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交叉巡察让干部当起真“包公”
发布时间:2017-12-07 08:41  来源:长江日报   

  今年3月,武汉率先在全省探索区级交叉巡察。区级交叉巡察,意味着各区组织巡察组,由市委巡察办安排进驻到另外一个区,各区委负责组织进驻巡察组这批“外援”对本区进行巡察。首轮交叉巡察试点在江岸、江汉、汉阳3个区开展,7月启动的第二轮交叉试点扩大至8个区。本月,区级交叉巡察实现全覆盖。

  群众实名举报

  社区书记违纪问题被查实

  去年江汉区纪委不断收到群众匿名举报:常青街一名社区书记收受群众好处,但举报人都没有留下真实姓名,纪委工作人员走访100多户曾住在该社区的居民,由于是本区工作人员调查,没人愿出面作证。

  就在工作陷入“僵局”时,区级交叉巡察启动,江岸区派驻巡察组进驻江汉区。20多天后,有群众实名举报相同的问题。巡察组将问题线索移交,常青街纪工委介入调查,联系上举报市民,问题得以查实:该社区书记在办理低保、申请廉租房、发放慰问金时,收受礼金共2900元。最终,该社区书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调离社区书记、主任岗位。

  区内巡察时,不少举报人担心调查人员和被举报人是“熟人同事”,往往不愿站出来。“巡察组进驻后,有群众实名举报,说明他们对巡察组充分信任。”经办该案件的工作人员说。 

  巡察干部甩掉包袱敢较真

  江岸区去年底开展区内巡察时,一位巡察组组长发现,由于长期在本区工作,巡察碰到的都是熟人,还没开始深入调查,招呼就来了。他委婉地表示,不愿参加下轮巡察。今年初,得知交叉巡察是派到外区工作,他打消了疑虑,主动参与巡察。

  排除了人情干扰,巡察干部可以撇开情面、一查到底。今年4月,江汉区派驻汉阳区的巡察组发现有些街道干部网上学习记录齐全,却对网上学习内容不甚了解。巡察组工作人员随即请部分干部当场输入学习页面登录密码,不少人懵了——原来存在“代学”问题。这名巡察组工作人员说:“如果在本区巡察,让人家当面输账号、密码,肯定难为情。”

  据了解,各巡察组的巡察干部档案都会经过严格审核,保证巡察干部本人及家属都与被巡察区没有任何联系。市委巡察办在调研中发现,试点区在交叉巡察时普遍没有发现打招呼、托关系的情况,巡察干部没有了“人情压力”,敢对问题较真。

  专业型巡察干部

  从汽油发票中发现线索

  面对被巡察单位的各种情况,如何在纷繁的线索和资料中发现问题?市委巡察办明确要求,每个巡察组要有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专业型干部,每组至少有2人参加过巡察工作。

  江岸区派驻江汉区巡察时,巡察组成员到万松街一基层站所摸排线索。“环卫所都是洒水车、垃圾运送车,加的油应该是低标号柴油,为什么有大量的高标号汽油发票?”巡察组成员经过比对票据,发现了汽油发票中的蹊跷。

  巡察组向该所核实了这一问题线索。江汉区纪委将线索转交至万松街纪工委。调查发现,该所多次采取加油卡少充值多开票,以高标号汽油发票报销用于日常工作接待的香烟费用,达1.64万元。最终,所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

  巡察组进驻后,不仅要揪出贪腐问题,还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突出政治巡察要求。

  全市第二轮交叉巡察试点启动后,汉阳区派驻蔡甸区巡察组在一家单位党组巡察时,发现该单位党组未制定党组议事规则,存在以行政办公会代替党组会的现象。2013年至2017年上半年,超过万元以上的重大资金支付190笔,达6438万元,未见党组会研究决策记录。发现此问题后,巡察组瞄准该单位的“重点人”——党组书记,发现该书记未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本单位“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财政资金涉嫌违规使用”“涉嫌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诸多问题中负有主要责任。巡察组将相关问题线索移交蔡甸区纪委,该单位党组书记被党纪立案审查。

  据统计,武汉市前两轮试点共发现面上问题1711个、问题线索538件,相关问题线索已反馈或移交有关部门办理。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