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曝光问题整改进度回访 停滞12年的企业项目完成场平即将动工
发布时间:2021-04-20 08:57  来源:长江日报   
 

今年1月12日召开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播放了项目用地类、行政审批类、复工复产类、担当履职类共17个营商环境问题短片。3个多月过去,短片中曝光的这些问题整改进度如何?长江日报记者近日进行了回访。

按政策建仓库办手续却受阻

手续办妥仓库启用

2019年2月28日,武汉市一材料公司根据青山区政府意见,采取先建后验方式建设产业基地。2020年8月,项目完工后,企业在补办相关手续时却受到阻碍。

该项目中有一处仓库应纳入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免缴范围,但在项目规划设计图中,该仓库被标注为“成品堆棚”。企业补办人防报建手续受阻,多次向青山区行政审批局反映此事,但该局坚持采取书面审批方式,未从实际出发实地认定“成品堆棚”的建筑性质。

不能通过审批,相关手续办不了,仓库就不能投入使用,一耽搁就是几个月。直到2020年12月,青山区行政审批局才召集相关部门现场认定“成品堆棚”的使用用途为“仓库”,应免缴相关费用。

今年4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公司看到,该公司生产的建筑材料堆满了小半个仓库,有工作人员正操作叉车码放建筑材料。

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相关手续已经办好,仓库也正式启用。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12日,青山区行政审批局指导该企业提交了人防报建材料。1月15日,该局为该企业出具了《应急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行政许可决定书》。

对于另外3个担当履职类问题,记者也进行了回访。针对硚口区一商圈主体结构完工后修建廊桥受阻问题,记者回访发现,廊桥已对接;针对新洲区新施公路翻新未兼顾周边企业物流需求的问题,记者回访发现,部分企业通行道路已完成硬化,剩余一企业道路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今年12月完成整改;针对蔡甸区消泗乡“退渔还湿”费用分歧问题,记者回访发现,消泗乡退养工作专班正在对投诉人的鱼池改造工程及鱼池补偿等费用进行审计。

勘测遗漏文保单位致交地后项目停滞

完成场平即将开工

2009年7月,武汉一食品公司竞得江夏经济开发区大桥产业园大桥村一地块,用地面积143亩,用于建设该公司长江中部基地项目。江夏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在推进征地及场平工作时发现,地块红线内有一处江夏区文物保护单位——贺时泰墓。出于文物保护的原因,该地块场平工程迟迟无法启动,导致地块无法实现净地出让。

市作风巡查第九组开展巡查督办工作,调查发现,因前期勘测时未发现该墓,才导致后续问题。市作风巡查第九组召开专题协调会,拿出解决方案——将古墓范围内约7.2亩土地分割出来,调整为文物保护及绿化用地,将地块相关费用退还给企业。该方案也得到该公司认可。

今年4月6日下午,记者看到,除了贺时泰墓周边7.2亩土地保持原状外,其余用地已平整完毕,勘探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为下一步施工做准备。

江夏经济开发区一位相关负责人透露,该项目即将全面开工。

对于另外3个项目用地类问题,记者也进行了回访。针对因苗木迁移工作停滞导致东湖高新区一企业项目推进缓慢问题,记者回访发现,苗木迁移和场平工程已完成,企业项目已于3月2日开工;针对因交付施工用地非净地导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一企业项目无法完工问题,记者回访发现,目前该地块部分附着物尚未完全迁移,目前正在加紧推进,该公司表示理解;针对归元寺片区改造项目9号地块内一停车场未征收问题,记者回访发现,3月份,施工人员和设备已经进场,目前已经正式开工。

部门业务交接耽误企业办证

已实现“不收费、零跑腿”办证

2020年1月,武汉惠尔康扬子江乳业有限公司到黄陂区农业农村局办理《生鲜乳准运证明》,工作人员因业务不熟未办理成功,仅为企业出具了正在办理的证明,但后续一直未予跟进。

2020年8月,因没有《生鲜乳准运证明》,武汉惠尔康扬子江乳业有限公司的生鲜乳运输车在黄冈市运输时被扣押。

黄陂区农业农村局再次请示上级部门,得知《生鲜乳准运证明》已被列入行政许可事项,须移交黄陂区行政审批局办理。两部门业务移交需时间,但企业更盼着尽快将这个证办下来,恢复正常运输。经武汉市作风巡查第十组介入,黄陂区农业农村局才为企业办好所需证明。

记者了解到,武汉惠尔康扬子江乳业有限公司拿到《生鲜乳准运证明》后,恢复正常运输。目前,《生鲜乳准运证明》核发业务也已顺利移交黄陂区行政审批局,实现“不收费、零跑腿”办理,法定办结时限5个工作日,承诺办结时限1个工作日。

对于另外4个行政审批类问题,记者也进行了回访。针对开办药店面积受限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出台新的《武汉市零售药店许可管理指导意见》,其中药店面积受相关省级规则限制暂无法调整,但新的《指导意见》制定了其他多个利企条款;针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材料问题,市科技局已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针对武昌区徐家棚市场监管所办理营业执照时间长的问题,记者回访发现,武昌区市场监管局已对个体工商户登记时限进行提速,将办证时限控制在2个工作日内;针对东湖风景区一纸品包装公司申请办理印刷经营许可证3年未能办理问题,记者回访发现,该公司印刷经营许可证已办好,东湖风景区行政审批局已建立定期回访制度。

二楼平台违建一楼商铺漏水难维修

违建已拆维修推进中

从2020年5月开始,洪山区新绿美地小区临街商铺反映,因该小区年久失修,商铺顶部出现裂缝和渗水,需要先处置平台上的违建才能维修。

该小区建成以来,二楼平台的住户陆续在商铺顶部平台层种植花草树木、搭建鱼池、假山。

和平街城管中队于2020年5月启动平台层违建的调查处置工作,但由于二楼住户不配合执法,和平街城管中队没有继续进行调查处置,仅采取张贴告示、上门宣传等方式要求二楼住户自行清理平台,历时半年之久未妥善解决诉求。

直至今年1月问题被曝光后,街道才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对平台违建予以拆除,并对漏水屋顶进行维修。

4月11日,记者来到新绿美地小区。不少商户告诉记者,今年1月中旬至下旬,和平街使用大型起重器、吊车等设备对二楼楼顶平台进行了拆违。但是,拆违中,依旧有少量违建“幸存”,未被拆除。直到4月初,这些违建才被彻底拆除。

记者了解到,和平街已筹措资金,该小区商铺漏水维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对于另外3个复工复产类问题,记者也进行了回访。针对江汉经济开发区一厂房门口被当成垃圾桶集散点影响企业运营问题,记者回访了解到垃圾桶集散点已另辟新址,该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门口环境良好”;针对东西湖区走马岭农贸市场违反转供电规定、转供电加价整改不到位问题,记者回访了解到,多收电费已清退;针对江岸区残联残疾人稳岗补贴和房租补贴延时发放问题,记者回访了解到,补贴已全部发放,区残联针对残疾人服务相关事项新增了“上门办”“容缺办”等。

长江日报记者 孙笑天 刘海锋 李爱华 杨荣峰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