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片中人”真实场景下讲述切身之悔
“走心式”教育筑牢“不想腐”思想防线
发布时间:2021-01-18 09:15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高萌通讯员张庆华)“低保金上乱揩油,‘活命钱’上乱伸手,它损害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了群众的获得感,挥霍了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事实证明放松了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后果非常严重……”近日,江汉区某街道负责人在该区党风廉政建设“以案五说”警示教育党课中做了深刻的“以案说害”发言。

此前,江汉区纪委监委查办了某街道2名社区低保专干多次冒用他人信息套取低保资金案件,涉及低保资金近200万元。鉴于该案的典型性,该区以此为切入点,组织全区各部门、街道、社区共4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以案五说”警示教育党课活动。

真实的场景,威严的审判,“片中人”的切身之悔……这种“走心式”警示教育,让每一位“看片人”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党课以20分钟的庭审纪实作为“第一章”,以最直观的方式呈现“身边人”违纪违法的严重后果。

“这样的党课新颖、深刻,既是敲打和警示,也是教育和引导。不仅有庭审纪实,还围绕典型案例细节深入剖析,直指病灶,警醒我们引以为戒、严守底线。”江汉区唐家墩街一名负责民政工作的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以案五说’警示教育党课包括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各级领导逐一解剖‘麻雀’,追溯违纪违法根源,党员干部在受教育的同时也上了一堂党纪法规课。”江汉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课过程中谁也不是“局外人”,在启人深思、涤荡心灵中,不断激发“不想腐”“不愿腐”的自觉。

据了解,自2017年江汉区已连续4年集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情景教育党课”活动,通过舞台剧、文艺汇演、音乐故事会等形式,形象再现违纪典型案例、生动传达廉政建设要求,产生了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打造出廉政宣传教育“江汉品牌”。

去年以来,江汉区纪委监委又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按照“因岗施教”的原则,“量身定制”警示教育“个性套餐”:组织处级干部廉政培训、重点岗位干部旁听庭审、青年干部廉政征文、社区干部上警示教育微党课、全体公职人员开展党纪法规线上知识测试,还邀请40余名“两代表一委员”参加“走进监察委”活动。不断用身边“活教材”触动“警醒弦”,让党纪法规入脑入心。

为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作用,该区纪委监委还拍摄警示教育片、制作廉政短视频、编印《忏悔与警示》教育读本、开展“学案例写心得”等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全区109个“全面从严治党社区践行阵地”“街坊报”“半月谈”“邻里夜话”等线下平台,“江汉之声”“凤飞江汉”、纪委网站等线上平台,开展系列接地气、聚人气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坚决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