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全国 >
我国疫情整体呈持续波动下降态势
全方位综合防控有效降低新增感染
发布时间:2022-05-07 09: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5月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摄

在5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4月中旬以来,我国疫情整体呈持续波动下降态势,“五一”假期期间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4月30日到5月5日,全国日均新增报告感染者近5800余例,较高峰期下降80%。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吉林省疫情处于扫尾阶段,北京市疫情扩散风险已有所降低。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一方面要快速、果断、彻底地采取相关防控措施,另一方面要强化精准科学防控,最大限度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正常生产生活之间的关系,既要防止不作为、慢作为,也要防止乱作为、层层加码、“一刀切”。

“‘动态清零’并不意味着全域静态管理。恰恰相反的是,‘动态清零’追求的目标之一就是尽可能避免全域静态管理。”梁万年说,在疫情早期,传播链条清晰、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没有必要采取全域静态管理。但当出现广泛社区传播、传播链条不清楚等情况时,要综合考虑疫情特点、所处阶段、防控能力、社会经济水平、人口特征等因素,来决定是否采取更为严格的防控措施。由此可见,落实“四早”、“四方责任”,就可以有效避免全域静态管理。

梁万年表示,2020年以来,我国的新冠疫情防控大体上分为四个阶段:突发疫情应急围堵阶段、常态化疫情防控探索阶段、全链条防控“动态清零”阶段,以及当前的全方位综合防控“科学精准、动态清零”阶段。与前三个阶段相比,第四阶段的主要特征是以变应变,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征优化完善相应防控措施;以快制快,切实落实“四早”,疫情发现早期手段不断升级;隔离收治能力再增强,切实做好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隔离点的准备,确保疫情发生后能快速扩容,满足需要;分类收治机制再健全,按照《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及时准确分类分型开展收治工作;疫情处置再提速再聚焦,第一时间统筹调配风险人群管控、检测、流行病学调查、转运、隔离、收治等方面力量,使防控链更加有效协同。

近一年以来,我国多个边境城市疫情出现反复。梁万年表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特别需要在“外防输入”上下更大的功夫。要完善口岸城市疫情防控机制,专门建立口岸防控专班,压实属地、行业、部门、单位主体责任。可以在有条件的口岸城市设置疫情防控缓冲区,实行分区差异化管控措施,改变将口岸城市整体作为一个管控区实行严格管控的现状;加强监测预警体系能力建设,人、物、环境切实同防;提升口岸城市的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疾控机构、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集中隔离点的建设和准备。口岸城市应将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公布并畅通民生保障热线,及时解决和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在校园疫情防控方面,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教育系统要做到“四好”:一是“把好门”,严格实施校门管控,认真查验身份、测体温、检查健康码、行程卡等相关信息;二是“管好人”,做好在校师生健康监测工作,鼓励大家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加强健康教育;三是“控好物”,做好快递、包裹和其他进入校园物品的疫情防控各项常规检查,以及校内垃圾清运和公共场所管理;四是“备好勤”,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并经常演练,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够及时全面启动。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