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业主私建水泥坡堵了排水沟,投诉后却愈演愈烈,青山区纪委书记现场督办 “下午就开始整改,一周后要回访”
发布时间:2021-05-17 08:47  来源:长江日报   

青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金艳清(右二)等嘉宾在访谈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孙笑天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荣峰孙笑天通讯员武治庸办)作风建设在行动——大力开展“六项治理”,加快打造“五个中心”。5月13日9时30分,区纪委书记系列访谈暨上线答网友问活动举办第十三场,青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金艳清携相关部门负责人做客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直播间,接受访谈并在线答问。

4月24日上午,武汉市召开会议,全面动员部署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聚焦“净、平、明、绿、美、齐、优”,实施七大行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大提升。

“物业介入没效果,职能部门依然将投诉交给物业去解决,这就是推脱”“在解决问题方面,仅仅浮在面上,发了函就万事不管了”“即便有难点,有困难,也要积极主动想办法,将问题解决好”……5月13日的直播访谈中,一些案例直击城市精细化管理存在的短板。面对问题,访谈嘉宾深刻剖析,承诺解决。

直播访谈现场,青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金艳清介绍了青山区“六项治理”工作的做法。

金艳清说,根据全市的工作安排,青山区委、区政府迅速启动了庸懒散慢乱浮“六项治理”工作。按照提高“七种能力”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干部“训练养成”,创新举办年轻干部夜校,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赴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一线实践锻炼。

区委从全区抽调18名精干力量,成立3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将“六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巡察内容之一,对有关单位开展专项巡察监督;全区79家单位深入开展自查,共收集483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近1300条。

此外,充分整合区纪委监委机关、派出机构、街道纪检组织等执纪监督力量,通过日常巡查、监督抽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加强对各单位“六项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并在全区招募14名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参与“六项治理”监督检查,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

【现场督办】

新铺水管成摆设 业主私设水泥坡 车位频现私装锁

“不能把好事做成群众不满意的事”

针对直播访谈中网友在直播间聊天室内反映的问题,青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金艳清等赴现场调研督办。

设置铁架式坡道取代水泥坡

老旧小区改造,新设置停车位与路面落差过高,居民私自在排水沟上做水泥坡面,导致下雨排水不畅,业主反映多时,没看到整改举措,问题却愈演愈烈。

4月23日,网民唐先生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青山区冶金108街坊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小区4-6门前面的花坛被拆除后,用红砖铺设了一个平台,用以停车。但平台与路面之间有排水沟,上下有一定落差,一些居民为方便停车,私自搭建水泥坡面。这种水泥坡建成后,堵塞了排水沟,影响排水,下雨容易积水。

对该条投诉,青山区房管局两次办理,但问题不但没解决,水泥坡反而越建越多。

13日中午12时,青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金艳清赴小区调研督办。

经调查了解,在停车位建设时,小区居民就曾向施工方提过意见,认为与路面落差太大,车辆上下不便,建议降低高度。施工方称,须按照设计规范施工,否则会影响周边绿化生长。待停车位建成后,居民为了方便车辆上下,便私自建设水泥坡道。

“老旧小区改造是服务群众的好事,不能把好事做成群众不满意的事。”金艳清现场要求,由冶金街组织协调施工方和居民协商,拿出一个大家都满意的整改方案,一周内完成整改。“这个事很简单,不要拖,你们下午就开始着手整改,一周后我们要回访。”

冶金街负责人表示,可以通过设置铁架式坡道等方式,解决居民车辆上下问题,会立即组织各方进行协调。

全面检修屡出故障的电梯

小区屡屡发生电梯关人事件,物业每次喊第三方维保,但问题仍反复出现。针对网友在直播间提出的这一问题,直播访谈结束后,青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金艳清赴现场调研督办。

据网友反映,青山区建设二路吾行里小区从2017年交房以来,电梯问题不断,特别是近期,屡屡发生电梯关人事件。每次出了问题,物业就请第三方维保单位过来维修,但问题却总是反复出现。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介入,督促物业妥善处理,彻底解决问题。

直播访谈结束,青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金艳清赴小区调研督办。

该小区物业负责人称,小区共有23部电梯,出现故障多因使用不当。小区新交房,很多业主仍在装修,经常有人用物品阻止电梯关门,导致电梯启动自动保护机制,自行关停,或引发故障。5月份,小区出现3次电梯故障问题,都是人为导致,电梯本身质量没有问题。

对此,金艳清指出,小区物业要加强对所有电梯的巡查检测,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居民规范使用电梯。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辖区社区也要做好日常检查工作,同时向居民宣传电梯安全使用知识。

青山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当场表示,将要求物业对小区所有电梯进行一次全面的检修,查找问题并加强维保密度。下一步,还要对容易出现问题的电梯再进行一次检查。

一周内拆除老旧小区私设地锁

老旧小区改造后,停车空间增加,部分居民私装地锁,占用公共资源。针对网友在直播间反映的这一问题,直播结束后,青山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赴现场调研督办。

直播中,有网友反映,钢花村街青翠苑3号院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后,小区里私装地锁泛滥,占用了宝贵的停车位资源。

13日下午1时,青山区纪委相关负责人来到该小区现场调研,一进小区大门,就看到一个崭新的地锁安装在地面上。

青翠苑社区负责人解释,青翠苑3号车位少停车需求旺盛,老旧小区改造后,新建了一些车位,一些居民为方便自己停车,私设地锁。虽定期组织清理,但难根治。

“一周内全部清理掉。”青山区纪委相关负责人指出,私设地锁已经扰乱了小区正常生活秩序,对于反复设置地锁的居民,要做好宣传劝阻工作,如其不听劝阻,可协调属地派出所介入。

跟踪督办,确保新设自来水管通水

老旧小区改造,新铺设了自来水管,却迟迟无法使用。针对网友在直播间提出的这一问题,当天中午,青山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赴现场调研督办。

据网友反映,青山区法院宿舍在老旧小区改造时,铺设了新的自来水管网并入户。但新水管至今仍未接通水源,不能使用,成了摆设。

13日中午,青山区纪委相关负责人来到该小区调研督办。经调查了解,老旧小区改造时,由于小区再无位置建设加压泵房,故新设管网无法使用。目前,居民仍使用原先的集中供水。

118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区水务局等部门准备连接隔壁小区加压泵房,但此方案涉及跨区协调,尚未落地。

青山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协调沟通,区纪委后续将加强对此事的跟踪督办。

【问题回应】

部门发了函就当“甩手掌柜”

相关部门应实地了解

拿出时间表计划表

直播访谈中,针对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青山区纪委对其中的作风问题进行分析,并承诺跟踪督办。

1公里的路有7个坑洞,相关部门避重就轻

区纪委:将督促整改追责

网民反映道路破损严重有扬尘,相关职能部门却只回应扬尘,不管道路破损,遭吐槽“避重就轻”。直播访谈现场,针对这一网民反映强烈问题,青山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方春霞作了回应。

4月28日,网民王先生通过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青山区工人村路道路破损严重,漫天灰尘,影响市民出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望相关部门尽快解决。

1天后,青山区城管局回复:经查,工作人员已要求环卫作业单位加强对工人村路的洒水降尘工作。“我主要反映道路破损问题,不仅仅是扬尘。”对此回复,王先生难言满意,于5月6日给出差评。

青山区城管局5月8日二次办理,表示:经查,将加强对工人村路的洒水降尘工作。

“避重就轻,答非所问。”王先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两次回复都只提扬尘,避开了道路破损问题。

5月12日下午,记者驱车前往工人村路探访,从冶金路转入工人村路不久,就发现多处道路破损,行驶约1公里,就遇到7个必须避让的坑洞。在与和平大道交会处附近路段,约100米长的一段路如同搓板,坑洼不平,车辆驶过,颠簸不已。在与武惠路交会路口,路面破损后铺设了约30块钢板,不少钢板翘起,小型车辆经过无不小心翼翼。

“这件事中绝对存在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方春霞说,城管内部分有很多部门,可能这个投诉转到了环卫部门,环卫部门只处理了自己职责内的扬尘问题,没有管道路破损问题,没有进行综合协调。接到反映后,应该综合研判,协调相关部门一起解决。“回去之后我们要进行调查,督促相关部门拿出解决方案。”

货车整治被市民吐槽“顾此失彼”

区纪委:执法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市民投诉青山区抚顺路水泥车、渣土车噪音扰民,交管部门表示严管,这一边严管了,另一边禁货的临江大道却顾不上了,水泥车、渣土车、大型平板货车“跑得欢”。直播访谈现场,针对这一问题,青山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邓年和作了回应。

去年以来,青山区抚顺街沿路的业主们一直反映,每天晚上,抚顺路上水泥车、渣土车噪音扰民严重。对此,青山区交通大队四中队回复称,武汉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明确规定“临江大道(罗家港路至建设十一路)全日禁止本埠载货汽车(不含小型新能源载货汽车)通行”,临江大道以南的抚顺路为水泥车、渣土车的行驶线路。

11日,区交通大队四中队在最新回复中称,针对抚顺路上水泥车、渣土车噪音扰民问题,四中队采取多种途径进行整治,确保抚顺路上水泥车、渣土车按规范行驶。

整治效果如何?11日晚,记者前往抚顺路,发现此路上不时有交警执勤,水泥车、渣土车确实“老实”不少,压低速度行驶。

但沿临江大道的部分业主也反映,抚顺路情况好转,但抚顺路以北的临江大道上,水泥车、渣土车、大型平板车却多了起来。“顾此失彼,能否两头兼顾?”

“顾此失彼,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就是庸和懒。”邓年和说,肯定是作风问题,要全面梳理问题,我们要深入现场调查问题。要从源头来解决,而不是简单处理简单整治。

市民反映路灯不亮,部门发完函就了事

区纪委:应拿出解决时间表

青山区白玉山街康乐路多年来需摸黑出行,市民反映后,青山区城建局表示,已发函,等移交,对于这一回复,市民称之为“甩手掌柜”。直播访谈现场,针对这一网民反映强烈问题,邓年和作了回应。

今年年初,不少市民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反映,白玉山街康乐路的路灯一直不亮。对此,青山区城建局回复称,路灯由企业建设,并由企业管理,2020年已向该企业去函要求改造并移交,移交前请企业做好维护工作。

路灯是否维护好了?12日晚,记者前往康乐路,发现整条康乐路上的路灯均不亮,临街商铺的灯光透过行道树,勉强让路人看得清。

“都说要移交,但是区里面不能当甩手掌柜吧。”采访中,不少市民都知道路灯不亮的原因,但对于路灯长时间不亮依旧不满,他们认为虽说路灯没有移交,但是相关部门也不能当“甩手掌柜”。

邓年和说,面对市民呼声,没有积极回应,仅以简单发函来作为回应,在解决问题方面,仅仅浮在面上,相关部门应该实地了解,深入调研,积极对接,拿出时间表计划表,而不是发了函就万事不管了。

【深刻反省】

服务态度不佳 窗口沟通不畅 业务不精不全

分局领导定期到窗口办事大厅坐班

直播访谈中,针对各部门典型“庸懒散慢乱浮”问题,红卫路街、区市场监管局、青山规划分局负责人做了深刻剖析。

农贸市场脏乱差多年难断根

街道:三区五街联合整治

红卫路街三弓路三兴农贸市场及周边长期存在环境卫生脏乱差、违章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等问题,严重影响周边居民居住环境和交通出行。多年来,上述问题一直是周边居民群众的投诉热点,却长期得不到解决。

红卫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子舟介绍,由于该区域为三个区“插花”地段,管理难度很大。虽多次专项整治,但稍一放松就反弹。2015年至2019年,该区先后问责20人。

“部门之间相互推诿,缺乏全局思维,缺乏担当,导致问题久治不愈、久拖不决。”

刘子舟表示,目前,街道协调成立三弓路插花地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组织开展三区五街联合整治行动。

没调查清楚就“不予受理”

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作风懒已处理

网民在某购物网站的一家礼品专营店购买了一款商品,根据该商品性质,应该有3C认证,而其收到的商品,却没有3C认证标志。

网民将该问题反映到青山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却答复“举报不实,不予受理”。

青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吕恩顺分析,这个问题看似是一件小事,却非常典型。据后期调查了解,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到投诉后,只是收集了生产厂家提供的产品合格证等相关材料,没有收集3C认证的资料,就作出了“举报不实,不予受理”的处理和答复,是典型的业务不熟,办理不认真,是作风“懒”的表现。

吕恩顺表示,在调查中还发现了该工作人员还存在其他方面的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对该名工作人员予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的处理。

窗口工作人员频遭差评

青山规划分局:作风“浮”能力“庸”

2019年7月,一位市民前往不动产登记窗口咨询二手房交易流程,导询台工作人员态度冷淡,回答没耐心,引发群众不满。

“双评议”不满意评价事项反映出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佳、与协办窗口沟通不畅、业务不精不全。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青山分局党组书记、局长袁俊分析,对群众反复咨询不耐心,缺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与其他部门衔接不畅导致业务办理时推诿,是“浮”和“庸”的表现。

袁俊表示,对此,分局领导开始定期到窗口办事大厅坐班,认真听取群众的建议及意见;在日常工作中,紧盯各平台反馈的问题,对照问题立行立改。

下一步,还将继续推进不动产登记减环节、减时限,积极探索推进全程网办、跨区联办、水电气过户一体化办理等便民措施,让办证群众有更好的体验感。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