标准。

为何市民看到文昌路排口有污水排出?肖诗民在直播访谈中作了解释:前期规划道路污水管道管径不足且周边小区雨污分流未完成,存在雨污混流的情况。

下一步,区水务局将采取应急与谋远相结合的方式,加快推进周边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涉及40个小区,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另一方面督促做好应急处理措施,采取修建临时分散处理设施等方式,杜绝污水入渠情况发生。在雅安街,洪山区水务局正在新建一座处理能力2万吨/天的临时性污水分散处理设施,通过就地净化处理达到一级A标准后排入巡司河。

提升湖泊水质

由于流域范围内工业企业较多、城乡环境状况欠佳,青山北湖的治理工作一直面临较大难度。直播访谈现场,针对这一典型问题,青山区水务局局长邓学军作了剖析。

2019年,青山北湖被列为我市“三湖三河”流域治理攻坚对象之一,青山区政府负责统筹实施北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目前,市级平台公司负责实施的北湖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和大东湖核心区污水传输系统工程已完成建设并通水试运行。

邓学军透露,青山区重点推进的北湖流域市政管网提质增效及重点港渠截污整治工作中,管网重大缺陷修复、白玉山明渠、北湖闸港、红旗渠综合整治工程已基本完工,其他港渠整治及主城区断头管网混错节点改造工程正在加紧推进。

邓学军说,区水务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前期已针对北湖港沿线企业展开了联合排查,并对已查明有问题的企业开展了联合执法,部分企业被责令整改。

下一步,区水务局将会同生态环境部门,督促青山区按照北湖流域治理规划,持续加强入湖港渠及周边企业排水排查力度和频次,加大工业企业非法排污查处力度,加强港渠及周边环境管控力度,同时加快推动北湖流域治理工程,不断提升湖泊水质。

【回应网友】

用3年时间集中改造顽固渍水点

改造后小区路面成“大花脸”

回应:沟通协调把好事办好

洪山区天久云门小区经雨污分流改造后,开挖的路面得到修复,但修复后新旧路面颜色大相径庭,引发居民不满。直播访谈期间,肖诗民作出回应。

近日,洪山区天久云门小区不少业主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后,施工方对小区路面进行了刷黑,结果却成了“大花脸”,原先白色的路面中间多了几条黑杠,看起来很不美观,居民建议全部刷黑遭拒。

洪山区水务局回复称,已安排负责人到现场与广大业主协调,只能尽力将因施工导致损坏的路面恢复,但无法全部刷黑。

明明是一件便民好事,结果市民却不叫好,问题出在哪?在直播访谈现场,主持人向肖诗民提问。

肖诗民说,市民反映的情况的确存在,但小区雨污分流以后,开挖路面和恢复施工都是按照工程设计的要求,没有刻意破坏小区的原貌。以前是清一色,现在成了“大花脸”,确实有部分市民不满意。

他说,下一步水务部门将加强与业主的沟通,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和群众的实际感受纳入到工作考虑中,通过解释说明、调整施工等方式,尽量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结果,将雨污分流改造这件好事办好。

小区门口“逢雨必淹”积水难退

回应:用3年时间攻克顽固渍水点

武汉市民族大道与新竹路路口、徐家棚街团结新村南区、经开永旺门口的江城大道……6月10日9时30分,“六项治理”助推全市重点工作系列访谈暨上线答网友问活动举办第二场,直播访谈期间,针对网民反映的上述路段一到下雨就存在渍水的问题,程建军进行了回应。

每年进入梅雨季节,渍水问题就成了市民反映的热点问题。上一轮降雨时,不少市民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民族大道与新竹路路口逢雨必淹,出行十分不便;有市民反映,武昌徐家棚街团结新村南区大雨过后,渍水明显;还有市民反映,经开永旺门口的江城大道,5月15日晚大暴雨时,车辆无法顺畅通行。

程建军说,水务局从去年开始进行提升整治,不少渍水点的排水能力都已经得到提升,徐家棚、经开永旺等渍水点也属于去年整治提升的范围。网友提到的3个地方,事发时,虽然降雨持续时间不长,但是降雨量大,导致了部分路段出现积水。

“我们现在加强事前预警、现场值守抢排,加强管网清淤,减少渍水。”程建军说,从长远来看,水务部门将制定系统方案。“去年开始,我们拿出了具体的方案,将通过3年时间集中对全市顽固的渍水点进行系统化改造,有效消除渍水情况。”

长江日报记者杨荣峰刘海锋通讯员武治庸办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