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落实“两个责任”书记谈】聚焦水、电、气部门 借力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发布时间:2017-10-09 17:37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导视:建好“隔离带” 不碰“高压线”

  (作为党委书记,我就是这个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监护人)

  “清廉若水,服务为民”

  (做人要像水一样,忠诚干净,清清白白。)

  签家庭廉政责任书、抓早、抓小、“治未病”

  (所有的权利在阳光下运行,透明的进行)

  水、电、气三家企业落实“两个责任”书记谈 今晚敬请关注。

  主持人:落实两个责任,促进履职尽责,建设“三化”大武汉。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由武汉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武汉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第一冲击波》特别节目——“落实两个责任书记谈”.两个责任具体是指; 党风廉政建设中,各级党委及其职能部门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厅的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三家企业,水、电、气。

  主持人:首先,我们欢迎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李文立

  李文立: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欢迎水务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黄思,

  (黄思: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最后这位是燃气热力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汪志勇。

  (汪志勇: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那么有人会说,我们作为企业更多的是关注服务和效益这两个主体。落实“两个责任”,你们觉得与自己的主营业务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李文立:现在,我手上拿的是个空气开关,

  他就保护我们供电线路可靠、安全运行,这个线路和这个开关只有匹配起来,才能保证电的可靠安全(供应)千家万户。所以说“两个责任”和主营业务就好比这个线路和开关的关系,确实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

  黄思:落实“两个责任”,不仅仅停留在(这个)宣传教育上,而应该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当中,落实到我们的(这个)抓好作风建设,提升供水服务上。总之,水务集团的发展只有根植于国企党建这片沃土,才能健康可持续。

  汪志勇:燃气集团通过加强两个责任的建设,把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经营管理工作的全过程,不断地优化制度和流程,通过抓党风、正行风、转作风,不断地提升管理和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主持人:三位书记的回答,表达了一个观点,落实“两个责任”与咱们的实际工作以及主业之间一定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好接着往下说; 黄书记,我看您桌子上放着三杯水,是咱们水务集团研发的新水品还是?

  黄思:三杯水是今天上午采的水样,第一杯水是长江水,是我们自来水供应的原水;第二杯水呢是我们水厂的出厂水;第三杯水呢就是出厂水经过市政管道以后用户家里面的龙头水。今天我带自来水生产过程中的这个三杯水呀,就是和大家分享水务集团我们整个工作的过程就是管好源头、控制过程,最后确保结果。

  主持人:我明白了,抓住源头、管好中间环节、确保结果,咱们水务集团将治水理念用在了从严治党、好咱们来说说抓源头,我听说水务集团在落实两个责任的制度建设方面,提到了党员担当有为德如水,为何要提这个要求。

  黄思:谓“德如水”,就是要求党员培养像水一样的品质,学习和培养水一样的品质。做事要像水一样坚韧不拔,拼搏赶超;做人要像水一样,忠诚干净,清清白白。

  主持人:说到落实“两个责任”的源头把控,咱们供电公司提出的目标也很有行业特点,那就是建好“隔离带” 不碰“高压线”。 那么,我想知道的是,这些“隔离带”是怎么设置的?

  李文立:好的,谢谢。我们供电员工在现场作业时,都必须有一个监护人在现场全程监督。同时,不论作业现场是大还是小,我们都会有安全围栏。应该说作为党委书记,我就是这个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监护人,同时,这个安全围栏也是我们党风廉政建设的“隔离带”。在实践工作中,我们一是通过党员的思想教育,让党纪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自身置身于隔离带的“安全区”。我们通过“党性体检”、通过诫勉谈话这些手段抓早抓小,红脸出汗,引导我们的苗头性的一些问题及早消除在“警戒区”,这是我们第二点。第三,我们制定了“红线”和“底线”,对违纪的人和事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惩处,形成震慑有力的“高压区”。通过这三个区的建设,就形成了我们党风廉政建设的隔离带,真正实现了干部员工的平安。

  主持人:李书记,咱们公司党委源头监管设置了这“三个区”后,有没有违规者,如果违规了,又有那些处罚措施。

  李文立:极个别的打“擦边球”的现象还是存在的。对此,我们严格实施了“四个不放过”:第一个,我们对于违纪这些问题如果没有查清,我们是不放过的,一定要查清违纪的情况;第二个,对于违纪的这些责任人如果没有处理到位,我们不放过;第三,对于违纪责任人以及我们其他的党员干部,如果没有受到教育我们也不放过,一定要让他们通过处罚,通过处分,受到警醒;最后,对于要保持制度上的长治久安,对这些问题整改落实的一些措施,我们如果没有落实的话,我们也不放过。通过这“四个不放过”,始终保持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压态势。

  主持人:另外和两位不一样的是,燃气热力集团呢它本身是一个混合所有制企业,它本身上来说抓党建和落实两个责任是不是有不一样的地方,亦或是有其他的难度呢?汪书记。

  汪志勇:混改以后如何抓好党建,的确这个是我们当前面临需要做好的工作,而且这项工作在燃气集团两个责任落实方面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我们坚持一个原则,这个原则就是我们的生产经营活动到哪个地方,我们的党员发展就到什么地方,我们党的组织活动我们就延伸到什么地方,现这个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这个全覆盖。通过两个责任的建设,有力的推动了企业经营管理各方面的工作,我们这个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有关股东方过去由被动的党建活动,由被动转为主动的支持这些党建活动和工作。

  主持人:看来三家公司党委在落实“两个责任”严把“源头关口”方面是各有各的招,而且成效还很明显。

  接下来咱们来谈谈“中间环节”的管控。李书记,听说公司党委在严控“低职实权”带来的微腐败方面出台了很多的措施,都有哪些?有成效吗?

  李文立:一是从源头把关,对关键岗位,我们开展了“高门槛”的人员选拔工作,同时加大了交流轮岗的力度。近年来,我们这些关键岗位轮岗交流了356人次,从源头上把关。二是管理制衡,怎么管理制衡呢?我们通过依托现代信息手段,把业务流程进行创新,从业务上使整个工作业务公开、透明。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在我们下面一个区供电公司,一个供电所的营业职工,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没有按规定收取客户的费用,而是超出了我们服务承诺收取的费用,多收了(钱),金额也非常小,但是我们服务投诉电话第一时间接到后,我们是第一时间进行惩处,同时对这个员工在教育的同时,从制度上进一步完善,我们所有的员工现场一线的抢修人员,到现场都是两名同志一起去,互相监督,互相支援。把这些微腐败进行杜绝。

  主持人:另外在说到抓住中间环节的时候,我们燃气热力集团的员工给了我一本倡议书和一份承诺书,蓝底的是承诺书,另外呢是廉洁家庭倡议书,同时还有这个小本儿,黄色的小本儿,上面写着四严十不准规定,有什么的作用吗?汪书记

  燃气汪书记:这个签订家庭廉洁责任书和这个发放廉政宣传的这种漫画,我们是这是我们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种有益的尝试,我们试图把廉政教育的特别是我们党的有些规定、有些制度,把这些硬规定变成软文化(啊软文化),让纪律(纪律)监督(这个)从时空上由八小时变成全天候,从生活圈拓展到这个朋友圈,使我们这个清风正气(这个)范围更拓展了,效果也更好了。

  主持人:另外落实到平时的工作环节,比如说,你们燃气这边像报装啊、安装啊、审核啊一些过程,从这些细小的岗位上面如何去监管的呢?

  燃气汪书记:其实对于一些我们讲有权力运行的地方,我们是希望一个是通过制度,第二是通过流程,第三个是更关键的,我们是希望阳光下来运行,透明。我们这些信息,也是放在公共信息平台上面,我们这些用户、社会也通过我们的这种信息来了解整个报装的这个过程,发现不同情况他可以及时向公司进行反映,我们想通过这种形式,就是把我们这个相关的(这个),所有的权利在阳光下运行,透明的进行,这个企业在监管的同时,也请社会来进行监督,企业的监督和社会的监督相结合,真正的做到了抓早、抓小,我们叫“治未病”,治胃病不是“胃”的胃病,是没有发生的,治疗未来的病。

  主持人:让权力“在阳光下暴晒”对有腐败倾向的地带早抓早提防,小治未病,这是燃气热力集团的做法,而水务集团听说则是借助外部的监督来管控。

  黄思:在内部管理方面,(一个)我们成立了专门的督查小组、督查专班,对供水方面存在的问题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进行限时的督查、督办。第二个呢,我们专门成立了作风巡查小组,关注小细节、发现小问题,就针对细节的位置啊,我们(在抓)抓小抓细,(抓小抓细)形成问题清单,限时整改。第三个呢,我们现在借助这个“智慧水务”系统,(刚才也跟我们供电部门和燃气部一样,啊对,我们基本情况差不多,借助,借助啊“智慧水务”系统,对,来推进啊这个,)把所有啊有权力的部门、有权力的个人,让他们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阳光下运行)。

  第二个,外部监督方面呢,一个是我们主动接受这个媒体的监督,我们经常参加《电视问政》节目啊,党风廉政节目啊,全媒体监督节目。第二个呢,接受接受这个政协人大代表的监督。第三个呢,接受用户监督。第四个方面呢(第四个方面呢),我们也是借鉴啊《电视问政》这个模式啊,我们自己和第三方评估机构合作,邀请第三方做外部来(拍摄,作为拍摄)水务集团内部的这样一个暗访节目,(暗访、暗访,动真格的,动真格的),(这个)今年以来呢我们一共播了三次大片,内部播了三次大片,组织了干部职工收看(,啊收看。都不知道,都不知道,很真实的状况,很真实的状况,这个),广大的干部职工呢震动很大,(震动很大,这个)有些干部啊现场就红了脸,现场就流了汗,今年以来,我们查处这样一个查办这个履职尽责不力的问题13起,这个执纪问责49人。

  主持人:主持人:通过抓“两个责任”的落实,现在咱们队伍作风转变了,思想境界提高了,那么 “两个责任”在具体的工作中又是如何落地生根的呢。(替换的)

  燃气汪书记:这个刚才讲了,就是我们落实两个责任,就是要通过抓党建、(这个正)正行风、转作风,我们去年围绕着中信国际,它这个场地上有个我们的高压管网,(我们大概通过)这个如果按照常规的话,没有一年这个改管是改不了的,但我们通过三个月的时间。

  主持人:从一年到三个月?

  燃气汪书记:我们每天24小时,这个人停机器不停把它干完,有效的配合了中信国际,它是在12月开工。第二个是方面就是方便社会和市民(提供方便)。这个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们搭建这个流动的服务平台,购置了移动的服务车,到居民的家门口、到小区来提供这种一站式的这种服务,让居民不出小区把所有的相关服务做到位。

  黄思:在作为供水企业,在落实两个责任的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到,我们要更加关注城市的发展,今年除了前面发生的一些事对我感触很深,我称之为“爽约带来的点赞”。

  (画外)今年7月26日晚至27日晚,为配合地铁8号线徐东片区站点施工,该地区将停水22小时。但到了26这天,武汉依然处于高温状态,如果停水会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经多方紧急协商,水务集团取消了当天的停水,延后到气温降下来后的8月1日晚停水施工。为此《湖北日报》专门 刊发了评论员文章,指出停水小细节背后,蕴含着民生大启示——城市就应该细致呵护民生需求、民众感受,并为水务集团服务民生过程中的责任与担当点赞。

  在演播厅武汉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李文立也跟大家分享了公司党委狠抓“两个责任”落到地生根后涌现出的党员新貌。

  (李文立讲述)我来说说两位基层党员的故事吧,一位是我们武昌配电运检室的员工,他叫雷建军。去年夏天的那场内涝中,南湖地区的好多配下配电房被淹,雷建军在当地抢修六天六夜没有回家,一双脚天天泡在污水中都起泡溃烂了。他两岁多点的幼儿哭着要见爸爸,没办法,雷建军只好在路过家门时,在楼下的路边抱了抱儿子。

  另一位叫彭枫,现在是武汉路灯服务中心一名小灯班长。所谓小灯,就是一些没有物业的老旧社区和背街小巷的路灯。彭枫三十年如一日,把小灯维护的工作做到了极致,他所服务的240多个老旧社区,没有一位居民不说他好的。市委宣传部李部长听说了他的先进事迹后,还亲自到现场看望慰问了他,称赞他搭起了一座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主持人:既然今天走进演播厅的三家单位都是服务于百姓生活的,那么在节目最后我们留出一点时间来解答一些来自老百姓的疑问。

  有位网友说,现在电费可以通过微信和支付宝来缴了,但是我每次收到电费单后在网上缴费,网上缴费的金额都比电费单上的要多。

  李文立:目前,我们客户拿到的电费单是上月的电费单。而网上,比如支付宝和我们的电力掌上APP,显示的电费是实时的电费单。由于这个记费时点的差异,导致了我们每个月,大家看到的电费单和我们网上的电费单是有差额的。我手上拿了一个二维码,这边是我们的掌上电力APP,右边是我们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的微信服务号。我们现在每户家庭的电表都是智能电表,每户的电费可以通过我们掌上APP和公众号实时地查询。

  主持人:网友说,天然气实行的是先付钱后通气,有次半夜没气了怎么办。汪书记您解答一下。

  汪书记:这个当您家里这个气用完了以后,你可以长按这个表具上有个黑色的功能键,长按7秒钟,这个7秒钟我们讲可以这个就有3方的气,你可以使用。

  主持人;这位朋友问,房子空着,没有用水,但是还是收到水务集团的催缴通知,得到的解释是,每个月有最低用水量,还有水务集团代收的卫生费、污水处理费,必须得交,是这样的吗?

  黄思:我现在很郑重的解释啊,(这个)水务集团没有最低用水量这一说法。如果不用水的话,是不会产生污水处理费的,垃圾费。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