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施工开挖路面5个月未恢复 市城建局承诺一周内集中整改
发布时间:2021-06-22 08:42  来源:长江日报   

作风建设在行动——大力开展“六项治理”,加快打造“五个中心”。拖欠工程款、不文明施工,如何整治?6月8日9时30分,“六项治理”助推全市重点工作系列访谈暨上线答网友问活动举办第一场,市城乡建设局以及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城建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做客长江日报直播间,接受访谈并在线答问。

今年,全市结合“六项治理”工作,重点治理放管服改革、项目落地、惠企政策落实、容缺审批后跟进监管、土地规划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黑臭水体和劣V类水体治理、工程款兑付、建筑工地管理、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重点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慢、乱、浮等作风问题。其中,工程款兑付、建筑工地管理责任单位为市城乡建设局。

直播访谈现场,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就如何结合“六项治理”做好重点工作,做了承诺。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城建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了开展督促检查工作情况。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城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军说,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城建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制定城建系统工程款兑付、建筑工地管理牵头任务专项工作方案。对2019年以来由市城建局统筹安排的86项路桥隧项目和20个城建PPP项目工程款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督促局领导包片下沉,在整改具体问题的同时,责令各区以点带面推进工作。同时,系统梳理、查找城建系统存在的庸、懒、散、慢、乱、浮等作风方面的典型问题,并进行通报曝光。

武汉市城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荣先国说,工程款兑付方面,该局建立了风险防范机制,并制定了《市城建局市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暂行)》,协调处理拖欠工程款以及因拖欠工程款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建筑工地管理方面,该局开展安全生产日常巡查检查和安全隐患专项治理,组织第三方和专家不间断开展检查督查,共检查185项次,发现问题隐患329处。

直播访谈现场,访谈嘉宾对“六项治理”典型问题进行剖析,并回应网友反映强烈的问题。针对部分问题,市城建局相关分管领导赴现场督办。

【案例分析】

竖起隔音屏噪音投诉降九成

工地施工噪音扰民每周投诉10起

回应:竖立隔音屏

工地施工噪音扰民严重,每周投诉10起,施工单位如何整改?针对这一典型问题,武汉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站长杨劼做了剖析。

今年年初开始,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有不少市民反映,江岸区二七路北侧的一仓库工地噪音扰民严重。

该工地紧临江岸区新村小学和黄埔人家居民小区,处于闹市区和紧临城市主干道,施工环境复杂。该项目去年11月17日开工后,对文明施工要求不高,对周边居民工作和生活造成影响。

访谈现场,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站长杨劼说,该项目初期项目打围采用2.5米高的砖砌围墙,现场文明施工设施配置不到位,项目文明施工管理人员配备不足,不能及时发现项目存在的不文明施工行为,累计产生群众投诉31起。

杨劼说,对此,建设部门督促参建单位在新村小学和黄埔人家居住小区设置高6米的隔音屏,阻断现场施工噪音的传递,将二七路迎街面围挡改造为3.5米高钢结构绿植围挡,并进行亮化和布置了公益广告。据介绍,目前,该项目的群众投诉由平均每周10起降至每周不足1起。

道路改造导致晴天尘雨天泥

回应:举一反三排查全市所有工地

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浆漫溢,这个工地如何整改?针对这一典型问题,武汉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站长杨劼做了剖析。

友谊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起止段为武车路至徐东大街,途经多个小区、商业体、大专院校,为武昌地区人员密集区域。该项目2020年5月15日开工,施工开始后,不少市民反映,该工地扬尘、积水漫溢现象扰民。

直播访谈现场,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站长杨劼说,项目初期,在沿线1.5公里范围内搭设高度2米的绿色铁皮围挡,非作业区裸土使用普通低密度绿网进行覆盖,且覆盖不完全,文明施工管理人员配备不足,不能及时发现项目存在的不文明施工行为,造成了该项目晴天尘土飞扬、污水四溢,雨天泥浆漫溢的状况。

发现问题以后,施工方于3日内对全线围挡进行替换,更换为3米高装配式围挡,并进行了围挡绿植亮化,发光字安装后方便居民出行;大量使用防尘网对场内非作业区裸土进行全面覆盖,全线设置围挡附着式喷淋设备,适时开启降尘;配备洒水车进行围挡清洗和道路保洁,安排专职人员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立查立改。

杨劼说,文明施工方面,标准不高,引发周边市民投诉,确实存在作风不实的问题,市城建局针对这个工地的问题,举一反三,对全市所有工地进行了排查,提高施工标准,减少扰民。

【回应网友】

交房8年漏水问题没根治

断断续续维修8年房屋仍漏水

回应:现场督办研究解决

小区交付后不久就出现楼栋屋面、外墙开裂情况,导致居民家中漏水。断断续续维修多年,可问题仍无法解决。直播访谈结束后,针对这一网民实时反映的问题,武汉市城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荣先国赴现场调研。

据该网友介绍,位于洪山区和平街祥丰路的菁华园小区2013年交付,共有696户业主。不少业主入住不久就发现楼栋屋面、外墙等地方开裂,导致家里的客厅、卧室等天花板漏水。

该网友称,8年来,业委会一直在联系洪山区建管站协调这件事。但目前的情况是,房子外墙之前修了一两年,中间修修停停,相关部门也没说不管,但是几年来都是慢慢悠悠,问题久拖不决。

直播访谈现场,荣先国表示,体现了“慢”的作风问题,下一步将更多在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上想办法,着手化解矛盾。“近期,我们将和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局联合颁布实施一个关于房屋全装修管理方面的相关文件,就涉及类似问题的规范解决。”

直播访谈结束后,当天下午3时,荣先国带队赴现场调研,与洪山区建设局召开研究会,着手部署推进解决此事。

从3月推到6月,挖开的路面仍未恢复

回应:一周内解决

黎明村路雨污分流施工,道路挖开后只做了简单填充,未恢复路面。居民反映几个月,短短20米一段路,5个月仍未恢复。直播访谈现场,针对这一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武汉市城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荣先国做了回应。

网民程先生反映,去年年底,黎明村挖开了一段路面,准备做雨污分流工程。但在施工路段,既没有张贴施工许可证,也没有对工期进行公示。

“工程没多久就停工了,但路面却一直没恢复。”程先生称,施工方只对挖开路面进行了简单回填,附近居民进出很不方便。

从今年1月开始,程先生开始在留言板反映此事,洪山区水务和湖泊局排水科、珞南街城管中队等部门均曾回复。“从3月推到4月,4月推到5月,现在已经是6月了,短短20米的一段路,仍未恢复。”

6月7日晚6时许,长江日报记者前往黎明村路实地探访,看到从珞狮路狮城公寓小区门口开始,有一段长约20米、宽约1米的水泥路面坑洼不平,与周边的沥青路面形成鲜明对比。

直播访谈现场,荣先国说,施工公示方面,城市改造工地开竣工日期必须要公示,并如期完工,减少对市民的影响。市城建局近期也在全市排查施工公示类的问题,发现一起整改一起;施工占道类问题,市城建局目前正在联合城管、交管部门,联合制定管理办法,对市政工地占道施工进行标准化约束,“我们会联合相关部门,在一周之内,集中整改。”

长江日报记者杨荣峰孙笑天通讯员武治庸办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