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百余米道路两年未完工,硚口区纪委书记现场督办
“这次一定不会再延期!”
发布时间:2021-04-27 13:00  来源:长江日报   

硚口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邹春燕(右二)等嘉宾在访谈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杨涛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荣峰 孙笑天 通讯员武治庸办)作风建设在行动——大力开展“六项治理”,加快打造“五个中心”。4月26日上午9时30分,区纪委书记系列访谈暨上线答网友问活动举办第十场,硚口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邹春燕携相关部门负责人做客长江日报直播间,接受访谈并在线答问。

4月24日上午,武汉市召开会议,全面动员部署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聚焦“净、平、明、绿、美、齐、优”,实施七大行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大提升。

“居民楼下清运垃圾干扰楼上居民生活”“市容改造遗留广告牌挡了居民家窗户”……4月26日的上线活动中,一些案例直击城市精细化管理存在的短板。面对问题,访谈嘉宾深刻剖析,当场给出整改方案。

直播访谈现场,邹春燕介绍了硚口区开展“六项治理”工作的做法。她说,硚口区启动“六项治理”工作,在思想上做“加”法,在改革上做“减”法,在作风上做“除”法,在服务上做“乘”法。全区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压力传导,增强为民服务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全力打造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的中心城区,推进流程再造,落实“容错容缺”审批,做到“应简尽简、能优尽优”。着力破除“高高在上”的官本位思想、“坐等上门”的懒政思想、“事不关己”的消极思想,做到让企业和居民办事“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难事不出本区”。加强日常监督,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严肃问责追责。

目前,硚口区自查自纠问题820个,下发督办单58份,经过3个多月推进,在全市率先实行营业执照智能审批,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实现“秒批秒办”;今年第一季度14个重大项目在全市率先集中开工;截至4月上旬,完成拆除违法建设11万平方米,完成张毕湖、竹叶海等水体治理,启动老旧小区改造50个,12个城市口袋公园建设完成50%,汉江湾生态谷绿道建设完成30%。

直播访谈结束后,邹春燕带队针对部分问题进行现场调研督办。其中,针对市容改造遗留广告牌挡了居民家窗户,影响通风、采光问题,区纪委要求硚房集团当场拿出解决方案,立即拆除广告牌,两周内整改完毕。针对建荣路100多米路段修了两年多未完工问题,区纪委督促区建设局拿出明确进度表。

【现场督办】

遮挡窗户的旧招牌要拆了

直播访谈结束后,针对以“拆了影响美观”为由不拆影响居民生活的废旧招牌、100多米道路修了两年未完工等问题,硚口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邹春燕直接赴现场调研督办。

■遮挡窗户的旧招牌要拆了

今年3月,网友胡女士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反映,2020年,她在外贸小区买了一套位于二楼的房子。装修时,她发现,次卧的外墙上有一块招牌遮挡了窗户,通风受阻、光照不足、窗下积水、垃圾堆积、散发异味。

随后,硚房集团回复称,招牌存在于胡女士购房之前;若拆除招牌,会影响街道美观。

“这个回复完全没有顾及住在房子里的居民的居住体验。”对此回复,胡女士很气愤。

“我首先要向胡女士说声‘对不起’。”直播访谈现场,硚口区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严栓表示,这块招牌竖在居民家窗前,肯定会遮光、挡风。“直播结束后,我们立即去现场调查,着手拆除招牌和墙面还原工作。”

直播访谈结束后,4月26日上午11时许,邹春燕来到外贸小区调研督办。经调查,该处原是一家餐厅的大招牌,后来该餐厅停业,商铺转租,招牌就没用了。前几年,相关部门对小区外立面整治,拆走了招牌油布,挂招牌的铁架子和牌子则遗留下来。

邹春燕说,招牌遮挡在这里,居民肯定住着不舒服。硚房集团、韩家墩街要协调配合,拆除招牌。

硚房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会立即组织人手拆除招牌,然后对墙面进行装饰,做到外貌与楼栋其他位置一致。“我们两周内完成整改。”

■一推再推的工期不会再延期了

硚口区广电兰亭荣荟小区一期和二期之间有一段路,2019年动工至今未修完,承诺的工期一拖再拖。近期,多名网友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反映此事。

网友介绍,2019年4月,此路段开始封闭施工,并被命名为建荣路。当时公布的完工日期是2019年8月。到了2019年8月,又推迟到当年12月。完工时间一推再推。2020年6月,相关部门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回复称,道路主体结构已完工,但是各类配套设施尚未完工。时至今日,该路段仍未施划交通标志线、安装交通信号灯,马路成了“停车场”。4月25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路上没有施划交通标志线,绿化带里也没有栽种树木。这条路与古田四路交会的路口没有交通信号灯,右转车道上还遗留着一根电线杆。

直播访谈结束后,4月26日上午11时30分,邹春燕来到建荣路调研督办。现场调查了解情况后,邹春燕说,建设部门要立即完成道路交通标志线施划,交管部门要跟进加强对该路段的督查,规范道路秩序,方便群众通行。按轻重缓急尽快完成余下工作,给居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区建设局主要负责人当场表态,当天完成道路交通标志线施划,“五一”假期之前完成道路绿化建设,5月上旬完成交通标牌、交通信号灯安装,6月份完成路口电线杆迁改。“这次一定不会再延期。”

■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要得到居民理解

直播访谈中,有网友反映,汉正街华贸小区要进行旧城改造,可施工队粉刷小区楼道墙面后就没了动静。小区煤气管道老旧,电缆线像蜘蛛网一样,却没有进行改造。

4月26日中午,邹春燕赶到汉正街华贸小区现场调研督办。

经了解,华贸小区旧城改造目前尚未正式启动。施工人员在进行改造前期的准备工作时,拆除了楼道内一些违规建筑,之后对受损的墙面进行了粉刷修复,引起居民误解。

汉正街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通过问卷调查方式听取民意后,制定了改造计划,并于今年4月向区里提交了改造实施方案,目前正在等待审批。

这位负责人表示,按照改造实施方案,将在7月25日前完成违规建筑拆除及功能性恢复,8月10日前完成楼道内修缮及照明设施改造建设,9月20日前完成建筑本体公共部位修缮,9月30日前完成水电气、消防、道路及路灯、安防、垃圾分类、绿化美化、停车场配建及优化、文体活动场地、功能性用房及智慧服务等改造建设。

邹春燕在现场详细查看了相关资料后提出,要广泛收集民意,做好规划,把群众面对的琐事、小事做好、做具体。要做好宣传沟通工作,化解群众误会,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各相关部门和汉正街要积极配合,尽可能地提速,把做好的规划付诸实施。

【问题回应】

小区违建堵塞通道,居民反映8年仍未拆

“我们将去现场勘查,尽快拿出整改方案”

小区楼顶漏水6年无法根治、居民楼下架空层大量电动自行车充电引起居民担忧、违建堵塞通道反映8年仍未拆……4月26日上午直播访谈现场,网友提出的这些问题均获得回应。

■小区楼顶漏水6年无法根治

区房管局:将督促跟踪办理

居民楼楼顶漏水严重,反映多年却得不到有效维修,导致业主6年回不了家。直播访谈现场,有网友留言反映,硚口区润和花园小区楼栋的外墙、楼顶存在漏水问题多年,居民多方投诉至今无法解决。

这名网友说,他是小区14栋顶楼业主。2015年至今,他的家中漏水严重、无法居住,全家只能借住在外,6年不能回家。此前,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曾动用维修基金维修,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漏水问题。他向房管部门求助,也没得到解决方案。这名网友表示,雨季将至,希望相关部门尽到自己的职责,让其能早日回家。

针对这一问题,硚口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吉广心说:“我们会督促物业公司做好跟踪办理,将漏水点位修好。”

■架空层百余辆电动车充电引担忧

区纪委:已展开调查

直播访谈活动中,有网友在直播间留言反映,自己家住硚口区越秀星汇云锦小区,小区的架空层成了电动自行车停车场,上百辆电动车同时充电,一旦发生充电起火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这名网友表示,这件事引起不少业主担忧,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介入解决。

直播访谈现场,硚口区纪委常委章铁军说:“直播访谈结束后,我们会与街道、消防部门工作人员一起,联合社区、物业公司到相关点位进行排查。如果确实存在消防安全问题,对居民生活造成恶劣影响,我们会督促物业公司以及业委会及时进行整改。”

4月26日晚,长江日报记者获悉,硚口区纪委已对此事展开调查。

■8年反映违建堵塞通道,始终回复“下一步整改”

区城管局:尽快拿出整改方案

网友王先生家住硚口区宝康路1号41栋。他反映,他所住楼栋前面本来是个小院子。不知从何时起,小院子中间修起一栋平房。慢慢地,平房四周又延伸出多个雨棚,占据了小院子大部分空间,轿车通过都很困难。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难以进入,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大家8年前就投诉过,至今没什么变化。”王先生说。去年下半年,王先生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反映此问题,宝丰街回复“下一步将会对其进行整改”。王先生表示“不满意”,宝丰街又回复“下一步将会整改”。“下一步是什么时候?已经过去了半年多,仍然没有任何改变。”

直播访谈现场,硚口区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严栓表示,驻街中队已对违建事实认定了。“我们将去现场勘查,尽快拿出整改方案。”

【深刻反省】

小区“海绵工程”改造遗漏积水最严重楼栋

前期调研“懒”后期处理“慢”工作作风“浮”

直播访谈现场,硚口区城管局、房管局、长丰街主要负责人对各自部门“六项治理”典型问题作了深刻剖析和反省。

■海绵工程施工“绕过”逢雨必淹楼栋

长丰街:干部存在懒慢浮问题

去年以来,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有网友多次反映长丰街天顺园北社区“海绵工程”改造项目存在遗漏的问题。

天顺园北社区六、七、九组团“海绵工程”改造项目于2020年9月启动。由于六组团604单元、七组团702单元门前路面下方没有下水管网,相关部门在前期做项目清单时没有将其纳入改造范围。

2020年11月,居民向社区反映后,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调查发现,这两个单元门前路面有多处坑洼,逢雨必淹。经沟通,施工方承诺第一期工程完工后,就对这两处进行改造。第一期工程完工后,施工方并没有如期施工。社区多次联系施工方,施工方说要等第二期工程开始。今年3月,施工单位更换。经街道、项目主管方和施工方多次协商,七组团702单元目前已经开始改造施工,六组团604单元因地下无管网等原因,仍然没有被纳入改造计划。

直播访谈现场,长丰街党工委书记徐启平说,上述问题暴露出街道、社区干部存在懒慢浮问题,前期调研“懒”,后期处理“慢”,工作作风“浮”。

徐启平表示,针对六组团604单元仍未被纳入改造计划的情况,街道将持续跟进,力争5月底前完成改造。

■企业诉求迟迟得不到回应

区房管局:据此解决了一批类似问题

2019年接到企业诉求后,硚口区房管局承诺办理。但是,办理期间,区房管局面对企业多次咨询均未给出明确答复,直到今年3月才将事情办好。

2019年下半年,某商圈的开发企业向区房管局申报物业管理区域划分方案备案时,提出将其公寓式酒店和写字楼、商业部分划分为两个物业管理区域。当时,区房管局物业科工作人员承诺办理。后来,企业多次询问工作进度时,这名工作人员一直无法给出明确答复。今年3月,区房管局协调市房产测绘中心按企业需求出具了相关报告。

直播访谈现场,硚口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吉广心解释,这名工作人员接受该企业咨询时,对相关条例没有详细了解,导致无法兑现承诺。区房管局立行立改,多次赴企业项目实地勘察调研,于今年3月解决了这一问题。

吉广心分析,这个案例中,工作人员在为企业服务中存在管理效率问题,创新不足,有畏难情绪,存在作风问题。“借此案例,我们举一反三,清查、解决了一批类似的急难问题。”

■重点项目渣土滞留面临停工

区城管局:动作“慢”行动“浮”

2020年5月,硚口区一批重点项目的企业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反映,复工复产后,建筑弃土消纳受阻,一度面临停工的窘境。

直播访谈现场,硚口区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严栓说,针对这一问题,区城管局组织召开全区渣土运输企业管理会,探讨解决方式;提高区内综合利用率,挖掘区内基坑、绿化回填的潜力;与相邻城区协调消纳处置办法。

严栓分析,案例反映出区城管局存在作风问题。面对企业困难,“店小二”思维还有所固化,动作较“慢”,没有主动从企业角度想问题、优服务,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没有提前把援助政策定下来,而是等到企业弃土消纳停滞、面临停工时才着手推进;行动较“浮”,没有开拓新的思维,导致企业等待时间较长,工作措施缺少及时性和针对性,尤其是面对企业急切复工复产的需求和时常被“卡脖子”的渣土运输线路,缺乏彻底解决硚口弃土消纳根治之策。

(长江日报记者杨荣峰孙笑天通讯员武治庸办)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