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落实“两个责任”书记谈】聚焦精准扶贫 “守责”“明责”“履责”“问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发布时间:2017-10-23 16:4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主持人:落实两个责任,促进履职尽责,建设“三化”大武汉。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由武汉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武汉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第二轮落实两个责任书记谈第四场。今天走进我们直播间的四位领导分别是武汉市农委党组书记谭本忠,欢迎您。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周学云,欢迎您。市民政局党组书记李国汉,欢迎您。以及市审计局党组书记王清华,欢迎您。

  主持人:习总书记说小康不小康啊,关键看老乡。我们知道精准扶贫是当前的第一号民生工程,那今天我们重点谈一下在精准扶贫过程当中落实两个责任。首先我们要请牵头单位武汉市农委党组书记谭本忠。谭书记,您介绍一下目前贫困农村的一个情况。

  谭书记:好,目前我们武汉市的进入全国扶贫系统的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有87141人。贫困村有271个,这些贫困人口和贫困村主要是分布在我们武汉市的新洲区、黄陂区、江夏区和蔡甸这四个新城区的22个革命老区。据我们的分析在这个贫困人口当中我们这个因病致贫的比例达到了61.1%,因残疾致贫达到了23%,因为学习这方面致贫的有4.8%。其他的都是因为天灾呀,因为劳动力呀,再包括因为缺劳动力或者是缺资金缺项目,其它致贫的接近4.9%。这大概就是我们武汉市啊,这个贫困村,贫困人口。

  主持人:270多个贫困村,8万多贫困人口,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那我听说到今天我们谭书记特别有一张地图,要拿到了现场,这个地图代表了什么您给我们看看好吗?这个地图还挺大的,我帮您拿一下。

  谭书记:这张地图挺大的,全市脱贫攻坚作战图,来我们打开一下。这在我办公室有一张,在各个区的党政领导,在市委市政府统计表271个村,在哪个区这四个区有多少个。脱贫的信息每一年脱贫多少人数,挺清晰,非常清晰。2016年脱多少,2017年 2018年脱多少,大概这个图一看,我们心中就有数了。手中有图,心中有数。所以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也是要当好以下几点:第一个,因为要做好顶层设计要当好指挥员;第二个,要搞好组织协调当好统筹员;第三个呢,还得要搞好这个示范试点当好示范员;第四个,要搞好宣传宣传工作搞好信息的沟通。这个方面的宣传员要当好,只有把这些几个方面都做好了。

  主持人:我们的工作有句古话叫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其实对于扶贫攻坚来说本身就是场攻坚战。那么后期的“子弹”是否备充备也是非常重要的。当然这个“子弹”,说的是财政资金是否充足,是否支持到位了,这方面我们要问一下我们是财政局的周学云,周书记。这方面准备到位了吗?

  周书记:一个是真心真情加投入我们建立了精准扶贫的投入的保障机制,对贫困村增列了扶贫的专项资金。去年和今年,两年我们安排的仅市级财政安排的扶贫的专项资金就在20亿以上。主要是用于产业扶贫、技能扶贫、智力扶贫、医疗扶贫。另外一方面就是依法依规、强化监管、扶贫资金是贫困人口的保命钱,扶贫政策是高压线。那么为了保证这些政策的落实我们建立了市区两级的监控平台,在着力抓好扶贫资金公开公示的基础上多次组织了对扶贫资金的专项检查,发现了一些问题,对发现的这些问题都要求对标、对账、对人落实整改责任。

  主持人:我们说有市农委冲在一线,有市财政局提供弹药支持,有后勤保障。另外我们民政也承担着低保政策兜底一批的行业扶贫的一个责任,也就是说将因病、因学致贫的我们要做到应救尽救、应保尽保也是做好最后一道防线。我想问一下李书记咱们民政这块是如何做到最后一道防线筑牢呢?

  李书记:首先感谢这个主持人对民政部门的关心,这个我们民政局党组按照中央省市委党组的统一要求,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一个是我们摸清了底数我们组织就开始排查对全市所有的困难群众复合低保条件的全部纳入进来,这是第一。我们今年新增入了这个困难群众18000人这是我们做的第一项工作。第二项工作,我们主要是兜住底线,每年财政拿一定资金对家里困难的群众进行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我们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困难群众,我们去年11万户,16万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同时我们解决了6万人的就医解决问题,这是我们做的第二项工作。第三项工作我们着力提高,这个大家知道我们市委市政府对困难群众特别关心财政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2012年我们的城市低保是有367元,到目前是670元,农村低保是由以前的167元提高到现在的500元。涨了不少,这个涨幅应该是28.5%,远远高于我们经济发展水平。

  主持人:我们下面想知道一下,在精准扶贫工作当中,作为审计部门在实际工作运用当中,我们审计部门是如何担当的,王书记。

  王书记:为了把精准扶贫这个一号工程落到实处,使党的政策真正惠及所有我们用这个大数据的审计方法吧。一共涉及到全市的30多个乡镇,这个20多亿的资金应该工作的面很广,从审计的目前的结果情况来看的话,这个新一轮的精准扶贫工作,武汉市委市政府,各级职能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一大批的这个贫困人口享受了新一轮的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一批重点的精准扶贫项目都落到了实处。根据三年扶贫规划的要求,已经有很大一部分贫困人口脱离了贫困群体。成效是非常显著的。但是从审计部门的角度来看,通过大数据的对比,也发现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各个部门之间在精准数据的识别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这个偏误。有些政策,由于衔接中出现一些问题。有些政策在执行中还是出现了一些短时间的这种不衔接、不配套。也还存在一些在具体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一些资金的拨付不及时啊,效果不是很明显啊,这一类的问题。对审计中发现这类问题吧,我们本着推进工作草、改进工作的出发吧。对于凡是工作中出现的这种衔接不畅 ,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们都以工作建议的形式向有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反映,以促进进一步的建章立制推进工作。对于工作中出现的一些个别的、极个别的违纪的问题我们也及时送有关纪检部门进行一定的问责,以确保我们的精准扶贫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老百姓能得到实惠,使党的精准扶贫的一号工程能够真正惠及广大的贫困人口。

  主持人: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在这场精准扶贫攻坚战当中刚才我们的四位分别从自己不同的角色做了一个诠释。我们也知道2015年的10月份我市召开了一个精准扶贫工作的部署会议。两年时间过去了,各位分属不同角色的各个部门。两年,我们取得怎样的成果,给我们的观众朋友介绍一下。首先请谭书记。

  谭书记: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吧,我们在各方面的支持下,武汉市投入到扶贫领域的资金有50多个亿。到去年底,我们有37861人已经脱贫了,也有77个村也脱贫了。今年呢,我们将按照计划。按照要求也要脱贫47528人,其中还有107个贫困村也要脱贫。余下的就是要在明年,要全部。该脱贫的脱贫,该摘帽的摘帽。这就是我们的一个过去的成绩。

  周书记:我们对口帮扶的一个村叫新河店村。是黄陂北部山区的一个贫困村。我们通过扶持它的油茶基地,光伏发电等等一些项目,也帮助建立了养殖的合作社。同时呢,引进社会资金帮助这个村的开展休闲旅游。通过这一年多的扶贫,目前28户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的收入今年可以达到11万元以上。

  李书记:我们在扶贫攻坚战中有两大职责,一个职责就是我们的行业对口帮扶的江夏这个芭蕉村;一个是用真情完成了我们规定的帮扶工作。我们选派我们的优秀干部驻村,我们机关干部深入到贫困户当中与大家交心谈心送温暖、找项目、抓建设、抓提高。目前我们去年的这个36户贫困户全部基本脱贫。我们今年的计划也基本完成,这是我们做的第一项工作。第二项工作我们再出实招,帮助我们的村建立村里的集体经济。我们投资了36万元,建立了100万千伏的光伏发电能够为我们这个芭蕉村的这么一个集体经济每年带来10万元的收入。

  王书记:按照全市精准扶贫的工作安排我们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两个村,一个是江夏的军保村,一个是黄陂的护林岗村。一个是帮助做好扶贫的规划,选好扶贫的重点和领域。调查情况、摸清情况。第二个是帮助落实有关的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确保各个扶贫政策落实到位落实到每一户扶贫人口。第三个就是组织我们局机关里的人员进行帮扶、对口帮扶,然后利用我们审计部门的协调这种便利条件吧。这个协调各个部门,做好对口扶贫工作,这一年多时间我们一共为这两个对口村一共落实了各项扶贫资金400多万。

  主持人:刚才我们听了我们四位不同的部门的领导的发言。我觉得经过两年不懈努力我们在扶贫攻坚上的成效还是非常显著的。下面我们做一个切入点之后呢,具体谈到了落实两个责任在哪个部门上的具体的一些措施。我知道今年2月份,全市第一次拼搏赶超交流会上,市财政局的周书记作了一个典型发言。当时接到这个通知以后您觉得意外吗?周书记。

  周书记:坦率的说还是挺意外的,因为财政部门毕竟不是冲在一线的部门。还有很多党委政府的相关部门工作都做得比我们好,值得我们学习。去年财政部门围绕生财、聚财、用财几个方面大力的推进结构性的改革。努力地降低企业税费,强化对民生的投入保障,各项绩效目标全面完成。我认为这与我们抓两个责任的落实是密不可分的。

  主持人:我们说在每次的这个财政业务的落实过程当中,这两个责任是怎么落到实处的,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周书记:第一是抓明责,我们制定了党组机关党委,各个支部的,各个层级的两个责任的责任清单和项目清单。层层的明确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层层的签订履责的承诺书,构建了责任体系,做到了两个责任的全覆盖。第二个方面是抓尽责,从党组层面来说自觉的抗责在肩。党组成员之间和各个支部处室的负责人。谈心141次,同时我们也建立了处以上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履职尽责的纪实。就是这个纪实,每个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有一个这样的本子,就是将他们履职尽责的情况实时记录便于检查和督促。第三个是督责,按照每月一检查,每月每季一通报,年底大排队。对于履责情况不好的单位和个人亮黄牌,下整改通知单督促整改,该批评的批评,该处理的处理。

  主持人:好,我们说民政是被称为是小政府。大大小小很多事情都跟咱老百姓是密切相关的,和老百姓交流互动是非常多的,那咱们在具体的落实两个责任方面是如何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的呢,李书记。

  李书记:大家知道民政工作直接关乎民生,直接影响到党委政府的形象,为了打造一支敢于担当,心系群众,干净创业的这么一个民政队伍。一个是我们抓思想,种好责任田,我们强化了民政系统,各级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我们民政局党组班子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这是我们党委首先做的。第二项我们抓制度,建立“高压线”。我们今年以来我们的12个方面出台了70项制度,就是通过制度管住队伍,管住干部群众。确确实实让我们知道我们职责在哪里,工作在哪里,这是我们做的第二项。第三项我们抓作风培育孺子牛精神,主要是我们采取这么几个措施:一个是我们严肃整治“新衙门”作风在抓班子,带队伍上我们下功夫,及时问责处理了一批慵懒散的干部,着力培养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的干部。今年以来呀,我们民政局涌现出我们局系统的50多名劳模级的干部。确确实实把为民服务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

  主持人:我们说落实两个责任不仅仅停留在口号上,更加要落在行动上。我听说最近咱们市民政部门准备给咱百万的老年人提供很多的福利啊,李书记。

  李书记:这个感谢主持人啊对我们老年群体的关心。大家知道,武汉目前到去年底 2016年底武汉市的老年人口达到了170万左右。占全市人口百分比20.7%,高于全国四个百分点。我们预计要到2020年,我们武汉市的老年人口啊将达到200万。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因此我们近期出台了一些新的惠老政策。一个是我们惠民更多了,以前我们这个老人证的办理。大家知道这是以前的这个老年证。现在为什么惠民更多了呢。以前老年证办理每年还要交20块钱的保险费,从今年12月1号起全面取消,这个政策更好了,惠民更多了,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们方式方法上面更简单了,以前老年证办理需要到26个申请点去申请办理,这个手续比较复杂,老年人的感觉不方便,现在我们通过大数据比对,直接通过网上办理,社区送证上门。对困难的也可以送证上门,方法更简单了。第三个,我们办理的速度更快,我们以前办理老年证需要60天的时间,现在我们办老年证只需要15天的时间。我们通过一系列的惠老政策让老年人感觉到市委市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和关爱。

  主持人:这也是最好的履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最好的举措了。跟我们民政部门可能相反,因为民政部门跟老百姓打交道比较多。我们市审计这块儿可能平常跟老百姓感觉咱们接触的并不太多啊。那咱们市审计局的相关的落实两个责任的第一负责人王书记您是如何认识落实两个责任的。

  王书记:我觉得落实两个主体责任作为一个单位的党组书记来说,第一责任人来说,要当好四个角色。一个是要当好领导的角色,因为你作为一个机关的党组书记你承担着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所以这个领导者的责任,一定要但当好和班子成员,和你机关的,各个处室的负责。同志要层层签订责任状,把第一责任人这个牌子始终抗在肩上,你是领导者的角色;第二个角色是要做好知心者的角色,党组书记也是一个普通党员,在局机关内部在各项工作中。你还要通过自己的工作,自己的言行去履行好你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这是第二个角色;第三个角色就是推动者的角色。就是作为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各项工作,要层层落实,分解到各单位,各个工作中去。把第一责任落实到各个单位的,本单位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去,这是这个角色;第四个角色,作为审计机关监督者的角色。因为审计机关也是一个监督人。也站在反腐倡廉的第一线。在推动全市的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落实方面如何把这个工作和我们的审计工作结合起来。要发挥好监督责任和配合纪检监察部门,结合我们审计实际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检查和落实。这是个监督者的角色。我觉得这四个角色做好了,我们就能够把这个第一责任的工作确实落到实处。

  主持人:这四个角色其实分得还是比较明晰的。另外我们也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如何就落实两个责任,咱们打造一支强硬的审计干部队伍呢,王书记。

  王书记:审计机关是一个监督部门,作为我们审计部门来说,这几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树立一种责任、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这种核心价值观。努力打造审计工作,主要做了这样几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和引导广大的审计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我们的各项工作思想认识统一到审计机关的这种高度的政治责任中来。第二个是强化纪律教育,严格规范我们审计的各项言行,通过各种案例啊,各种教育啊,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党风廉政建设,这个纪律意识。第三个是强化典型示范带动,我们在机关也通过道德讲堂这种形式组织了各种行之有效的生动活泼的活动。使大家爱岗敬业,营造良好的这种政治环境和工作环境。第四个是强化我们审计能力,因为当前新的形势下审计工作面临着很多新的压力,新的工作需要我们审计干部,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学习和掌握新的审计本领和方法适应新形势,对审计工作提出的要求使我们能够打硬仗、打胜仗。

  主持人:好的,我们也知道作为负责三农和这个精准扶贫的主管部门,我们的市农委也在相关的工作方面承担非常大的一个责任。我们要保证党的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也请我们的谭书记介绍一下。

  谭书记:市农委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的具体措施,在坚持政治任务和业务工作,两个主体责任在政治上面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确实把主体责任履行好、落实好、担当好。在业务上面,我们也是聚焦主业加快现在都市农业的建设步伐。让我们提高农民的生活和幸福指数。对待贫困地区呢,我们也坚持精准识别。对贫困群众精准识别、精准帮扶。让改革的红利能够惠及到我们广大农村的千家万户。据今年1到8个月的初步统计我们仅仅就是落实这个“三乡”工程增加了农民收入就已经达到了13.82个亿元。这是个什么概念呢,这也就是说给我们今年我们农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可能会有接近35.2%。对271个贫困村,今年农民通过“三乡”工作增收达到了1.74个亿。对贫困村的这些群众的贡献预计会达到46.6%。这个数字应该说还是非常喜人的。另外我们还实现了农业增加值,要通过“三乡”工程啊增加了4.5个亿,还有拉动了社会的投资125个亿。因为“三乡”工程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他都带着资本,带着技术,带着新的理念下去,带动的资金也比较大。另外还有值得一提的呢,我们在发展乡村休闲游的过程当中增长幅度也比较快,乡村休闲游我们2015年只有1183家,到目前为止已经发展到了2876家。这个增长幅度是相当大的,而且今年前八个月我们这个到乡村旅游的人口总量接近2600万。是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接近50%。而且乡村休闲游的收入已经达到了77.7个亿,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8%。本来今天元月至8月呢。我们全市乡村休闲游接待的游客接近2600万。同比增长24.8%,我们乡村休闲游的旅游收入达到了77.7个亿。同比增长了52.6%,而且带动农民的直接征收啊,达到了3.2个亿。

  主持人:不错的成绩啊,另外我听说在今年6月份,市纪委驻市农委纪检组也是对市农委的相关的直属单位,包括一些机关处室进行一些跟踪问效。我想听这个谭书记说一下到底这是一种突击行动,还是一个常态化的工作。

  谭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永远在路上。市农委也坚持把两个责任抓常、落细。一是我们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纪律贯穿到我们整个我们工作啊,学习啊。我生活当中忠诚刻在心里责任担在肩上,同时要自觉的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落实好党的相关路线和政策,在精准扶贫工作当中呢,我们也对于那些作风不扎实,工作不扎实,脱贫结果不实或者还有弄虚作假的情况要坚持从严问责。第二个坚持的就是这个,明确责任到位。因为这也是把市委市政府一系列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及我们在“三农”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些重要工作都把它统筹起来进行考虑。同时呢,我们也按照这个责任目标清单我们也对区,也对市直部门,也对各个驻村工作队也进行了日常的考核监督检查。同时将检查监督考核的结果与他的年终的绩效考核相结合同时也与评优啊,评先啊,干部选拔啊,任用啊都密切结合起来。让这些责任落到实处让考核的结果能够发挥作用。第三个,我们也就是还要坚持齐抓共管。在今年以来吧,我们聚焦一个是精准扶贫,土地流转还有包括农业项目的这个招投标。还有我们的这个农资的监管等方面。这些工作开展了十个方面的专项巡查,同时我们还主动接受各级人大、政协、审计和社会媒体的监督,发挥社会的作用。第四个方面,我们就是还要坚持跟踪问效。目前在我们市农委内部吧,我们对精准扶贫,我们各个单位所承担的精准扶贫,我们的市民下乡,我们的招商引资。还包括我们的“三农”宣传以及党政绩效五个方面我们自己内部建立了一套每月考核、每月排名、每月通报的制度。而且每月对排名靠后的单位由纪检组进行约谈和进行提醒,同时还跟年底跟那个综合考核相结合,也作为干部的培养、选拔、考核等方方面面的依据。同时我们一直坚持凡是对扶贫工作当中弄虚作假,脱贫效果不佳或者作风不实等方面的人和事要坚决问责。该开展问责的开展问责,该追踪问责的问责到位,谢谢。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今天我们这期节目到这就告一段落了。我们的四位书记切入点再到落实两个责任在各个职能部门具体的方方面面做了非常详细的解答。其实我们说落实两个责任不仅仅有响亮的口号我们更加要有真抓实干的作风,将两个责任落到具体的实处,这样才能给我们广大市民,有更大的满足感和获得感。感谢各位参与我们的节目,也感谢各位的收看,再见!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