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武汉大学开启抗疫医护人员赏樱专场
发布时间:2021-03-15 10:4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3月13日,武汉大学抗疫医护人员赏樱专场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抗疫英雄在樱花树下重逢,尽享樱花之约。图为“雷神兄弟”辽宁援鄂医疗队领队尚东(前右)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雷神山医院副院长袁玉峰在武汉大学樱花大道上拥抱。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红地毯,签名墙,纪念徽章,专属志愿者服务……3月13日,武汉大学开启为期两天的“抗疫医护赏樱专场”,以最高礼遇迎接1.2万名抗疫英雄及其家属。在两天的专场活动中,学校不接受其他社会公众预约,只对医护人员开放。

这场花与人的相逢,已经等待了一年。去年的樱花季正值抗疫关键期,4万多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驰援湖北,却无缘赏樱。樱花大道人影难觅,人们只能从屏幕上看着武汉樱花“孤芳自赏”的画面。为此,武汉大学承诺连续三年为抗疫人员开通赏樱绿色通道。“来年武大赏樱”,成为医护人员和武汉的春日之约。

“好兄弟,又见面了!”武汉大学老斋舍门前,“雷神兄弟”热情相拥。辽宁援鄂医疗队领队尚东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雷神山医院副院长袁玉峰,同年出生,同年入党,同为外科医生,应召征战在同一个战场——雷神山医院。一年前,两人在雷神山医院并肩作战52天,成就了一段“兄弟联手战疫魔”的佳话,如今他们重新穿上有纪念意义的工作服,相约赏樱。

据尚东回忆,去年2月大连医疗队500多名医护人员飞抵武汉时,机场几乎空无一人;而这次来到武汉,街上已车水马龙。“在雷神山的时候走路非常急,基本都是谈工作,没有闲暇时间相互交流。如今和我的好战友好兄弟一起赏花,心情非常放松和愉快。”

2020年2月7日,来自齐鲁医院和华西医院的援鄂队伍,在武汉机场相遇喊话,共同接管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2021年3月13日,在武汉大学樱花大道上,“华西”与“齐鲁”再次相遇,感受扑面而来的人间烟火气。

樱花树下,这样的重逢太多太多。“口罩一取就不认得啦”“结婚的时候都没走红地毯,今天和战友们一起走了”“回家的感觉真好”……脱去防护服,摘下口罩的援鄂医护们再次见到曾经并肩战斗的战友,有人呼朋唤友合照,有人流下激动的泪水,因为他们最能体会这繁花似锦的来之不易。

为医护人员提供全程志愿者专属服务的,是武汉大学精心遴选出的1500余名在校师生。印刷与包装系大四学生涂超虎就是其中之一。13日下午他接待了两位医护人员,一位是武汉本地医院的护士,另一位是江西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两位姐姐今天的心情很激动,她们说以后每年都要来武大看樱花,看看自己战斗过的地方有多美。”涂超虎告诉记者,他曾经参加过很多次志愿者活动,但是今天的活动意义非凡,“虽然我不是武汉人,但我也想向这些英雄们表达敬意,为他们提供最温暖的服务。”

除了送上富有武汉特色的抗疫勋章,武汉大学还特别给医护人员“送上一朵小红花”。100份樱花标本书签,采自3月7日自然掉落的樱花花瓣,经过近一个星期的制作,满满的春意被塑封进书签中永久保存。

樱花烂漫处,英雄归来时。去年,湖北省制作了4.2万余张“灵秀湖北感恩卡”,每位援鄂医疗队员可终身不限次免门票游览湖北省内A级旅游景区。截至目前,已有2500多人持卡重返湖北。武汉市将以“相约春天赏樱花——2021武汉等你”为主题,陆续推出樱花节、灯光秀等八大赏花游活动,邀请全国游客共赏。

从全国各地“为热干面加油”,到武大、湖北“聊赠一枝樱”,无数人的身上都体现着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