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全国 >
业务丛谈 | 做实做细以案促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5 08:4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强化震慑的同时,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是深化对“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认识,将强化震慑、加强制约和提高自觉结合起来谋划、贯通起来推进,以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有力抓手。

坚持全链条推动责任落实。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全面贯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具体落实责任,是开展以案促改的重要保证。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督推进、案发单位具体落实”的以案促改统筹联动机制。党委要把以案促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以案促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建考核和述责述廉内容,强化对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组织领导。纪委要把以案促改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链条,统筹内设机构力量,实现宣传发动、案件剖析、教育警示、问题整改、建章立制和监督检查无缝衔接、常态推进。案发单位要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全面自查自纠,细化整改措施,确保责任落实、整改落地。

坚持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推进以案促改的重要抓手,把惩治腐败的“治标”成果转化为预防教育的“治本”成效。要聚焦正反两方面身边典型,组织评选担当作为的正面干部典型,通过党员大会、干部职工大会以及媒体网络推送等形式广泛宣传,形成正面引导效应;督促指导运用反面案例,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让警示教育更有震慑力、影响力、渗透力。将警示教育纳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专题党课,督促各级党组织定期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坚持全方位提升治理效能。把深化以案促改作为全面提升治理腐败效能的重要举措,通过专项治理、建章立制、跟踪问效,释放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认真剖析违纪违法案件的发案特点及成因,深挖案件背后隐藏的行业性、领域性、系统性漏洞,精准开展专项治理,推动以案促改点上着力、线上延伸、面上拓展。要坚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针对典型案例暴露出来的体制机制漏洞和岗位廉政风险,督促案发单位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对现行制度进行清理、评估、修订、完善,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要层层传导压力,将推进以案促改责任落实到部门、岗位和具体责任人,定期开展以案促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对执行不力、打折扣、搞变通等行为严肃问责,强化制度刚性约束。(陈瑶)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