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青山区“零容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05 08:55  来源:长江日报   
  

  2019年5月22日,青山区召开全区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专题报告会 

  青山经济开发区组织“红色家书”诵读会,弘扬好家风  

  “四点半学校”的老师教孩子们画画   

     社区开展“弘扬家风廉政”表彰活动 

  “管得宽”的“天天敲门组”成员积极与社区民警互通信息 

  2019年以来,青山区委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不断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区纪委监委突出监督首责,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推绕拖”等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为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严”字当头 “实”字为要

  打造良好生态环境

  “感谢党和政府,把煤灰山修成了这么漂亮的公园,不光是空气质量变好了,我们也多了个休闲锻炼的地方。”63岁的青宜居社区居民殷桂秀经常在戴家湖公园散步,家门口环境的变化让她非常开心。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作为全市污染防治的主战场,面对地区工业废气、废水、固废和燃煤消耗在全市占比“7477”的现状,青山区始终坚持从严从实,对环境整治工作,从制定方案、明确责任、执行落实、调度督查等各个环节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青山区毗邻高铁武汉站,60多年前,这里因钢而兴,因钢而建。岁月更替,昔日的厂房陈旧、棚户破败,高铁沿线(青山段)部分区域环境“脏乱差”,直接影响城市形象。2019年以来,该区大力开展高铁沿线综合整治,实现环境提升、面貌改善,整治效果受到国家住建部、交通部、国家铁路局等部委肯定,作为湖北铁路沿线环境整治示范点,京广铁路沿线环境整治现场会还在该区召开。一位长期居住在高铁旁的居民感慨:“原来这里是旧厂房、旧平房,现在全部拆除了,还进行了绿化,环境越来越好。”

  该区明确“四严”要求:措施“严”,用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干货”“实招”,确保精准施策、一击即中。责任“严”,让人人肩上有责、手中有事,切实把责任体现到整治成效上。落实“严”,实行“清单”管理、“销号”整治,把时间表变成任务表,把路线图变成作战图,点对点、事对事、人对人抓落地见效。督查“严”,到现场一线特别是工作滞后、成效不明显的地方检查、督办,动真碰硬抓整改落实、追责问责。同时,该区将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积分制管理,与单位和个人年度考核挂钩,进一步强化导向,形成倒逼。

  近年来,该区重拳治污、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全区环境空气质量逐年明显好转,打造了获得国际C40城市奖的青山江滩、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戴家湖公园等生态修复亮点,“青山绿水红钢城”的城市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大力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社区对重大惠民项目能够广泛征求居民群众的意见,我们对惠民资金的使用都很放心,期盼社区建设得越来越好。”青山区新沟桥街新桥社区的一位居民高兴地说。

  青山区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9个方面重点内容,大力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专项整治关键是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转变基层工作作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2019年以来,该区聚焦民生领域,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着力解决基层执法不严格、不公正、不规范,惠民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校园食品安全等问题,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39个,问责109人,督促、健全完善相关制度18项,推动建立长效常态机制,及时查纠和防范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该区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在惠民资金管理使用、养老服务等方面成效明显。同时建立社区惠民项目“一事一报”报告制度,严格惠民资金使用。对全区3640户低保共5527人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每一分钱都能及时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督促整改2019年上半年电视问政曝光老年宜居社区建设项目工程款拖欠问题,及时结清18个老年宜居社区建设项目工程款共计696.288万元。

  通过专项整治,基层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变好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更少了,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打通基层治理“最末梢”

  解决群众“最急最盼”的事情

  “我早饭、午饭都在这里吃,饭菜干净味道好,对老人还有优惠。”厂前街青馨社区82岁的刘水清老人高兴地说,楼下的“社区好味到大食堂”解决了他的吃饭难题。

  该区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做实“五大红色服务载体”,推动党组织和党员把工作场所转移到一线、把任务落实在一线、把党群关系密切在一线,把群众需求和问题解决在基层“最末梢”。

  “天天敲门组”社区全覆盖,通过“包网格、包楼栋、包家庭”做到社区居民关照全覆盖,第一时间掌握重点群体动向,及时解决困难对象需求,实现联系和服务群众常态化。

  社区(村)统一成立“顺顺吧”,街道干部、社区党员、基层站所直接面对群众,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群众“最怨最恨最急最盼”的事,化解在家门口。

  全区82家单位全覆盖成立“好样的工作队”,组织党员干部到街道、社区报道,盯群众痛点,抓工作难点,有效解决了房屋渗漏、电梯故障、道路破损、二次供水、积案化解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建立“四点半学校”,有效整合团委青教办、教育局、公益性社会组织、群众服务团队等资源,针对青少年多元化需求和社会教育,提供多样化服务,有效解决青少年放学早,无处可去、无人教育管理等问题。

  在老年人聚集社区打造“社区好味到大食堂”,引入公益性社会组织管理运营,着力解决空巢、高龄、行动不便老人就餐需求,让老年人吃好饭、少花钱。

  据悉,目前该区653个网格实现“天天敲门组”全覆盖,85个社区实现“顺顺吧”全覆盖,12个社区拓展“律师天天见”,利用“双进双服务”统筹440个基层党支部、5775名在职党员力量,建立健全“好样的工作队”快速响应机制,切实为群众提供全面精准精细化服务。

  以“群众满意”为“双评议”最高标准

  哪里有急难哪里就有清扫队

  3月,青山区建设三路抚顺街到临江大道之间,露天餐饮、废品回收站等产生的垃圾形成了垃圾带,区城管局清扫二队的职工,奋战3天清理干净,虽然这片区域即将拆除已经打围不属于环卫作业范围,但他们依然接受了清扫任务,“这是环卫工作的职责,哪里有急难哪里就有我”。

  清扫二队承担全区21条道路共计110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道路清洗及垃圾清运任务。2019年来,区城管执法局清扫二队认真落实全市“双评议”工作要求,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不断完善环卫作业区域责任制,实现清扫保洁责任全覆盖,保洁全天候,检查全方位,辖区无死角。

  清扫二队辖区范围内有诸多历史原因遗留下来的疑难点问题,如工业一路、恩施街、黄州街、辽宁街等夜宵摊点门面集中区域,夜间营业导致大范围油污污染。面对难点问题,该队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骨干作用,组织了一支过硬的“好样的工作队”,按照一路一策分类管理方式,加大人员设备投入,重点清洗难点区域路段,提升环境卫生管理品质。

  2019年以来,全区城管工作以“双评议”工作为抓手,切实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强化工作效能提升,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城市管理难题问题。1-10月份全市城市综合管理考核中,青山区综合排名位列中心城区第一名。

  深化成果运用

  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太震撼了,哪能想到共事那么多年的同事现在戴着手铐在警示教育片里啊。”区档案局一名工作人员在观看《赌掉的人生——双面赌徒陈千里的不归路》警示教育片时说。

  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有机融合,不仅将巡察组发现区档案局的问题线索,办成全市区级监委成立以来采取留置措施的第一案,还将档案服务部经理陈千里涉嫌挪用公款400余万元的违纪违法案拍成警示教育片,组织180余人观看法院庭审,有效发挥了强大的震慑作用。

  2019年以来,该区为进一步强化巡察成果转化运用,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组建3个巡察组对已巡察30家单位开展整改落实情况督查督办,在向被巡察单位反馈督查督办意见的同时,制发《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督查情况的通报》,强化巡察利剑作用。

  同时注重凝聚整改合力,坚持上下联动,针对巡视巡察指出原化工区巨额债务风险问题,青山区委主动担责、不推不拖,对内深化改革、开源节流,对外积极争取省委巡视组、省市财政部门支持,原化工区债务化解工作实现“四降一控”,财政部已取消对青山区政府债务风险预警。

  紧盯“关键少数” 持续精准发力

  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党的纪律分六大类,政治纪律排在首位,严明党的纪律,首要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在青山区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专题报告会上,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为全区300余名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解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党员领导干部划明“底线”、标明“雷区”。

  为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学习,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纪法底线意识,该区坚持以“普纪明法”为主线,紧盯“关键少数”开展教育,切实发挥领导示范引领作用。2019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党纪法规、讲廉政党课,带队走进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区委常委会专题观看警示教育片,主要领导带头谈体会。同时,该区连续16年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组织区管单位党政“一把手”配偶参观家教家风主题展,以良好家风助力党政清风。

  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党委(党组)把开展廉政教育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通过组建“银色宣讲团”、设立“廉创工作室”、打造“院落廉文化”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党纪法规宣传教育,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各方的廉政教育责任链条。

  数 读

  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37个68人

  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

  组织处理52人

  涉及处级干部14人

  科级干部 54人

  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4起46人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16个20人

  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

  组织处理2人

  查处民生领域、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96个146人

  党纪政务处分52人  组织处理94人

  督促整改问题174个

  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10起  党纪政务处分10人

  违规吃喝问题2起  党纪政务处分2人

  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3起  党纪政务处分5人  组织处理2人

  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1起  党纪政务处分1人

  撰文:袁志 黄征 高萌  供图:青山区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