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双评议”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访谈暨上线答网友问活动举办第四场 网上申报无需纸质材料 信息共享无需重交资料
发布时间:2021-06-02 08:51  来源:长江日报   

直播访谈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金振强摄

作风建设在行动——大力开展“六项治理”,加快打造“五个中心”。5月27日上午9时30分,“双评议”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访谈暨上线答网友问活动举办第四场,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蔡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黄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来到长江日报直播间,就“双评议”不满意评价事项承诺整改,接受访谈并在线答问。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市直部门主体责任和主管责任,今年“双评议”月报针对全市47个系统(行业)新增系统(行业)排名和数据分析。5月24日,武汉市治庸问责办发布的“双评议”第二期月报中,市场监管系统排名倒数第一。

“考虑自身多一些,从企业角度来看,体验感不好。”“存在工作不实的问题,没有一次性告知,导致市民产生误解。”“暴露了窗口工作人员审查不严、告知不充分的问题。”直播访谈现场,针对“双评议”不满意评价事项,市市场监管局、蔡甸区市场监管局、黄陂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对照“六项治理”进行反思,并承诺整改。主持人提出的网友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咨询均获回应。

如何落实市直部门主体责任和主管责任?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艺表示,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市市场监管局将采取专项督导等方式,与各区市场监管局共同努力,提升工作满意度。

【承诺整改】

企业办证要重复提交纸质材料,企业办事员问错窗口未被正确指引、充分告知,当事人未到场、办理人无委托书被注销了证照。直播访谈中,针对这些“双评议”不满意评价事项,相关单位负责人现场剖析、承诺整改。

企业办证相同材料被要求反复提交

出台4项举措优化流程

不久前,某汽车部件公司在办理“厂内机动车辆使用登记新登记(新设备首次启动)”过程中,同样内容的证明材料被要求多次提交,因此给出“不满意”评价。

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副处长李春明说,针对办事人反映纸质版和电子版二次提交、检验和登记环节材料不可复用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出台4项举措开展流程优化工作。

具体举措包括:全面推行网上申报,不再收取纸质材料,申请人在线申请通过后仅凭申请表即可领取使用登记证;实现特种设备信息共享复用,通过审批系统对接检验系统,申请人在线申报时可通过报告书编号检索将检验环节申报的设备信息代入登记表,无需重复填写;加强对申请人的指导,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进行精准服务;推进登记审批系统功能优化和改造升级,争取省市场监管局支持,提升申报页面友好交互性和智能性。

企业办事员问错窗口未被正确指引

为这家企业提供跟踪服务

4月27日,黄陂区一家企业到汉口北市场监管一所办理营业执照地址变更时认为,窗口工作人员态度差,没有一次性告知,存在“吃拿卡要”现象,给出“不满意”评价。

黄陂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章华林说,被投诉的窗口是从事日常监管巡查、处理投诉举报的窗口,并非业务咨询、办理窗口。面对咨询,该窗口工作人员没有正确指引、充分告知,导致企业办事员来回跑,产生“吃拿卡要”的误解。

章华林说,事后已为该企业进行了经营场地核查工作,后续将跟踪服务。今后,将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和业务技能的培训。

食品经营许可证未到期被提前注销

工作人员审查不严告知不全

4月21日,李女士到消泗市场监管所办理副食店证照,同时注销原有证照。

在注销原有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时,窗口工作人员在该证负责人蔡先生未到场、李女士没有委托书的情况下,就将其注销。这一行为引发蔡先生不满,给出“不满意”评价。

蔡甸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胡筱红说,此事暴露了窗口工作人员审查不严的问题。李女士前来办理证照注销时,窗口工作人员应该主动联系蔡先生,对其进行充分告知。

胡筱红说,该案例反映出多个作风问题。“乱”方面,窗口工作人员在办理该食品经营许可证注销时搞“口头协议”,不严格履行法律程序;“庸”方面,窗口工作人员能力不足,本可以直接与蔡先生进行电话视频,询问注销意愿、注销必要性等;“浮”方面,窗口工作人员没有想到办理环节缺少委托书是否是蔡先生真正愿意接受注销。平台订餐方面出现问题,同样是“一事两罚”(平台和商家)。

【回应网友】

直播访谈期间,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作了回应,承诺跟进处理。

企业被吊销执照仍在短视频平台做广告

短视频平台须建立审查机制

已被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还能进驻短视频平台做广告拉生意?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艺作了回应。

近日,市民王先生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他在某短视频平台上看到一则滚动发布的防水改造广告,根据广告联系上企业做了防水工程。完工后,他才发现,该公司早已被吊销执照。

胡艺表示,被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肯定是不能从事经营的。他介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去年出台了针对短视频广告的监管办法,短视频平台必须针对商业视频建立审查机制。对于被吊销执照后继续经营的,市民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查实后将一事两罚(平台和商家)。“我们将联系网友跟进处理此事。”

外卖安全如何保障

建立网络订餐平台监管机制

外卖安全如何保障?针对直播中网友提出的这一问题,胡艺作了回应。

在直播间聊天室里,一网友留言咨询:“近来,外卖餐饮行业经常被曝光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请问武汉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管理措施?”

胡艺说,武汉市对两大网络订餐平台建立了监管机制,要求平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商家进入平台前,平台人员要到现场进行检查,符合条件的才能进。要畅通投诉处理机制,第一时间收集网络订餐的问题、反馈处理情况,市场监管部门后期进行监管。

(长江日报 记者 刘海锋 杨荣峰 通讯员 武治庸办)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