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落实“两个责任”书记谈】聚焦招商引资 制定责任清单 严把监督关 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发布时间:2017-10-31 16:1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主持人:落实“两个责任”促进履职尽责,建设“三化”大武汉,观众朋友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由武汉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武汉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第一冲击波》特别节目,落实“两个责任”书记谈。我们今天演播室呢给大家请到了三位嘉宾。他们是武汉市商务局党组书记陈平,市经信委党组书记姜铁兵,市科技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鲁文安,欢迎三位嘉宾做客演播室。

  主持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各级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在党风廉政建设过程当中负起责任。党委负主体责任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其中党委书记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主持人:首先我们想请两位书记,陈平书记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您是怎么看待这个主体责任的。

  陈书记:第一是要选好用好干部,第二是要管好带好队伍,第三是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主持人:姜书记。

  姜书记:我的理解呢,书记就是第一责任人,那么落实“两个责任”呢关键在落实,根本在担当。

  主持人: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招商引资是武汉赶超发展的一号工程,所以今天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话题我们就从招商引资开始说起。你看武汉市商务局可以说是武汉招商引资牵头的主体单位,您作为这个主体单位的主体责任人给我们先介绍一下目前武汉市招商引资的基本情况。

  陈书记:一到九月份我们全市实际利用资金达到了6307.5亿元,完成了全年目标的92.3%。而实际利用外资是72.8亿美金,完成了全年目标的75.6%。应该说这两项都是实现了双超。全年洽谈的亿元以上的项目达到1615个,实际签约是517个。新引进了世界500强13家。

  主持人:从您的介绍看来成绩单目前还是非常的亮眼,难怪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在相关的会议上,代表市委向所有奋战在招商一线的领导干部以及各级招商的干部们点赞。不过我听到最多的赞扬声中当中有这么一句话,印象特别深刻。说在目前全国竞争激烈的招商领域当中有一种速度叫武汉招商速度,有一种精神叫武汉招商精神。这个说法怎么来的?怎么理解?

  陈书记:比如说吧,这个葛洲坝项目从项目的签约到项目的开工整整是一百天的时间;再说这个博格华纳的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大概是两个月;再举一个例子啊,这个华星光电T4的项目是3月31日签约的,而在6月13日的时候呢就正式的开工了,从签约到开工只花了74天的时间;那么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福中集团,从形成投资的意向到最后的华中总部的落地前后仅仅只用了46天的时间;再举个例子,大家都很熟知的宜家中心,宜家的购物中心是成功的签约东湖高新仅仅只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其实回想啊,这个宜家第一个项目落户武汉的时候花了整整五年前后的谈判,而这次呢,我们从形成意向到最后的落户仅仅只用了半个月的时间。而且武汉成为了宜家集团在全球的唯一一家有两座宜家购物中心的城市。不断的在刷新着,我应该来说呢没有最快,只有更快,非常准确地诠释了此时此刻武汉招商的招商速度。

  主持人:那对于武汉招商精神怎么理解呢?

  陈书记:应该来说全市的找商人现在是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这样的拼搏精神冲锋陷阵在招商引资的第一线。客商不止步,我们不休息,投资不到位,我们不休息,资金不到位,我们更不休息,这就是招商引资的武汉精神。

  主持人:从招商引资这个角度来讲它作为一号工程,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把这个招商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姜书记您是作为管理全市工业经济综合部门的第一责任人,您是如何来推动这个招商引资责任的落实呢?

  姜书记:市经信委积极创新招商引资的模式、路径和机制开展全产业链的招商在科学的推进。高效、高新产业集聚、集群发展过程中我们应该也是摸索了一些经验。我举例来说上汽通用、东风雷诺接连布局武汉,全市的汽车的产能现在已经达到了300万辆。我们还规划建设中国武汉智能网联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区。那么从目前来看整个产业链,我们从传统的燃油汽车再到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再到下一代汽车那么也就形成了更迭递进的这种全产业。另外像国家的存储**基地,华星光电、京东方等一批重大项目我们招商局做了重大贡献相继都落地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武汉的光电子产业未来肯定会跨上一个新的台阶。我想呢,就像我们市委提出的,我们一直在拼搏赶超的这种精神的感召下在奋力的争取。

  主持人:谢谢,我们再来问问鲁组长。其实在很多人看来啊,咱们市科技局它主要是负责科技发明。科技发明成果产业化呀这是非常专业的一个部门,好像和招商引资是搭不上边的。但是我们听说市科技局他们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个科技招商的概念,这怎么理解?

  鲁组长:市科技局在招商过程中突出科技工作特点,突出科技招商的特色。我们把重点放在引进世界500强的企业,研发机构新型的孵化器啊,高新技术产业这个方面。体现了科技招商的特色,今年就上报了这方面的信息的有23条,有25个项目是跟我们的市招商局进行合作。一个很显著的例子呢,就是在我们的科技局的这个引荐之下了,上汽集团的一个汽车租赁公司和武昌区搭成了一个15个亿的项目的合作意向,这是非常成功。

  主持人:谢谢,其实从三位的刚才关于招商引资,责任落实介绍来看,我们可以看得出来武汉发展前程似锦,投资兴业恰逢其时。我也知道今年以来陈一新书记 ,万勇市长等市领导他们率先垂范,走在接待客商,推动项目,推介武汉的最前沿。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武汉在着力打造境内外客商投资新高地的同时也一定会成为世界领军企业,优化在华战略布局的重要枢纽城市。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通过刚才的访谈,我们了解到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武汉招商引资工作目前是成效显著。当然这也是落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的最直接的体现了。姜书记,我们了解到其实您是今年才到经信委履新任职的。那么据说您在谈到对新岗位的工作计划工作部署的时候,曾经结合自己大学的工作经历做了一个非常生动形象地描述。当时怎么说的,您再给我们说一下。

  姜书记:我是学水力发电工程专业,后来到政府又从事了多年的科技和金融方面的工作。今年市委市政府把我放到市经信委这样一个工业、经济综合管理部门党组书记的这个岗位。我感觉啊,担子更重,责任更大。尤其是要想把工业搞上去要为工业发展急需新的动能,我想就是要引进科技和金融这两个源头活水,才能够发出巨大的电能,为武汉的工业经济的腾飞插上两个强有力的翅膀。我这里还有一个数据,说2016年武汉工业经济在产业结构中的占比达到了43.9%。所以我理解那应该是可以说武汉工业发展可以说是武汉赶超发展的一个主攻方向和主战场了。那么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的专题会议,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出席了会议,并且强调说,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 新思想还有新战略为指导。要找准武汉工业经济发展的短板弱项,要把6月作为武汉的抓工业月,坚决打好工业翻身仗。

  主持人:那现在又过去三个月的时间了,目前这个工业翻身仗打得怎么样了,姜书记。

  姜书记:通过“六抓”来抓好工业翻身仗:一个是抓工业投资;第二个是抓重点区域;第三个是抓骨干企业;第四个是抓工业招商;第五个是抓服务保障;第六个是抓政策的落实。从目前形势来看一到八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了7.7%,工业投资增长达到10%。这两个指标,从目前来看是比较满意的。怎么说呢,在近20个月中间是达到了最高水平。在一到八月份我们的工业规上增加值和工业投资总量,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我们都排在前三位

  主持人:从姜书记刚才介绍情况来看,一到八月份武汉这个工业翻身仗可以说是初战告捷了。那另外我听说在经信委上下,大家有这么一个说法,说这个翻身仗啊打得这么漂亮,关键是大家通过落实“两个责任”打造了坚强的战斗堡垒。这个说法怎么解读呢?

  姜书记:我想从三个方面跟我们解读一下:第一个就是我们强化组织领导让红色阵地亮起来,在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主体责任尤其是作为全局的大事来抓。我们制定了实施意见工作要点,主体责任清单,这样我们就形成了,就是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这是一个。第二个方面,就是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让制度的红线严起来,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党组的相关制度,通过立改废制定了一批制度,让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我举个例子说,在支持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方面我们就形成了一个总意见。一个工作规程九个分办法,另外我们把握应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苗头、刀刃向内、刮骨疗伤。实现监督、执纪、问责的常态化。第三个方面工作就是强化改进作风,拼搏赶超,激情燃起来。在这一方面我们党组和班子成员带头下基层,到区里去,到重点企业去送政策、送服务,刚甘当重点企业的勤务员。而我作为市委市政府千名干部联系企业的成员对口联系的是东风本田,那么对于东风本田按照要求我们是每周联系,每月上门,有事办事,无事就问问他的安全生产。应该说我们先后帮助企业解决了外资的注册问题,用地申请,物流的保障等等相关的问题。

  主持人:您刚才这个诠释呢也是非常好的证明了落实“两个责任”什么叫做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了。当然在落实“两个责任”过程当中纪委是负监督责任,那我也知道咱们武汉市纪委从去年的七月份开始就向市直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那派驻到科技局的监察组听说现在是每隔一个季度就要展开一次明察暗访。鲁组长,目前明察暗访情况怎么样,您先给大家介绍一下。

  鲁组长:我们发现了32个问题,其中的有25个问题是财务手续不全的,有6个问题是涉及到工作纪律方面的,有1个方面的事涉及到涉嫌公车私用。现在我们正在调查之中所有发现的问题呢我们按照四种形态已经进行了依纪依规已经进行了处理,这是明察暗访的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呢我们紧盯春节、五一、十一这样一些重点的节日,开展监督检查活动。在这个节庆之前给科技局的每一个同志发廉政提醒短信。现在呢,到现在为止已经发了1600多人次,这是第二个方面。明察暗访第三个方面呢,我们科技局的各级干部从局领导到部门负责人到普通的工作人员,我们就进行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到现在为止已经有50多次谈话这个派驻监督啊是从上往下派的,我们理解就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派驻监督的主要关注内容之一是派驻单位。它核心工作内容的核心业务的廉政风险,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的提醒纠偏甚至查处。

  主持人:那我听说派驻到市科技局的纪检组目前已经叫停或是否决了5个重大事项,这是怎么回事儿?

  鲁组长:这包括两个方面内容,第一是“三重一大”规定得很清楚的,第二个所有需要经费开支的事项,我们要纳入事先审核。那么以前很多就是活动完了以后在审核的时候发现有些经费是超标了,不能用的。那纪委我们依纪依规对有些干部进行了处理,这一次我们把关口前移,就是在拿出工作方案的时候、使用工作经费方案的时候,我们就进行审核。从四月份到现在一共审核了31件,其中有5件叫停,叫停的事项里面,有七一表彰期间他们给那个先进的党员和先进党组织要发钱。我们说你发钱,你有没有依据啊,后来我们就说发奖状,发钱没有依据不能发。

  主持人:那我还听说今年三月份市委第一巡视组向科技局反馈巡查的情况说发现了41的面上问题和11条问题线索,那这些问题和线索目前整改查处情况又怎么样呢?

  鲁组长:到今年四月份整改的已经整改了39个,还剩下两个。因为是科技局的党委书记一直没到任有些事项还没定下来,对11个案件线索我们进行了认真的调查核实,到现在为止已经立案7个人;有四项呢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有两项呢正在审核之中,正在办理正在申报额。

  主持人:可现所以从中也不难看,落实“两个责任”关键是大家都要有当主角的精神。主动作为、主动担当,要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那好像是商务局他在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上是把它定位在了责任清单,您作为这个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给自己明确的责任有13条之多,怎么这么多?这么细呢?

  鲁组长:我们建立从党组到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然后再到党组成员的分管职责范围内的第一责任人。这样一个明晰的责任清单就是说党组干什么,书记负责什么,我们党组成员又负责什么,一目了然。说到我作为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这个13项责任清单是非常清晰的。那除了要定期的召开党组会来专题的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这个反腐败工作还要带头上廉政课,还要进行“五必谈”,就是要对于分管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谈话,这是必谈。然后那对于分管的范围内要必谈,敏感的时间节点要必谈,职务变动要必谈,风险岗位要必谈。

  主持人:你这就叫做“打铁还需自身硬”。其实在目前全国竞争日趋激烈的招商领域里头,有一支非常优秀的过硬的招商队伍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在选人用人方面商务局又是如何来落实“两个责任”的呢?

  陈书记:三句话九个字。第一就是“能干事”我们目前今年就充实了三名专职的招商的副局长,同时还有三名挂职的招商的副局长,通过遴选、选聘还有挂职等方式呢,今年以来呀,我们新进的29名年轻的干部充实到了商务局的队伍,其中18名是充实到了招商引资的一线的队伍中。第二块就是“重廉洁”,就是所有的干部在这个提拔之前,全面的要征询派驻纪检组的意见,要把好廉洁回复关,防止“带病提拔”。第三就是“能容错”,我们局就是第一时间就研究出台了武汉市招商引资的工作容错机制的细则,就是明确了在招商过程中七种容错免责的情形,那这样呢进一步的激发了全市的招商引资的积极性,为深入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主持人:现在那所说,但是在这个运行的过程当中是不是一定都能够合规呢?如果发现了违规的情况又该怎么处理呢?所以我想问一下陈平书记当派驻纪检组他们在履行监督职责的时候作为党委我们该如何来面对并且协调各种工作关系呢?

  陈书记:我想首先就是局党组要主动地配合纪检组的工作,但凡涉及到“三重一大”的工作,我们都会邀请纪检组参加,而且要积极地、全面地听取纪检组的意见和建议,自觉的来接受监督;其次就是要坚持抓早抓小,注重从迟到、早退这样的小事抓起,大家呢都不觉得这样迟到早退算是一个“捻得上筷子”的事,但是我在讲党课的时候就特别的强调,其实所有的违法乱纪就是从一点一滴的这样的违规违纪的“擦边球”做起的,那么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没有如果只有后果;第三个就是要严格的执纪问责,就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从年初到现在我们已经对于九名的违纪人员进行了一种形态的谈话,其中还不乏处级干部。

  主持人:今天晚上,市直三个部门的党组书记纪检组长走进武汉电视台演播室向全市人民汇报了各自单位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目前基本的工作情况。正如三位所说,落实“两个责任”不仅要有深刻的思想认识而且还要有持之以恒、真抓实干的作风。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必须常抓不懈,这是大家的共识。我们也相信,通过这样的访谈交流,一定能够进一步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定能够更大的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满足感。好,我们今天节目就到这里了,感谢三位嘉宾,也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再见!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