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13位区纪委书记先后走进长江日报直播间
红完脸出完汗 “急难愁盼”问题推进解决
发布时间:2021-05-17 08:55  来源:长江日报   

直播访谈后,海伦春天小区业主私设的大门已被拆除,工人正在补建新围墙。长江日报记者孙笑天 摄

阅读提要

今年,武汉大力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慢、乱、浮等问题。围绕“六项治理”、加快打造五个中心、高效办成一件事、城市精细化管理等,3月23日至今,由市纪委监委主办、武汉城市留言板承办的“区纪委书记系列访谈”举办13场,13个区的纪委书记先后做客“大武汉”客户端直播间并上线武汉城市留言板回应网友关切。

网友实时“下单”,区纪委书记现场“接单”,督办“庸、懒、散、慢、乱、浮”问题。直播人气值达630万、网民提问超2万条,4万余人次点赞。

红完脸,出完汗,群众反映的近百个“急难愁盼”问题逐步解决。除了现场回应并督办的问题,网友反映的其他700多个各类问题,也在同步推进解决中。

“哧……”时至今日,这声刺耳的急刹在武汉市东西湖区交通大队相关负责人的脑海里依然清晰。“确实感到难堪、脸红。”他说。

3月30日上午11时许,东西湖区姑李路机场二通道高架下方,一辆渣土车拐过一处急弯,前方突然出现一根限高架,司机连忙急刹车。一声刺耳的急刹后,司机勉强将车停在限高架前。

目击这一幕的,还有东西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先勇。半小时前,他刚走出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直播间。上述问题是市民在直播时提出的。

区纪委现场督办,街道、交管部门协力介入,一根新的限高架很快被设置在路段视觉盲区外。此前,市民多次建议在此处设置限高架,一直未被职能部门采纳。

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向作风顽疾开刀。这一声急刹背后是武汉市作风建设的一项新尝试。

今年,武汉市大力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慢、乱、浮等问题。围绕“六项治理”、加快打造“五个中心”、高效办成一件事、城市精细化管理等,3月23日至今,由市纪委监委主办、武汉城市留言板承办的区纪委书记系列访谈活动举办13场,13个区的纪委书记先后做客“大武汉”客户端直播间并上线武汉城市留言板答网友问。

网友实时“下单”,区纪委书记“接单”,督办庸、懒、散、慢、乱、浮等问题。直播吸引630万名网友参与,提问超过2万条,4万余人次点赞。

红完脸,出完汗,群众反映的近百个“急难愁盼”问题逐步解决。除了被现场回应并督办的问题,网友反映的其他700多个各类问题也在同步推进解决中。

■“如果是我,我也不满意”

区纪委书记线上回应民意、将心比心

“洪山区什么时候来?”“有没有安排江夏区?”“哪一天直播江汉区?”每场直播预告的评论区成了网友的“下单区”,不少区被网友“点名”热盼。

直播中,网友更是频频“挑刺”——少则近2000条,多则3000多条。每场活动中,网友的提问都会在直播间滚动、刷屏。

“忐忑”“头一回”“心里还真没底”……区纪委书记们亮相直播间,对自己的紧张毫不讳言。

他们早早来到直播间“踩场”,适应灯光、熟悉机位;面对网友提问,有的深吸一口气,有的红着脸、额头冒汗,有的攥紧拳头陷入思索;直播前信心满满,直播结束后直言“纪委监委工作还有短板”……

“这是一场大考。我们的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是真正的阅卷人。”一位区纪委书记这样形容自己坐在直播间里的感受。

一次次问题剖析中,区纪委书记们开诚布公,与网友说起真心话、贴心话、暖心话。

“既是庸,也是乱。”面对小区6年内遭5次开挖的乱作为,洪山区纪委书记脱口而出。

“冰冷的回复,如果是我,我也不满意。”面对5次投诉宽带均被街道以“是运营商的事”推诿的不作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汉南区纪委书记将心比心。

“伤害执法队伍的公信力。”面对凯德悦湖小区违建明明未拆城管部门却“坚称”已拆的假作为,蔡甸区纪委书记斥责。

“这次一定要安装到位,否则就问责。”网友反映两年,平江大道仍未安装“电子眼”,新洲区纪委书记表态坚决。

对于网友们的提问,纪委书记们照单全收。直播访谈结束后,区纪委书记们一次次奔赴问题现场,走到群众身旁。

无证餐馆盘踞小区多年未取缔、拆除多处违建独留一家、投诉垃圾堆积遭“复制粘贴”回复,江汉区纪委书记在直播访谈结束后连赴3个现场调研督办:“这样的环境,群众生活肯定不舒服。”“业主们一看就知道这是个违建。”

“要感谢你们帮我们发现问题。”调研督办结束后,这位纪委书记特意向提出问题的网友表达谢意,希望网友们提出更多建议和意见。

群众急什么、盼什么,区纪委书记们就回应什么、督办什么。

直播访谈中,一批“老大难”问题的解决进展也对外发布——盘龙城片区用水难?最迟年底彻底解决;小区电改进度慢?最迟6月30日前完成;百米路修两年未完工?这次一定不延期。

“和区纪委书记‘面对面’,一呼就应,确实有获得感。”直播访谈结束后,一位网友这样说。

■“这里再积水,就问我的责”

近百个“急难愁盼”问题线下得到解决

4月7日,中雨,市民刘女士走出地铁6号线国博中心南站A出口,以为自己走错了出口——从出口通往过街人行天桥的小路以往逢雨必淹,雨停了也久不见退水,而这次居然没有积水。一周前,汉阳区纪委书记做客长江日报直播间后,在下午的现场办公中,汉阳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当场表态:“这里再积水,就问我的责。”

紧盯问题、狠抓落实,系列活动后,群众的近百个“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现在,油烟扰民的情况好多了,我感到满意。”刘女士说。她投诉楼下超市油烟扰民,和平街回复“无需整改”。直播访谈后,洪山区纪委相关负责人现场调研,发现问题确实存在。街道现场承诺整改,并很快兑现。

“问题解决了,我们业主群里都在转发。”周女士说。直播访谈中,她投诉小区圈占公共绿地成风,城管执法人员拆违后依旧难断根。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违建被彻底根治,周女士和街坊邻里格外开心。

“这次动了真格,给力!”胡先生说。3年前,他投诉楼上存在“胶囊房”,相关部门承诺已拆除。近期,他却发现“胶囊房”仍“健在”。直播访谈后,东西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上门,拿出照片一处处对照并拆除隔板,还跟踪处理因“胶囊房”导致的漏水问题。

解决“个案”,更要形成长效机制。直播访谈中,“举一反三”不断被提及。

建成7年的大桥至今路灯不亮,相关负责人反思“拖得太久了”的同时,直言“其他项目也要汲取教训”。

市民反映道路违停严重,相关负责人承诺做好该路段停车管理的同时,学习先进经验,提升片区停车管理水平。

社区一垃圾池长期无人清运,相关负责人提出除了当天清理完所有垃圾外,还要全面排查辖区内的遗漏点,建立长效机制……

■“‘六项治理’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

直达现场促作风更扎实

“街坊邻里问我:‘六项治理’是啥?我指着正在拆除的违建告诉他们:这就是‘六项治理’。”家住蔡甸区凯德悦湖小区二期的黄先生说。

蔡甸区纪委书记做客长江日报直播间时,黄先生在直播间聊天室反映:小区一楼有业主违建平台,其他业主投诉后,城管部门回复“该业主已自行拆除该违建”。实际上,该违建不仅没被拆除,反而越建越大。

在区纪委督办下,该违建如今已被彻底拆除,绿化也完全恢复了。

黄先生说:“‘六项治理’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六项治理’不是口号,而是雷厉风行的行动。我不仅参与其中,还推动了问题解决,有获得感。”

走进直播间的区纪委书记们也感触颇深。“直播访谈活动是一种群众监督方式的创新。作为一种以新媒体为载体的监督形式,它的参与面更广、互动性更直接,为群众参与监督注入了新鲜活力,对‘六项治理’工作起到推动作用。”青山区纪委书记说,“六项治理”的根本出发点是维护群众利益。这次直播访谈活动让区纪委书记们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倾听群众诉求,有利于下一步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这也是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13个区的纪委书记轮流走进直播间,晒成绩、摆做法、找不足、谈思路,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达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推动‘六项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强力监督,向作风要战斗力。”这位负责人说,区纪委书记系列访谈活动通过直播、互动等形式,将各区纪委书记、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带向前台,直通企业、市民,直面民情民意,直达问题现场,让“六项治理”工作被更多市民知晓并参与其中。

这位负责人表示,系列访谈活动在督促解决一系列“急难愁盼”问题的基础上,赋干部以紧迫感,赋企业、市民以参与感、获得感,为打造“五个中心”提供坚实的作风保障。类似的作风建设活动还将持续进行下去。

长江日报记者 杨荣峰 刘智宇 通讯员 武治庸办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