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对公众开放
见证抗日救国的拼搏身影
发布时间:2021-05-21 12:4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 通讯员 周清华

湖北武汉,一座传承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留存许多红色记忆,长春街57号便是其中之一。这里是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所在地。5月16日,修葺一新后重新对公众开放。

八路军办事处是抗战初期,根据国共两党的协议,八路军总指挥部分设在南京、武汉、西安等地,用以处理八路军同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各部之间有关事宜的办事处。1937年10月,在董必武筹备下,八路军武汉办事处首先在汉口的安仁里1号成立。南京沦陷后,由于八路军南京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转移,办公空间局促,又迁至现址。

这栋中西结合的四层旧楼,临街装有老式栅栏,在外墙爬山虎的掩映下,尤显安静、低调。但从东边侧门进入别有洞天:厅堂前可见庭院,假山上花木点缀,池塘里的小鱼,芭蕉叶上洒着阳光,舒畅、雅致。“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郭沫若、罗炳辉等人都曾在此工作、生活,这里见证了抗日救亡运动的轰轰烈烈和诸多抗日救国英雄的身影。”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负责人介绍。

1938年的台儿庄大捷令全国为之一振。鲜为人知的是,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曾参与战术谋划,并派高级参谋奔赴前线,协调作战。

1938年,日军在津浦铁路北段大举增兵,准备南下徐州。3月,白崇禧奉命去徐州协助李宗仁对日作战前,向周恩来、叶剑英请教制敌方略。周恩来列举了几条制敌的理由,建议集中兵力打一个大仗。

战前半个月,周恩来、叶剑英根据日军的动向和徐州西南的地形,专门拟定了一个作战计划:在济南以南,徐州以北,同日军打上一场。随后,专门派时任八路军武汉办事处高级参谋的张爱萍,以八路军代表身份赶赴徐州,亲会李宗仁,力陈打好台儿庄战役的有利条件,促使李宗仁当机立断,抓住战绩,在台儿庄地区给津浦路南下的日军,一次沉重的打击。

台儿庄战役大捷的消息传回武汉时,10余万群众欢庆游行,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工作人员打着横幅,整装行进在队伍里,格外引人注目。

作为中国共产党设在国民党统治区的一个公开办事机构,八路军武汉办事处肩负着从国民党政府领取军饷、弹药、通讯和卫生器材的重任,而这一系列事务都离不开这里的“红管家”。

纪念馆内收藏着一枚水晶石质地,印面为边长1.4厘米的正方形,长约5.6厘米的印章。印面上隶书阳刻的三个字道出了它主人的名字——钱之光,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处长。

“印章同钱之光一起,见证了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为最终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上述负责人介绍,从工作人员的衣食住行,到一砖一瓦的添置,再到各项军事物资的领取,分发都需要钱之光这枚印章。

随着中共部队的不断发展壮大,国民政府发放的物资远远满足不了需要,军饷和军需品日渐吃紧。于是,钱之光就派人到长沙、广州等地八路军办事处或联络点募集军需物资。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上万套军服、军鞋、军毯,大批枪支弹药及各种救护用品被运送到了八路军和新四军手中。八路军武汉办事处还为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运送了数十万斤大米和面粉,为支援八路军和新四军在前线的抗战、巩固和发展抗日民主根据地和最终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积极为八路军、新四军筹备粮饷物资的同时,八路军武汉办事处也成为革命人才中转站,不断向延安和抗日前线输送大批爱国青年。

那段时间,许多进步青年和革命群众对党、对延安心向往之,纷纷要求入党、参军。1938年2月1日,中共长江局成立了招生委员会。招生报名处的牌子一挂出去,报名者纷至沓来,络绎不绝。

“据不完全统计, 1938年5月至8月,经办事处介绍,途经西安去延安的青年多达880名,居全国各省之首。”上述负责人介绍,除招生工作外,由中共组织和工运、学运、妇运等群众组织介绍的大批男女进步青年,常常以二、三十人,五、六十人甚至上百人的集体形式,由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安排赴延安和抗日前线。

峥嵘岁月造就了辉煌历史。如今,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安静地屹立在汉口长春街57号,以其特有的方式讲述曾经纷飞的战火和激情燃烧的岁月。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