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全国 >
纪检监察机关抓预防严监督快查处
拧紧换届纪律安全阀
发布时间:2021-09-24 08:4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鹏志

时值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扛稳政治责任,把“严”字贯穿换届纪律监督全过程、各环节,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把牢政治方向,严明换届纪律,打好预防针,严格开展监督检查,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肃执纪问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抓好换届风气监督,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级党委通过专题学习、集中培训等方式,深入学习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规定,把换届纪律提醒警示做在前面。濮阳市纪委书记与县(区)党委书记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时必谈换届纪律,督促各级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江西省景德镇市纪委监委构建市县统筹联动的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领导体系,督促各级党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推动“书记抓、抓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牢牢掌握换届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开展提醒谈话、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提前打好预防针。换届工作启动之初,辽宁省抚顺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就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与县区纪委书记、市换届办、市级督查指导组中的纪检监察干部分别进行提醒谈话,并组织观看了《警钟长鸣——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警示录》。针对基层党员干部,市纪委监委组织签订“十严禁”承诺书、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利用省纪委监委近年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实地宣讲和案例剖析,拍摄“十严禁”系列短片、制作“十严禁”沙画在媒体及公共场所播放。

强化监督检查,严抓会风会纪。天津市宝坻区纪委监委及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换届会风会纪的通知》,在监督检查“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落实的同时,组成察访组,以不定期随机抽查的形式对宾馆、酒店、娱乐休闲等场所进行监督检查,严查会风会纪“十不准”落实情况。同时,注重发挥群众来信、来访、12388热线和网络举报平台作用,规范线索流转和办理程序,提升线索处置质效,对违反会风会纪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优先查处。

坚持审查关口前移,做到“凡提必审”。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是干部选拔任用的一道重要关口,是防止“带病提拔”的关键环节。江西省南昌市纪委监委收到市委组织部党风廉政意见审查函后,由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牵头,分送各县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巡察机构进行初审,并征求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案管室等部门的意见,围绕政治思想、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全面审查,进行综合性研判,提出初步审查结论,根据审定意见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函。今年以来,南昌市纪委监委共回复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征求干部任职前党风廉政意见491人次,对8名干部提出不宜使用的意见。

换届之时,也易发生诬告陷害行为。河南省平顶山市纪委监委在系统总结和分析3年来查处诬告陷害、开展澄清正名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牵头起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的规范性办法。自换届工作开展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换届期间诬告陷害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严肃换届风气,更要聚焦问题、铁腕执纪、严肃问责。海南省自换届工作启动后,对反映换届纪律问题的信访举报优先办理、优先处置、快办快结。截至目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及换届相关信访举报218件,立案查处13起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通报曝光6批14人。陕西省宝鸡市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抓早抓小,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共办结问题线索33起、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5人,在廉政意见回复当中对存在违纪、征信等问题的88人取消了人选资格。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