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武汉汉阳区:探索同级监督有效路径
发布时间:2019-07-10 08:4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为区委书记,我将带头接受区纪委监督,今后在遵规守纪方面有需要提醒我注意的问题,请一定及时指出。”今年年初的武汉市汉阳区区委常委会上,区委书记马泽江拿着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及其成员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表达了带头接受并全力支持区纪委同级监督的鲜明态度。随后,这份汉阳区委2019年度印发的1号文件,成为了指导该区纪委开展同级监督的政策依据。

  从构思到实施,在探索中寻找党内监督的有效路径 

  大年初七一上班,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杜健梅便将填好的《领导干部重要工作事项报备表》和相关附件亲自送到了区纪委。“这是我分管领域和单位去年的重要工作事项报备,相关决策内容的会议纪要也附在后面,区纪委可以随时抽查核实,相关单位一定全力配合。”

  回想《实施办法》出台的经历,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仍记忆犹新。“区委主要领导完全同意我们的工作思路,要求我们马上着手起草相关方案。”2018年7月的一天上午,区纪委书记晏宇桥向相关业务部室工作人员宣布了这个消息。在区委主要领导的支持下,汉阳区全面开展同级监督的计划得到了省、市纪委充分肯定,区纪委迅速成立了“同级监督试点工作课题组”。

  点题容易破题难。如何让同级监督取得实效,课题组着实犯了愁。为避免闭门造车,课题组组织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大量翻阅过去的报道资料,筛选出具有参考价值的工作经验,分门别类进行整理。在博采众长,并结合汉阳实际深入思考和讨论研究后,一份起草好的征求意见稿就送到了区四大家领导手中。

  “可操作性还需增强”“监督对象是否过于局限”“汉阳特色不足”“对基层党委的指导还不够”……一条条意见汇拢到课题组手中。如何解决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和监督结果运用等方面存在的不清晰、不明确、特色不鲜明等问题,成为了课题组修改的方向。

  经过反复论证,汉阳区纪委监委根据监督周期、内容以及操作对象的不同,将监督方式分为“常态式监督”“专题式监督”和“配合协作式监督”,将一部分成熟的监督方式制度化,一部分零散的监督模式系统化,一部分普遍的监督手段具象化,逐一明确实施方法,从框架上体现特色,在细节上完善操作。经十多轮修改完善,共6章、38条的《实施办法》终于趋于成熟。

  “这份《实施办法》经过了近半年的不断修改完善,三次向我征求意见,着实来之不易,12方面监督内容和23种监督方式方法,不但明晰了每项监督工作的周期,并且详细解释了操作方式和步骤,为我们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一定摆正心态,虚心接受区纪委监督。”收到《实施办法》定稿时,区政协主席张本满说。

  从制度到落实,在实践中提升同级纪委的监督效力 

  “区纪委监委近期收到了3起反映你分管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十里工商所工作作风问题的投诉,且该所为提高群众投诉办理满意度,在双评议中弄虚作假,被市治庸办全市通报。作为分管领导,请你高度重视,督促该局认真整改、举一反三,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区纪委书记拿着一份市纪委印发的通报,严肃地对该部门分管副区长说道。约谈后,这位副区长当天下午便到该工商所开展了现场督办。这种针对分管部门问题开展的约谈,1个季度就进行了3次。

  区纪委不仅约谈分管部门存在问题的区领导,对新提拔任用的市管干部也第一时间开展廉洁谈话。截止到5月底,区纪委对区人大某副主任等新提拔任用的3名市管干部均进行了廉洁谈话。

  截止到今年6月,该区20名市管干部累计向区纪委提交报备经手或决策的重大事项158件、重要干部任免171人次、重大项目41个、大额资金使用43笔以及个人重大事项25条。区纪委对其中部分事项内容进行了抽查核实,并对抽查情况归入相关领导干部个人同级监督档案进行备案。

  同时,区纪委还对3名领导干部2018年度述职述廉报告中个人重大事项及其它需要报告内容的完整情况进行了抽查,结合同级监督收集到的有关资料情况,对2名市管领导干部的提拔任用出具了廉洁情况说明,相关情况按照《实施办法》要求,纳入了领导干部个人同级监督档案。

  从被动到主动,在监督中促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将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转变,促进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将突击性监督向经常性监督转变,突显监督的日常化、经常化;将结果性监督向过程性监督转变,确保监督的全程性、全覆盖,是汉阳探索同级监督的努力方向。

  汉阳区城管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在谈到近期工作感想时说道:“以前我们被通报或者工作达不到要求时,往往是等督办函来了再开展整改。今年以来,分管领导经常来督导,有时整改没达到要求,批评起来更是不留情面,下面的中层干部看在眼里,工作时也更加用心了。”

  《实施办法》印发以来,汉阳区各区领导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分管领域和部门领导干部开展提醒谈话的次数同比增长了近一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得到了更有效的曝光和更快速的解决。

  在同级监督工作初见成效的情况下,区纪委按照《实施办法》中“设有纪(工)委的党(工)委同级监督工作,参照本意见执行”的有关要求,启动了对相关纪检监察机构同级监督的指导,力求同级监督工作在全区面上能够一线贯通,直达神经末梢。

  下一步,该区纪委还将督促区委做好半年主体责任调研和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区领导分管部门和单位的民意调查,进一步做好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对本级党组织同级监督的指导,真正将同级监督工作开展好、落实好、运用好。(武汉市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