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我在监督执纪一线】纪检人的“较真劲儿”
发布时间:2019-07-26 16:08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同一供货商同一品牌,卖给同一街道的两个社区,按摩椅的单价差了近1500元。这中间是否有吃回扣的可能性?”

  2019年4月,我们收到东西湖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转过来的一个关于集中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检查的问题线索,涉及创建老年宜居社区购买按摩椅的问题。

  “老年宜居社区创建,东西湖区共试点18个社区,其中8个社区购买了按摩椅。你们先看一下采购清单,把疑点记下来,尽快查清楚。”东西湖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蒋拥军将采购清单对着我们说道。

  “去年8月30日卖给金湖社区的单价是6975元,11月卖给鑫桥社区就高达8460元,前后才隔了3个月,单价差异这么大。这是坐着火箭在涨价?初步怀疑鑫桥社区可能吃了回扣?”我和同科室的梁欣迅速了解情况,通过横向对比按摩椅购买单价,似乎有了眉目。

  随后我们拟定了初核方案,迅速展开调查。我们调取了金银湖街金湖社区与鑫桥社区购买按摩椅的合同、财务报销凭证、银行流水账等资料,经过仔细比对,问题逐渐指向了我们一开始的推测。

  正当我们满心欢喜,准备找相关人员做谈话笔录时,在反复核对合同中的品牌过程中,我发现鑫桥社区合同中按摩椅的品牌为乐尔康牌,清单中却为佳士康牌。“到底买的是哪个品牌?这里面到底有没问题?”此时,感觉像被泼了一盆“冷水”,我们顿时一脸蒙圈。

  “常言道‘共产党员就怕认真’,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敢于较真,找问题一丝不苟、指问题毫不留情、抓整改动真碰硬,既要善于通过‘蛛丝马迹’以小见大,又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这时我想起来了在第四纪检监察室“以案代训”工作期间科室蒋主任常挂在嘴边的话。

  于是,我们通过细致的研判分析,在深入挖掘和掌握了有关证据后,我们将武汉某商贸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某请到了谈话室。

  “你们公司提供的清单上是佳士康牌按摩椅,怎么签的合同是乐尔康牌按摩椅,而且数量、价格都是一样的,你解释一下?”我开门见山地向李某提出了问题,同时向他出示了鑫桥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按摩椅清单。

  “我们公司销售给金湖社区和鑫桥社区的分别是佳士康牌与乐尔康牌按摩椅,售给金湖社区在前,于是我在制作鑫桥社区按摩椅清单时,直接复制粘贴了前者,品名未做修改,导致清单与合同品名不符,但在合同中已注明是乐尔康牌988C号按摩椅。”李某长舒了一口气,十分镇定地回答道。

  不同品牌不同型号,价格有差异,貌似也说得过去,是否没必要再去较真?是不是就意味着没问题了?耗费大量功夫搜集了这么多证据在手上,难道是做了无用功?我不断在内心反复揣摩着问题线索的来龙去脉。

  “我们对比过市场价格,你销售的这两个品牌的按摩椅价格高出很多,你们是怎么定价的?”我还是不死心,继续向李某追问道。

  “不是我卖的贵,是金湖社区的书记张某说社区有一些费用不好报销,要我开发票的时候,在按摩椅销售价格总价的基础上多开1000元。”李某赶紧辩驳道。

  这不经意的一句话,给了我们很大的“信息量”,我们根据李某陈述的情况,迅速开展调查,希望能“拨出萝卜带出泥”。

  “维修办公室地板、更换办公室门锁等等,商家都不能开具正规财务报销发票,也不能刷公务卡,我只能通过多开发票支付上述费用。我是为公家办事才多开了费用,又不是我私吞了这笔钱啊!”我们迅速找到了金湖社区书记张某谈话,她一脸委屈地承认了几次代开发票的事实。

  “趁热打铁”,经调查发现,2016年5月至2018年6月期间,鑫桥社区原主任刘某也采取同样方式,向武汉某商贸有限公司与其他公司虚开费用累计近千元用于支付日常工作中产生的无法报销的款项。

  经过对金湖社区、鑫桥社区存在套取资金报销费用等问题的初步核实,金银湖街纪工委对两名社区干部的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并于2019年7月,给予金湖社区党委书记张某、时任鑫桥社区党委书记刘某党内警告处分。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凡事怕得罪人,当老好人,搞一团和气,那必然会失守纪律底线,丧失人民群众的信任。只有坚持纪检人的“较真劲儿”,勇于“唱黑脸”,敢于动真碰硬、忠诚捍卫党的纪律和规矩,才能做到公道正派、不畏权贵,不徇私情、清正廉洁,体现出我们纪检干部“党和国家的忠诚卫士、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的价值所在。(东西湖区慈惠街纪工委 邹炜)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