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武汉江岸:扎紧制度笼子 为小微权力套上紧箍
发布时间:2021-03-19 11: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宴请4桌,仅限亲属,未邀请管理对象参加。”近日,武汉市江岸区跃进村(集团)党委委员郑文智填写《村(村改制公司)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事前报告表》,向该区塔子湖街道纪工委报告家中白事计划。

据了解,江岸区纪委监委印发《江岸区村及村改制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汇编》后,村及村改制公司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提前向本级党组织和街道纪工委报备,在该区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为强化对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江岸区纪委监委在推进基层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上狠下功夫,牵头组织对村及村改制公司负有监管责任的区委组织部、财政局、商务局和相关街道,对相关制度进行研究,综合各单位意见修改完善,汇编26项制度形成制度汇编,在内容上涵盖基层党组织建设、民主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资”监管、惠民资金使用等5个方面。

“办公用房及公务用车管理、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商务接待管理、差旅费管理等制度,都是在调研后新制定的,力求有的放矢,每一项制度中的每一个条款都有硬杠杠,目的就是要把制度漏洞堵死。”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王海燕介绍。

制度制定出来了,能否执行到位是关键。该区纪委监委组织专题培训班,对涉农街道干部、村及村改制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纪检委员等集中开展培训,对每项制度逐一解读,让制度入脑入心。该区纪委监委不定期地对制度汇编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通过约谈、下发督办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党员干部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怎么做,通过查阅制度汇编,都能一目了然。“村及村改制公司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办公用房面积都做了明确规定,公务用车节假日期间一律停放在指定位置,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要按标准执行……这些制度条款太有指导性了。”该区塔子湖街道纪工委书记王玲说。

制度汇编既让党员干部行事有据可循,又为纪委监委监督提供了有力抓手。不少纪检监察干部反映,以前对村级事务的监督往往不够聚焦,或是停留在一般性事务的检查上。有了制度汇编,监督的靶向更加精准,重点更加突出,监督效果也有了明显提升。去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在对村(社区)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过程中核查问题339条,推动解决问题90条,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武汉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