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区纪委书记访谈后兑现承诺 盘踞居民楼内的无证餐馆停业了
发布时间:2021-05-28 08:55  来源:长江日报   

阳逻当代满庭春小区外已设置临时公交站点。

    新洲区纪委 供图

今年,武汉市大力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慢、乱、浮”等问题。围绕“六项治理”、加快打造“五个中心”、高效办成一件事、城市精细化管理等,3月23日起,由市纪委监委主办、武汉城市留言板承办的“区纪委书记系列访谈暨上线武汉城市留言板答网友问”活动共举办13场,武昌区、江岸区、东西湖区、汉阳区、洪山区、江汉区、蔡甸区、江夏区、武汉经开区(汉南区)、硚口区、新洲区、黄陂区、青山区纪委书记先后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做客长江日报直播间,与网友互动,回应并督促解决网友提出的“庸、懒、散、慢、乱、浮”等问题。无证“私房菜馆”盘踞居民楼内,居民投诉多年未果;如今,餐馆已停业,违建的凉亭、烟道都被拆除了。少数居民为方便自己停车,在排水沟上私建水泥坡,影响美观、排水;如今,水泥坡被全部拆除,排水沟上架设了复合盖板方便车辆上下。地下线缆因道路施工损坏,路灯半年多不亮,导致村民出行难;如今,损坏的路灯被全部更换为太阳能路灯,性能良好……

网友反映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何?近日,长江日报记者对江汉区、青山区、黄陂区、新洲区存在的部分问题作了回访。

水泥坡道已被拆除

加设复合盖板方便车辆上下

青山区冶金108街坊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部分楼栋前的花坛被拆除后,用红砖铺设了一个平台,可以停车。但是,平台与路面之间有排水沟,有一定的落差,一些居民为方便停车,私自建设水泥坡道,不但影响美观,还堵塞排水沟,影响排水,下雨时容易积水。

4月中旬,网友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反映此事后,青山区房管局两次办理,问题非但没解决,水泥坡道反而越建越多。

5月13日,长江日报直播访谈活动结束后,青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金艳清带队赴该小区现场调研督办,要求冶金街协调施工方与居民协商,拿出大家都满意的方案,一周内解决此问题。

冶金街负责人在现场表示,可以通过设置铁架式坡道等方式解决居民车辆上下问题,会立即组织各方进行协调。

5月19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该小区进行回访,发现居民私自建设的水泥坡道已被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整齐坚固的排水沟复合盖板。复合盖板下方有排水孔,方便车辆上下且不影响排水。

居民张先生说,施工人员进行了施工。从小区4门到30门区域,居民私设的水泥坡道被全部更换成这种盖板,整齐干净。

无证餐馆已停业

违建被拆除

在江汉区都市花园上园小区,一“私房菜馆”盘踞居民楼内5年,违规搭建园林绿化及构筑物,外来食客长期进出小区。居民担心安全及消防隐患,多方投诉,问题却迟迟未解决。

4月8日的直播访谈活动中,针对网友反映的这一问题,江汉区纪委书记表示,此事说明监管部门工作不到位,存在失职、失责问题。

直播访谈活动结束后,江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秦红赴现场调研办公,要求常青街协调市场监管和城管部门,尽快制定整改方案。

5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2栋3楼看到,该“私房菜馆”门口原有的铭牌已被拆除,内部多个房门都已上锁,无人值守,餐馆外面花园处的凉亭也已被拆除。

小区居民王女士说,该餐馆已停业半个多月,最近未发生扰民情况,希望能够保持下去,不再出现反复。

记者从常青街获悉,该“私房菜馆”是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经营场所,但其营业执照与经营场所不符,存在违法搭建和无证经营情况。直播访谈活动结束后,街公共管理办、市场监督管理所、街综合执法中心工作人员等约谈了当事人,同时依法责令其停业,并拆除了30余平方米违法搭建及餐馆烟道等排烟设施。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要求当事人对平台园林绿化景观进行房屋安全鉴定。之后,将征求楼栋居民意见,再决定如何处置。

村湾路灯被全部换成太阳能路灯

村民夜晚出行不再摸黑

去年9月,新洲区三店街施阳村一大批路灯损坏,导致村民出行很不方便。村民反映此事后,三店街表示,已向上级部门申请路灯维修资金,等资金到位了就维修路灯。但过了几个月,路灯仍然没修好。

5月7日的直播访谈活动中,有网友反映此事。新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文捷表示,维修村湾路灯是街道的硬性职责。这一事件反映了基层干部作风不实问题,是典型的“庸、懒、散”。

直播访谈活动结束后,陈文捷赴现场督办,要求三店街制定措施,快速解决施阳村路灯无法正常使用问题。

经调查,去年9月,柳林线施阳村段道路下水管道施工,挖断了地下路灯线路,导致全村8个组共156盏路灯无法使用。

三店街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解释,路灯损坏后,街道组织开展维修,但发现费用较高,直接更换不用通电的太阳能灯头更划算,便暂停了维修工作,并组织推进太阳能灯头更换工作。“目前,已将太阳能路灯及安装材料购置齐全,最迟5月20日亮灯。”

5月19日,记者与村民宋先生取得联系。他说,路灯已经亮了多日,村民夜间出行方便多了。

记者从新洲区获悉,5月15日,全村156盏路灯被全部更换为太阳能路灯,并于当晚亮灯。

已设置临时公交站点

小区居民出行方便多了

阳逻当代满庭春小区附近,两个公交站点之间距离过远,居民出行不便,希望增加站点。相关部门称“道路过窄要拓宽”,可说了一年也没见到有动作。

记者注意到,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持续有网友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此事。新洲区交通局和阳逻街都曾作了回复,却没有任何进展。

5月7日,在新洲区纪委书记做客长江日报直播间访谈活动中,针对该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站点的设置关系到市民出行便利。在相关部门的回复中,经办人员存在了解情况不及时的问题,回复套路化。解决此问题时,交通部门和阳逻街也在互相推诿,没有把工作重点放在如何真正高效解决问题方面。“我们将进行督办。”

5月19日,记者联系当代满庭春小区多名居民了解到,小区正门处已设置一处临时公交站点,居民出行方便了很多。

记者从新洲区获悉,5月7日下午,阳逻街协调相关部门,就临时公交站点进行了选址,并于5月8日施工完毕。目前,临时站点有Y303路、219路公交车停靠。后期,阳逻街将与区交通部门沟通,研究确定设置永久固定站点。

业主违建铁门已被拆除

公共楼道恢复原貌

黄陂区盘龙城汉口湖畔小区一期7栋10楼一业主在单元楼公共区域违法建起铁门,圈占公共楼道。居民7次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等平台反映此事,却遭房管部门和城管部门互相推诿,问题迟迟未能解决。

5月8日的直播访谈活动中,针对网友反映的这一问题,黄陂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军表示,此事看似反映的是职责不清问题,实则是部门联动、属地管理方面出了问题,“推诿扯皮,等靠要,慢作为”。如果多部门联动,网友反映的这个问题是可以很快解决的。

直播访谈活动结束,陈军在盘龙城露甲山路调研督办时,要求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落实属地责任,牵头处理汉口湖畔小区违规圈占公共楼道一事。

5月19日下午,记者在汉口湖畔小区一期7栋10楼看到,铁门已被拆除,公共楼道恢复了原貌。

记者从黄陂区获悉,直播访谈活动结束后,区住建局会同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纵横社区,多次联系违建业主,并联合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对其做工作,讲清违法事实与危害。最终,这名业主同意主动拆除铁门。

5月11日,区住建局物业科督促物业公司安排工作人员协助这名业主拆除了铁门,并恢复了现场原貌。

露甲山路乱停乱靠的车辆变少

整改方案进一步落实中

盘龙城露甲山路违停严重,网友盼整治。5月8日的直播访谈活动中,针对网友反映的这一问题,黄陂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军作了回应,并于直播访谈活动结束后赴现场调研。

直播访谈期间,有网友在直播间聊天室留言反映:“盘龙城露甲山路上,私家车乱停乱靠,交通秩序混乱。特别是在学校附近路段,车辆随意停靠和掉头,存在安全隐患。”陈军表示,交通秩序问题涉及市民出行安全,交管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监管。

直播访谈活动结束后,陈军赴露甲山路调研督办。在露甲山路,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和区交通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露甲山路周边小区内停车位紧张,导致露甲山路车辆乱停乱靠问题严重。

陈军表示,区交通大队要从自身找原因,提升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主动作为,并持续学习研究提高交通执法的方式方法。在加强执法力度的同时,堵疏结合,协调相关部门,积极研究推进公共停车位建设。

5月19日中午,记者回访发现,在露甲山路靠近巨龙大道段,交通秩序明显改观,沿路未见车辆乱停乱靠现象。在靠近盘龙三小附近路段,则有少量车辆在非机动车道停靠。整条路未出现因车辆停靠影响通行的情况。

记者从黄陂区获悉,目前,区交通大队基础工作中队已制定相关整改方案,如增设护栏、停车位等;核算了相关经费,并打了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报告,待上级批准后即予以实施落实。日常工作中,区交通大队所辖中队将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确保该路段安全畅通。电子抓拍设备前期已建设完毕,目前正在向市交管局汇报申请,待批准后将第一时间开展执法抓拍。

长江日报 记者 孙笑天 通讯员 武治庸办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