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青山区派出纪工委:利刃出鞘 剑指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
发布时间:2017-08-21 16:0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武汉市青山区临江公园管理处原主任张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2014年3月江滩防洪清障搬迁过程中,出具个人房屋虚假证明,骗取拆迁补偿款23.41万元。同时,滥用职权为他人房屋搬迁出具虚假证明,造成国有资产损失64.04万元,个人从中获利4万元。张某涉嫌犯罪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张某案是青山区派出纪工委成立以来查办的第一起严重违纪案。精准执纪,直指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派出纪工委这把监督“利剑”,甫一出鞘,就形成了有力震慑。

  利剑出鞘 快速找准监督切入点  

  2015年8月,青山区纪委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成立3个派出纪工委,监督触角覆盖51个区直单位。派出纪工委利用身处一线的优势,在短短几个月内,把监督的关口设在前面,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前端,结合联系单位实际情况,快速找准监督切入点。

  及时介入,防患未然。架起“天线”,关心“张家长”、“李家短”,把事后监督为主转向事前、事中监督为主,从偏重于结果监督转向全过程监督。公租房项目配租时,派出纪工委要求区房管局将保障房源、分配过程及时公开,配租结果在网站、社区及时公示,全面接受来自社会、群众的监督,保障了入住工作的顺利完成。

  动态跟踪,守住要点。加强对联系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权力运行到哪里,派出纪工委的监督就跟进在哪里。成立以来,派出纪工委听取联系单位报告“三重一大”事项200余项,为142名干部出具廉政意见说明。

  小处着手,小节管起。强化纪律教育和警示提醒,做到“警示钟”长敲、“廉政风”常吹。如某局为了加强建设工程廉政风险防控,走访部分施工现场,派出纪工委督促该局纪检工作人员及时对施工现场进行廉政回访,发放反馈卡,广泛听取意见,抓实廉政“再监督”。

  “派出纪工委只有全天候、全方位地‘站岗放哨’,防微杜渐,才能减少‘问题干部’。”一位派出纪工委书记感慨道。

  51家单位作风纪律接受“CT扫描”  

  针对过去区纪委管得了看不见、单位纪检监察组织看得见管不了的问题,各派出纪工委充分发挥队伍小、频率高、机动快的优势,深入联系单位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每年的2月23日至29日,是青山区中小学校学生报道的日子,饱受诟病的公车私用现象是否会死灰复燃?去年春季开学之际,派出纪工委“潜伏”到武钢三中、武钢实验学校、红钢城小学等中小学,在家长接送学生的高峰时段,围绕领导干部公车私用问题组织一次暗访,通过录像、拍照的方式取证,发现并移送疑似公车私用线索48条。

  紧盯专项资金管理、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重要窗口、重要岗位和“五一”“端午”等重要年节假期,不固定时间、不固定对象、不固定方法,持续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

  “你好,我们是派出纪工委的工作人员,请把你们单位的上班签到表拿出来,核查一下职工上班情况。”今年春节前,派出纪工委对51家单位及基层站所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进行暗访,十天后杀“回马枪”复查上次暗访情况,两次暗访共问责24人。通过“突袭式”抽查,严防联系单位在接受检查过程中做表面文章,推动所联系单位作风建设真抓实做。

  “我们强调工作纪律十次的效果抵不上你们来暗访一次,希望你们以后多来多查。”一位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说。

  在检查中,3个派出纪工委相互协作配合,交叉进行,既避免了重复检查和多头检查,又克服了“熟面孔”碍于情面的问题。

  常态提醒 念好履职的“紧箍咒” 

  今年4月,派出纪工委接到群众反映,青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工作人员在送达裁决书超出法定期限。

  经过派出纪工委调查了解,国家法律法规对仲裁裁决书的送达规定“可以参照民事诉讼法送达方式的有关规定执行”,而非“应当参照”,此次送达也没有影响到当事人诉讼权利的行使。另一方面,此次裁决书以挂号信的形式寄出,送达长达20天,客观上给群众造成了不便。在派出纪工委建议下,区人力资源局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仲裁裁决书送达制度,规范了送达方式和送达时间。

  此外,派出纪工委充分运用谈话函询等手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督促党员干部拧紧“总开关”,增强纪律自觉和行为养成。截至目前,谈话函询18人,运用组织处理及诫勉谈话、书面检查、通报批评等方式处理83人,在党员干部破纪前早处置、早教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张航拍图捕住拆迁“土拨鼠” 

  派出纪工委成立之初,也曾有单位提出疑问,“派出纪工委人少、线长、面广,在查处基层腐败中是否能一竿子插到底?”

  行动是最有力的回答。在查办张某案中,派出纪工委通过三个月的“大海捞针”,以关键证据拆迁航拍图锁定了张某虚构拆迁房屋建造时间骗取拆迁补偿款的违纪行为。对张某采取“两规”措施审查期间,派出纪工委全员上阵,群策群力,很快查清了张某的违纪违法事实,仅用一周时间即解除“两规”,将张某移送司法机关。通过扩线深挖,另涉案2人也被司法机关立案,成功捕住3只拆迁“土拨鼠”。

  某所职工4人将聚餐、娱乐活动的费用1438元编造事由用公款报销,在事实查清之后,4人分别受到党政纪处分。1438元摊到4个人,人均不到400元,受到处分的4人后悔不已。负责该案办理的派出纪工委负责人说,“一顿饭、一瓶酒看起来是‘小意思’,却违反了纪律规矩,如果不及时加以刹车,迟早就会滑入腐败的深渊。”

  成立以来,各派出纪工委发挥“啄木鸟”精神,截止目前,共办理信访举报184件;立案63起,给予党政纪处分48人,免于党政纪处分5人;对其中1人采取“两规”措施并移送司法。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