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防范线索处置不及时、调查核实不彻底、处分执行不到位
江夏区摸底排查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
发布时间:2021-01-18 09:16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高萌 通讯员夏纪干)“根据工作职责,你认为你们部门在权力运行过程中有哪些廉政风险? 这些风险具体有哪些表现?防控措施制定了没有?”近日,带着上述问题,江夏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一行专赴委机关13个部室、7个派出纪检监察组对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进行摸底排查。

打铁还需自身硬,去年以来,江夏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力度,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紧盯风险表现形式,积极开展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不漏一人、不漏一事,坚持刀刃向内,制定可行管用的防控措施,严把纪检监察干部“廉洁关”。

该区纪委监委聚焦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围绕纪检监察干部的权力特点、岗位风险点,结合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职责和权力变化,以规范行使执纪执法权等为切入点,从重大事项决策、机关内部管理、线索处置、执纪审查、案件审理、专项整治、选人用人、干部管理等8大类权力中,排查出线索受理、案件处理、定性量纪等33个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

“线索受理看似只是接收群众的信访件,但仍存在一定廉政风险且有多种表现形式,比如,受理线索不及时登记或分办、提炼主要问题抓大放小……”前不久,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蔡兰姣在摸底排查时,及时总结了线索受理风险的表现形式。

排查出问题,还要深入剖析。结合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自己找、互相提的方式,对风险点进行精准画像,江夏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总结梳理出线索处置不及时、调查核实不彻底、处分执行不到位等权力运行廉政风险表现形式69个。

“我们紧盯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的外在表现形式,实现了对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的精准画像,打破了以往廉政风险点‘只知局部、不知整体’的情况,为抓早抓小提供了有力抓手。”该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张闻博表示。

狠抓风险源头,还要防患于未然。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各室提、领导点、组织评、集体定的方法,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报批层级和集体决策程序等方面制定防控措施88条,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风险防控体系,印发了《江夏区纪委监委权力运行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清单》,对排查出的风险点明确防控责任部门,对风险岗位明确监控责任人。

“开展权力运行廉政风险排查,就是要让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贯穿于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督促纪检监察干部绷紧廉洁从政纪律弦,时刻提醒要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它是一种监督和提醒,更是一种保护。”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防范内部廉政风险,严防“灯下黑”,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的关键一环,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长效化制度建设,不断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党风廉政建设。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