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十三届市委第六轮巡察 第二批7家单位接受反馈
发布时间:2019-07-29 08:59  来源:长江日报   

  根据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9年3月下旬至5月下旬,十三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对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等15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

  7月22日至24日,经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市委5个巡察组分别向武汉市总工会、武汉市水务局、共青团武汉市委员会、武汉市商务局、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武汉市妇女联合会、中共武汉市委党校等7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会议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至此,本轮巡察情况全部反馈完毕。

  武汉市总工会

  带领职工建功新时代的作用不突出

  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不力

  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坚决,凝聚、引领、维权、服务等职能尚未充分发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力度不够。党的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突出,思想建设抓得不紧,组织建设抓得不牢,作风建设抓得不实,慵懒散软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破解突出矛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担当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缺失,对关键少数监督不力,变相公款旅游、违规报销差旅费、私车公养、虚列专项经费用于公务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仍然存在。工会资产管理有漏洞,廉洁风险防控不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执行不严格、程序不规范,干部监督不到位。

  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魏建中强调,武汉市总工会党组要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坚决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理念,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转岗安置工作,为困难职工提供精准帮扶;要坚持自我革新,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强“三性”、去“四化”;要强化“两个责任”,重点抓好“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过程监督,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要对近年处理的市总工会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进行深刻剖析,在工会系统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制度,充分发挥挂职、兼职副主席的作用。

  王芳代表市总工会党组表态: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巡察问题整改作为一次优化政治生态、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工作开展、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举措。二要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将巡察整改与主题教育相结合,与改进作风相结合,与推动发展相结合,相互促进,着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真正改出新动能、改出新成效、改出新气象。三要举一反三抓整改,标本兼治,形成自我发现问题、自我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成果,以持之以恒的决心和韧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为全市工运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武汉市水务局

  湖泊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推进不力

  工程建设廉洁风险突出

  生态文明思想树立不牢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不实,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思想建设抓得不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组织建设标准不高,党员发展工作不严肃,作风建设抓得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监督责任落实不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工程招投标管理混乱,国有资产管理不善,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法规不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制度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基础工作不够扎实。

  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张敏强调,市水务局党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切实担负起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的重任;要守牢意识形态领域的“主阵地”,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强化抓党建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履职担当;要始终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优化政治生态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加强对党风廉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要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着力发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方面、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真正做到按标准定取舍、凭德才选贤能,让好干部标准落地生根,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张斐代表市水务局党组表态: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站位高远、全面中肯、切中要害,对当前全市水务工作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市水务局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全面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和增强“四个意识”的重要检验,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和载体,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责任担当,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压实整改责任,严格整改要求,加强跟踪督办。三是健全长效机制,狠抓建章立制、过程管理,以整改的实际成果推动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共青团武汉市委员会

  政治站位不够高

  作风建设不过硬

  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强“三性”、去“四化”有温差,在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在基层落地等方面力度不大。聚焦主业攻坚克难力度不够,未有效占领思想引领宣传阵地,未切实解决活动阵地遗留问题,未有力推进新兴阵地有效覆盖。意识形态建设不细不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主体责任传导逐级递减,监督责任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盲点。资产管理较为混乱,资源管理随意性大,资金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政府采购把关不严。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兼职管理不严格。

  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张捷强调,团市委党组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现实紧迫感。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以党建带团建,全面从严治团。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围绕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三项基本职责,用改革的思路破解难题,用创新的举措推动落实,推进共青团强“三性”改革再出发。要着力加强干部梯队建设,把落实团十八大提出的改革任务作为培养、锻炼、识别干部的竞技场,把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优秀团干选出来、用起来。

  柳新同志代表团市委党组表态: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全面认领巡察反馈问题。巡察反馈的问题完全符合团市委实际,要把抓好巡察整改与提高政治站位统一起来,以思想到位保障巡察整改到位,以巡察整改实效带动思想认识提升。二是剖析问题、精准施策,从严从实推进巡察整改。举一反三,找准“症结”,从严整改,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着眼长远,建立长效机制,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三是抓好结合、强化引领,切实转化巡察整改成果。坚持把整改落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巡察整改成果。

  武汉市商务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资金管理使用问题突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商务事业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主动作为不够。统筹对外开放工作职能弱化,招商工作助推产业结构优化作用不明显,引领商务新业态发展缺乏紧迫感。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舆情工作报喜不报忧。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党费账户管理使用不严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存在,单用途预付卡管理缺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违规接待问题多发。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不扎实。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隐患较大,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风险,政府采购不够规范,资金使用管理监督不严格,违规设立“账外账”,退休返聘取酬现象多。

  市委第五巡察组袁朴同志强调,武汉市商务局党组要强化“四个意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更大的勇气和底气,担当起我市新一轮对外开放责任。要强化党建意识,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优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严格落实专项清理要求,完善问责机制,切实做到抓早抓小。要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聚焦国有资产管理、财政资金使用、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坚决惩治隐藏其中的腐败问题,抓紧织密筑牢反腐败制度之笼。要强化培养选拔,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着力打造一支商务铁军。

  姚彬代表市商务局党组表态:巡察反馈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一定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对待巡察整改的态度,作为直接检验对党忠诚不忠诚、“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实不实的试金石。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对问题分类汇总梳理,明确整改内容和时限,强化跟踪督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决不允许搞形式、走过场。三要建立长效机制,通过整改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创新发展思路,凝聚发展合力,推动商务事业再上台阶。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

  攻坚克难不够主动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作用不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的重要讲话精神有落差,联系科技工作者缺乏创新作为,招才引智助力企业科技创新没有落地见效,科普品牌建设动作缓慢。思想建设抓得不紧,科技工作者优秀典型挖掘和选树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形式主义问题突出,课题评审把关缺位。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大而化之”,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薄弱。资金资产管理不严格,国有资产存在损失风险,违规对外投资、出借资金、低价出租房屋等问题禁而未绝,项目管理存在廉洁风险,财务管理较为混乱,领导干部退休兼职、返聘取酬问题较多。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结构不优、储备不足。

  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袁朴同志强调,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科协职能作用,积极履行“四服务”职能,全面汇集科技工作者的智慧,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努力提升党建水平,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加强对学会的政治引领,建设强有力的学会党组织;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抓早抓常抓长,强化日常管理,加强对协会、学会的指导和监督,大力推进清廉科协建设;要强化正风肃纪,克服“新官不理旧账”思想,全面清查国有资金资产使用管理问题,坚决惩治隐藏其中的腐败问题;要强化队伍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强化源头储备和梯次配备,建立健全干部长期培养机制,坚持在一线考察干部、在艰苦岗位培养干部。

  陈光勇代表市科协党组表态:巡察反馈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诚恳接受,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一是认真落实巡察整改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自觉对标对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高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全力推动整改项目落实。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和整改责任人,形成问题清单,实施销号管理,确保巡察整改不落一项、不丢一条。三是加强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坚持把巡察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改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意识,努力提升科协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

  武汉市妇女联合会

  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存在形式主义问题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精准扶贫工作力度不大,为受侵害的妇女儿童提供帮助不够充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作用不明显,抓落实的劲头不足,在联系服务广大普通妇女、真心实意为广大妇女办实事上主动作为不够,服务妇女儿童能力在弱化、阵地在虚化,对直属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力度偏软。思想建设抓得不牢,开展检查反馈流于形式,部分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足。“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偏松偏软,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国有资产管理不够严格。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基础性工作不扎实。

  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张敏强调,市妇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力戒虚浮,求真务实,多为普通妇女特别是困难妇女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要认真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对直属单位的监管。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全面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基础工作,健全完善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妇联干部队伍。

  叶文静代表市妇联党组表态:巡察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完全认同、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的难得机遇,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列出总清单、责任表和时间表,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三是立足谋划长远,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市妇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结合起来,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中共武汉市委党校

  从严治校意识不强

  智库作用发挥不足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指示精神打折扣,推动“用学术讲政治”不到位,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类学科优势不明显。服务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充分,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服务的效果不明显。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短板,外出宣讲报备执行不严、内容把关形同虚设。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基层党建工作弱化虚化。干事创业精神不足,部分班子成员工作畏缩不前,不敢担当作为。从严治校意识不强,校风校纪失之于宽,管理乱象频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科研经费管理不规范,部分教职工违规经商办企业。违反机构编制纪律任命干部,出入境管理松散。

  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陈京松强调,市委党校校委要将“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贯穿于全部工作始终,抓牢“主业主课”,充分发挥党性锻炼熔炉作用,要继续推动“用学术讲政治”,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当好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库。要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将加大思想政治教育力度与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要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对教师外出宣讲和外请教师的审查把关;要不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要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尽快完成规章制度清理工作,严肃财经纪律,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重要指示精神。要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积极探索党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确立教师主体地位,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力量。

  李超代表中共武汉市委党校表态:对巡察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施“台账式管理”,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强化“四个意识”、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三是抓铁有痕,强化督办,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以“党校姓党”为根本遵循,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巡察整改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长江日报记者鞠頔 通讯员刘晓锋)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