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嘱托至重 武汉奋力
发布时间:2017-08-21 16:05  来源:长江日报   

  

  编者按: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提出“四个着力”要求,为武汉发展指明方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本报今起推出系列主题报道,展现武汉践行“四个着力”要求取得的新进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迎接党的十九大。

  我们正在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奋力谱写实现中国梦的武汉新篇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武汉人民承载着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和改革使命,步履坚定,拼搏赶超。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要求我们着力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不断取得新成果,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湖北武汉落地实践的具体指示,是我们谱写中国梦武汉新篇章的根本遵循,是我们复兴大武汉的前进方向。

  4年来,我们坚定遵照“四个着力”要求,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下,结合武汉发展阶段性特征和城市发展规律,不断深入谋划和描绘武汉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蓝图。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全面贯彻“四个着力”要求,开启复兴大武汉新征程。

  我们坚定持续地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打造“四谷三都三港”,布局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产业正在成长为新支柱;聚焦创新创业创富,吹响发展新民营经济号角,一批武汉“新四军”异军突起;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百万校友资智回汉、高校科研成果转换对接、海外科创人才来汉发展,“四大资智聚汉工程”响应热烈,人才留汉回汉如潮涌动;成立全国首个科技成果转化局,开展“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政务服务改革,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点对点联系服务企业,全心全意为企业消痛点解难题。

  我们坚定持续地推进农业现代化。探求现代都市农业,一座座美丽乡村,成为市民的星级“后花园”;推出系列政策鼓励市民下乡,力促贫困地区农村空闲资源资本化,以大众创业助推扶贫攻坚;高层次人才不断充实到农业基层单位,资智兴农推动着“互联网+农业”大发展。

  我们坚定持续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精准扶贫,从点到面,既下“绣花”功夫,又展雷霆攻势,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广开就业渠道,力推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增加提高文化供给,市民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创建“网上群众工作部”,万名警察进社区,千名群团干部下基层,从解决市民最怨最恨最急最盼的问题入手,探索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们坚定持续地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生态化大武汉,把武汉打造成为滨水生态绿城已成为复兴大武汉的重大战略共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主轴优化、长江新城规划,旗帜鲜明地划定了生态底线;东湖绿道,一期工程游人如织,后续建设更加宏阔,166个湖泊的“大湖+”试点,正在不断提升这座城市的滨水品质;将“四水共治”和水环境保护作为生命线工程,变水患为水利,武汉正在努力改写忧水治水的历史逻辑。

  贯彻落实“四个着力”至重嘱托,既是谋划武汉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武汉通过解决自身发展难题为全国城市发展探索“武汉范本”的过程。大力消除“新衙门作风”,果断选拔“狮子型”干部,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招才局、科技成果转化局,提出发展“新民营经济”,倡议“新青年下乡”,实施“红色引擎工程”等等走在全国前列的改革创新备受关注。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奋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面复兴大武汉,我们还需加倍努力。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市委不久前部署的“十项全局重点工作”,是武汉继续推进落实“四个着力”要求的有力抓手和路径。牢记嘱托,继续奋进,不断拼搏,我们就一定能为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做出武汉新贡献。(胡九思)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