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全国 >
纪检监察机关上半年接收信访举报180.6万件次
提高办信效率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1-07-27 08:4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李灵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日公布的2021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显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180.6万件次,该项数据比前三年同期都有所增加。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提高办信效率,推动化解多年、多层、多头信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天津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坚持抓本级、带系统,切实履行受理办理基本职责,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推动《规则》落实落细。同时,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深化“三多”举报专项治理,全面梳理近年重复举报重点件和典型件,筛选出80件反映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重复举报件,及时下发到各区纪委监委和派驻机构予以重点关注,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妥善办理。

“在做好信访举报分析方面,我们深入挖掘信访举报资源,注重反映‘活情况’,描绘政治生态‘全景图’,统筹开展常规分析与专题分析,充分发挥参谋作用。”天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对各区近三年的信访举报数据进行梳理分析,建立了15类、73个维度的分析指标体系,对各区信访举报情况精准画像,为开展基层监督、换届选举和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为有效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福建省纪委监委大力弘扬“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优良作风,由信访室牵头,开展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等“四访”活动,着力推动信结事了。

“这份检举控告件反映的问题已基本摸清楚,但还需研究涉案人员责任定性和适用条款。”近日,福建省南平市纪委监委组织对一批重要检举控告件进行联合会审,各部门负责人在会上交换意见,并梳理后续查信查访重点。该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重要检举控告件办理情况联合会审工作机制,每季度召集各承办单位承办人和相关部门骨干,共同对信访件调查结论进行会审复核。“会审本身也是一种监督机制。”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对发现承办单位在检举控告办理过程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对交办件跟踪督办,督进度、督作风、督责任、督办法,层层压实信访举报处理职责。4月以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启动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对各级党委政府履行化解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公职人员依法履职情况和上轮专项整治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覆盖2019年以来全省房地产领域信访案件涉及的92个县(市、区)。

日前,海南省纪委监委印发了检举控告检查督办工作办法,并制定了19条具体措施,通过强化上级对下级的监督,推动下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责任,确保检举控告能够及时、规范处理。万宁市纪委监委将实名举报调查情况面对面反馈,并作为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的关键环节抓细抓实。“及时将调查情况进行面对面反馈,不仅可以化解矛盾、消除误解,还能密切党群关系,让群众时时感到监督就在身边。”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承办部门要在实名举报件办结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检举控告人反馈调查处理结果,并现场做好解释工作。

“村干部不作为、慢作为,我申请低保后,拖了4年都没解决。”不久前,江苏省灌云县纪委监委接到了龙苴镇竹墩村村民刘某的举报电话。经分析研判,该县纪委监委认为村干部可能存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立即启动挂牌督办程序,快查快办,及时解决刘某反映的问题。

该县纪委监委实施领导包案制度,明确领导班子每月下访不少于1次、每月约访2名重点信访人、每年包保重点信访案件不少于5件,推动信访问题查深查透。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突出、久拖不决的信访举报,由信访部门筛选、党风政风监督部门挂牌督办、监督检查部门把关,实行常态化的挂牌督办。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