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电视问政“期末考”首场开考纠正“四风”不止步 整治“新衙门作风”
发布时间:2017-12-18 12:31  来源:长江日报   

  16日晚8时,武汉2017年下半年电视问政首场“开考”,这是市委市政府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重要指示,持续传导作风建设压力的重要举措。本次问政主题为:纠正“四风”不止步,整治“新衙门作风”。通过曝光短片摆表现、找差距,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

  今年以来,武汉打出组合拳,在全国率先向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的“新衙门作风”宣战。先后派出两批“108将”,治理“微腐败”问题和“新衙门作风”;开展不担当、不作为,工作不实、弄虚作假,文山会海、照抄照转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紧扣群众关切,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首场问政关注“治理基层作风,政务服务让人民更满意”。现场曝光了“高架桥变成了盘丝洞”、“难办的房产证”、“投诉十次,回复雷同”等9个问题,直指一些单位和干部对决策部署执行不力、对分外的责任消极推诿、对群众期盼漠视应付、对承诺的事项不予兑现等作风不实问题。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现场点评,作风问题关乎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能否实现,党员干部要设身处地为当事人考虑,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作风。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鹤点评,好的作风,就是要与民共情,解决问题需要“钉钉子精神”,不钉紧就不能松劲。

  现场曝光9个问题直指作风虚浮不落实 

  2017电视问政期末考第一场以“纠正四风不止步,整治新衙门作风”为主题,曝光某些部门、干部及工作人员“履责”变“推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现象,直指作风虚浮不落实等突出问题。相关区和部门负责人在问政现场承诺尽快解决,严肃问责。

  “渣土山”堆了半年没人管 

  【曝光短片】

  江岸区二七街富豪公寓背后矗立着一座“渣土山”,带来一系列环境问题。年中电视新闻对此予以了曝光,二七街纪工委书记表示会尽快调查处理。然而3个多月过去,问题依旧。11月底,作风巡查员回访富豪公寓发现,“渣土山”仍在,虽然铺上了绿色网膜,但网膜上依然满是垃圾。巡查员问:为何没人管?江岸区二七环卫所负责人回答:垃圾每天都在丢,有时候我们也管控不了。

  【现场回应】

  江岸区区委书记王炜:这个问题反映出“四风”问题中的形式主义,我很生气、痛心。下一步,我们要尽快铲除“渣土山”。目前,“渣土山”已从6米多高降至不到3米,我们已与附近居民达成一致意见——先降标、再绿化,绿化工作最晚下个月实行。

  多次通报、反复整改,尘土仍飞扬 

  【曝光短片】

  11月27日,市政府紧急召开扬尘管控工作会议,15个扬尘污染严重的工地和路段被通报,虽然近期被多次督办、反复整改,但这些工地和路段的扬尘问题没有改观。

  通报次日,汉阳区归元寺片区拆迁工地,一台挖土机仍在作业,无任何除尘措施和管理人员,建筑废弃物裸露在地上。“灰尘都往鼻子里进,这样都有一个礼拜了,起风更严重。”附近一位环卫工说。在短片中,洪山区大洲村拆迁工地,也是类似景象。

  【现场回应】

  汉阳区区委书记马泽江:短片反映出一些机关干部作风不实,没有把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放在心上。下一步,我区将以老百姓身边的事情、看似小的问题为抓手,保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洪山区区委书记杨泽发:短片充分暴露出一些干部办事拖拉、作风飘浮,缺乏办事一抓到底的劲头,履责变成推责,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一步,我区要举一反三,加强现场职守,防止类似事情发生,同时,对履职不到位的单位、责任人严肃问责。

  高架桥电线变成了“盘丝洞” 

  【曝光短片】

  雄楚大道高架从珞狮路下桥向东湖高新区前行,一路随处可见挂在高架桥两侧的电线,有的悬在半空,有的在马路中间“生根”,路过市民感到很不安全。从楚平路路口开始,多根电线捆成一捆挂在半空中,像一条长蛇在空中蜿蜒。洪山区城管工作人员称,他们将协调电力部门共同处理此事,然而情况迄今没有改变。

  【现场回应】

  洪山区区委书记杨泽发:这个现象反映某些干部作风不到位,是典型的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的“新衙门作风”。洪山区要积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加快问题路段配套工程建设,争取明年1月完工,推动完成管线迁改。启动问责程序,防止类似情况再发生。

  【专家点评】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欧阳康:抓建设、抓作风,往往到“最后1米”时出现问题,这值得我们思考。问题出现反复性,表现出顽固性,是因为某些干部养成了坏习惯,决策、措施和实际效果之间没有真正打通,是形式主义的集中表现。为政要务,在于把一件件事落实到底,打通“最后1米”,让政令变成现实。

  手机丢了没人管 

  【曝光短片】

  10月9日,东西湖区刘女士放在店里的手机不见了,吴家山派出所民警调取市场监控后离开。刘女士多次找到吴家山派出所,得到的答复是这种情况太多,没必要追究。

  【现场回应】

  东西湖吴家山派出所负责人表示, “群众的事情没有小事,我们会尽全力帮这位女士找手机。”东西湖区区委书记,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邂馨表示,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人民满意、社会满意。

  投诉十次,回复雷同 

  【曝光短片】

  家住保利北路的陈先生买了一套湖景房,然而从去年开始他就发现湖边的一块绿地上慢慢堆上了垃圾。陈先生通过多种渠道投诉上十次,但是收到的回复基本雷同,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现场回应】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去过10次现场、回复了10次,也找到业主单位进行沟通,但管理上确实存在疏漏。

  市委常委、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程用文现场表示:这是典型的“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少”。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将坚持问题导向,整改问题、查清情况,严肃问责;举一反三、以小见大,查找短板弱项,在全区开展作风建设。

  湖泊被侵占,投诉两年难处理 

  【曝光短片】

  近两年来,黄陂区府河桥附近的金潭湖被侵占多达1760平方米。黄陂区水政监察大队负责人告诉巡查员,金潭湖的蓝线被侵占,水政监察多次下达整改通知,仍没整改到位。该区城管委否认接收到区水务局的工作联系函。相关负责人承认,2016年之前,金潭湖边建筑工地堆放的渣土基本无人管理。

  【现场回应】

  黄陂区区委书记吴祖云:湖泊是城市的眼睛,不容觊觎。尽管这片区域现已经建成游园并通过验收,但值得反思的是,这么长的时间以来,两个部门还在收函件上相互推诿。这充分说明我们的作风确实没有走出“新衙门”。今后黄陂区将实实在在展开联合执法,坚决转变作风。

  “兔子”复活为哪般

  【曝光短片】

  9月,从事个体生意的李先生去江岸区某工商所申请换领“三证合一”新执照,因注册地址有问题被拒。随后,他付给中介危某1000元钱,顺利拿到了新照。李先生不解:“危某能办到这个事,我本人怎么去办不了?”11月初,江岸区相关部门表示对“兔子”作了调查处理。11月底,巡查员以申请换领“三证合一”新照为由联系上危某,他还在开展中介业务。

  【现场回应】

  江岸区区委书记王炜:杜绝漏洞要综合施策,集中审批,深化“三办”工作,加强对中介机构监管,落实“黑名单”制度,将违法行为录入诚信系统,联合惩戒,彻底杜绝“兔子”行为。

  迟迟难办的产权证

  【曝光短片】

  江夏区博雅豪庭小区,四栋住宅楼800户业主,入住7年办不了房产证。巡查员了解到,该小区不能办理房产证,是因为开发商中博置业擅自改变规划,将审批的3层物业管理用房扩建为4层。2013年江夏区相关部门对开发商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5万多元,保留了违建部分。2016年底,开发商把前期违建的物业管理用房开发为住宅非法出售,违法行为持续升级,业主更无法办理房产证。

  【现场回应】

  江夏区区委书记王清华:相关部门监管没到位,开发商投机行为愈演愈烈,违法事实逐步加重,违法整改难度逐步加大。区里已成立专班,800户业主目前具备了初步办证条件,春节前都可望顺利办证。

  【专家点评】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鹤:坏人做坏事,不能让好人承担后果。此事表面上是开发商违约,实质是相关部门不作为、乱作为。

  违建是如何合法化的?

  【曝光短片】

  汉阳区马沧湖路91号原为一家工业企业,2010年被武汉世纪鑫盛投资有限公司收购。2012年5月,世纪鑫盛公司开始进行违法建设,汉阳区五里墩街城管中队两次下达《违法通知书》,但公司并没有停止违法建设,截至当年8月底,包含违建在内的项目总建筑面积由5192平方米增加到8379平方米。

  2012年9月,区房管局负责对该厂房屋进行权属和危房等级重新鉴定,汉阳区房屋安全鉴定站将原来出具的C级危房鉴定改成了D级危房鉴定。有了D级危房鉴定,违建就可以“合法化”了。2013年5月,武汉市国土规划局汉阳分局在明知世纪鑫盛公司已经未批先建、且违建面积大大超出原厂房的情况下,向公司发放了面积为5100余平方米的危房改造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今年4月,省市纪委分别下督办函,要求汉阳区对此事调查处理。12月4日,作风巡查员在现场发现仍有部分违建没有拆除,违建合法化过程中的相关责任人仍然没有得到处理。

  【现场回应】

  汉阳区区委书记马泽江:这个问题看上去是拆违不力,实质上是作风不实,也是作风建设中不作为乱作为不担当的问题,将依法依规在一个月时间内,将余下的违法建筑坚决拆除。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