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调研
走进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
发布时间:2021-04-20 08:5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4月8日下午,市纪委监委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调研学习。中心组成员来到位于黄陂区蔡店街姚家山村的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重走红色故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初心使命,聆听老党员讲授党课,接受思想和精神上的深刻洗礼。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曙参加学习并谈学习体会。

下午3时,中心组成员到达姚家山。雨后初晴,徽派风格的建筑群在苍翠山色的衬托下显得庄重挺拔,牌匾上“武汉抗战第一村”几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进入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中心组成员集中观看了视频《武汉抗战第一村》,了解新四军第五师抗战史。在陈列馆内,全体党员面对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展馆。

随后,中心组成员参观了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新四军第五师司政机关旧址,通过一张张定格历史的照片、一件件珍贵史料,近距离感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革命老区里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光辉历史。

为深入学习新四军第五师的革命事迹,感悟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和崇高品格,黄陂区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文联原主席周大望现场讲授专题党课。

“抗日战争时期,姚家山曾是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和鄂豫边区党委驻地。新四军第五师及其前身豫鄂挺进纵队的司令部、政治部曾设立于此,后逐步发展成为边区的后方战略基地。”这位致力于新四军第五师历史研究的79岁老党员,现场分享了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鄂豫边区党委进驻姚家山的活动情况,讲述了时任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司令员、第五师师长兼政委,中共豫鄂边区委员会书记李先念与村民“同吃一锅粥”“同开荒共种菜”等反映军民鱼水情的生动故事。

听完老党员的授课后,张曙感叹道,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更要传承和弘扬好革命精神。他说,我们要继承新四军第五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在学史知史中淬炼政治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在学史知史中体悟初心宗旨,紧紧依靠群众支持参与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坚决做到为民务实;要在强化理论武装、解决突出问题、狠抓工作落实、扛起政治责任上做表率,在学史知史中传承革命精神,始终保持敢于善于斗争的风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做到自身过硬。

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组组长参加专题调研学习。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