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纪检人•手记】监督会风从限时开始
发布时间:2018-01-17 11:10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小徐,马上开会了,交给你个任务!”

  我刚当选为支部纪检委员的第一天,就接到领导安排的任务——监督会风,每人发言不超过5分钟。

  还记得第一次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我在讨论前认真学习文件,精心准备发言稿。会议开始后,我满心期待轮到自己发言,结果半天下来却傻眼了——每个人都拿着好几页的发言稿,出口“不沾烟火气”“洋洋洒洒”长篇大论。一直等到会议结束,我都没有机会亮相,心里很是失落。

  虽然我打心底里认同限时发言,将一些“假大空”的话语都去掉,让党员上来直接说“干货”,切切实实转会风。但接到监督会风的任务后,我还是有些顾虑。

  “限时发言,而且不超过5分钟,会不会让大家觉得我们有些小题大做?发言时间是不是短了点?直接打断是不是不太礼貌?”

  “小题大做?这可不是小事!发言时间乍一看无足轻重,但反映的是发言者的时间观念和工作作风,也是衡量我们党员干部求真务实的尺度。”单位领导严肃地对我说,“如果每次讲话、发言都限定一个时间,发言者就必须在会前作好充分准备,发言时力求精练,摘帽脱靴,直奔主题。否则,听众就象在吃皮厚的包子,半天咬不着‘馅儿’。”

  会议开始后,第一位发言人上台,就拿着厚厚的一沓纸开始念稿。

  “发言人请注意,发言请直奔主题,限时5分钟。”想到会前领导交给我的任务,我毫不犹豫地打断了他的发言。

  “现在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发言限时5分钟,简短、直接、干货满满,希望坚持下去,以后都这样开展。”会后,支部党员纷纷在群里点赞支持这次高效的会议。

  万事开头难,抓出习惯后,现在每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都会提前发出通知,确定学习主题,要求党员围绕主题作限时发言。集中学习结束后,每个人的发言都会记录成册,公布在党员学习交流群。谁的认识有深度、谁的发言有水分,一目了然,倒逼每名党员感受学习压力、激发学习动力。

  5分钟的限时发言,既保证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言,讲认识、谈体会,又控制了发言时间,防止长篇大论、照本宣科,把机关干部从“会海”中解脱出来,把有限的时间更多地用在为民办实事上。(新洲区阳逻开发区机关党支部纪检委员 徐梦花)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