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全国 >
深度关注 | 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发布时间:2021-07-21 08:5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奥林匹克格言108年来首添新内容 后疫情时代人类需要携手应对巨大挑战

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管筱璞 柴雅欣

   

7月20日,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表决通过,同意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再加入“更团结”。这是在东京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现场。 新华社发(IOC供图)

   

“更团结”,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永恒内涵,奥运五环标志本身就象征着五大洲的团结。这是特奥会上,不同国别的运动员在激烈的比赛后,手牵手登上领奖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20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投票表决,同意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Faster,Higher,Stronger)之后,加入“更团结”(Together)。

更团结——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永恒内涵,也是东京奥运会的生动注脚。从奥运会延迟举办到如今距离开幕仅剩两天时间,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带来前所未有的启示:人类命运与共,我们需要更团结。

  “当前,我们更加需要团结一致,这不仅是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为了应对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

今年3月,国际奥委会第137次全会在线上召开,巴赫成功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提议,为了更好地应对后疫情时代,建议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后面,加入一个词“Together”(译为“更团结”)。四个词在一起的呈现形式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奥林匹克最初格言的拉丁语是“Citius、Altius、Fortius”,由亨利·马丁·迪东最先提出。迪东是“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好友。1891年,他在法国巴黎创办了一所体育学校,随后将这句话设为校训。顾拜旦对此非常赞赏,这句格言也得到当时国际奥委会委员们的称道。1913年,经顾拜旦提议、国际奥委会正式批准,“更快、更高、更强”正式被写入《奥林匹克宪章》,从此固定下来。而本次修改,也是奥林匹克格言108年来的首次修改。

“我们必须使奥林匹克格言适应我们的时代。格言加入了‘更团结’后,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即我们特别注重团结,这是我们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巴赫解释称:“当前,我们更加需要团结一致,这不仅是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为了应对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当今世界彼此依靠,单靠个体已经无法解决这些挑战。因此,我发起提议,为了实现更快、更高、更强,我们需要在一起共同应对,我们需要更团结。”

疫情深刻改变了世界的前行轨迹,也使通向东京奥运会的道路颇为曲折。首个在紧急状态下举行的奥运会、首次几乎空场举办的奥运会……每一个“史无前例”,都是东京奥运会必答的“加试题”。

进入冲刺阶段,东京奥运会面临重重困难。赛场内外,防疫安全是底线,也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据《朝日新闻》报道,7月19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29例,与上周一相比增加825例。过去一周里,日本曾连续多天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3000例,东京都连续多天日增确诊超过1000例。从7月12日起至8月22日,东京都自疫情发生以来第四次进入紧急状态,时间覆盖东京奥运会全程(7月23日至8月8日)。受此影响,东京奥运会绝大部分比赛都将空场举行,750场比赛中仅有26场允许观众入场观看,入场率不足原计划的3.5%。

从7月1日开始,东京奥组委每天公布奥运会相关人员确诊感染新冠的情况。截至目前,已有至少58名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及其他相关人员被确诊感染新冠。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本届东京奥运会赴日参赛选手约1万人,其他相关人员约4.1万人。在7月17日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中,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表示,出现阳性病例无法避免,重要的是如何去应对。

“所有运动员每天接受核酸检测,一旦出现阳性病例立刻隔离,同时迅速排查密接人员,奥组委将尽一切可能保障运动员的安全。”武藤敏郎称。

  以行动践行大国担当,中国与各方共同努力,支持办好东京奥运会

新奥林匹克格言投票表决通过后,巴赫说:“与每个国家像孤岛一样工作相比,各国协作努力能带来更好的成效。”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举办奥运,这句话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奥运会总是能够让世界团聚在一起,让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和国际奥委会难民代表团一起,在一个国家、一座城市、一个运动员村相聚。”7月17日,巴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种团聚是在疫情之下、以一种安全的方式实现的,运动员、代表团官员以及其他奥运相关人员,都为防疫做出了巨大贡献。

总人数达777人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近日陆续抵达东京。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中国健儿将参与30个大项225个小项的角逐。

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刘国永7月19日表示,东京奥运会组委会和日本各方在国际奥委会、世界各国和地区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竭力做好奥运会各项筹办工作,为体育健儿实现奥运梦想搭建精彩舞台,非常不易。

据了解,中国代表团成员疫苗接种率达到99.61%,并承诺严格遵守东京奥组委的各项规定,做东京奥运会疫情防控的典范。

“我们将认真遵守、严格执行东京奥运会组委会疫情防控等各项规定和要求,与世界各国家和地区参加奥运会的代表团团结起来、共同努力,全力支持、配合东京奥运会组委会办好本届奥运会。”刘国永说。

高安全性、有效性的中国疫苗,不仅为中国奥运健儿注入安全参赛的信心,也为其他国家的运动员筑起安全屏障。

在国际奥委会第137次全会上,巴赫表示,中国奥委会将向参加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运动员提供新冠疫苗,国际奥委会将支付这些疫苗的费用。据巴赫介绍,中国提供的疫苗将通过两种方式提供给需要的人,一种是通过国际伙伴的合作,另一种是直接送达与中国签订了疫苗合作的国家和地区。

当地时间6月15日,巴拉圭奥委会成功接收国际奥委会疫苗项目提供的中国科兴疫苗。这是国际奥委会疫苗项目为奥运健儿提供的首批中国新冠疫苗。此前,菲律宾、乌克兰等国运动员也已接种中国新冠疫苗。

“我们非常感谢中国奥委会的支持,这体现了真正的奥林匹克团结合作的精神。”巴赫说。

  中日互相支持办好奥运会,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新冠肺炎疫情之初,日本舞鹤市政府、日本汉语水平考试HSK事务局在驰援中方的防疫物资上留下的动人诗句,让人久久难忘。回顾过往不难发现,每逢重大灾害,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日本海啸,中日两国总是互伸援手,同舟共济,患难与共。

2020年11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访日本,除了相互确认中日关系重要性等传统议题进行讨论之外,双方还承诺全力支持对方办好东京夏季奥运会和北京冬季奥运会。

为什么中日相互支持办好奥运会很重要?

日本国立新潟大学副教授张云认为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这将对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促进经济复苏和增进两国国民感情,都会产生极大推动作用。二是从地区层面上说,这种合作有“良性外溢”作用,可为推动东亚地区一体化进程提供新的动力。三是中日在管控好疫情的同时办好各自的奥运会,能为全世界抗击疫情、恢复经济、支持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发挥共同领导力的作用。

“事实上,中国经济从疫情中首先恢复,已经给日本经济带来实际的好处。”张云说,“如果说中国过去是作为生产基地的‘世界工厂’,那么现在则是作为日本高端产品海外主要市场的‘世界市场’。”

有例为证。去年“双十一”期间,日本在阿里巴巴跨境电商网站销售排行榜上,连续第五年高居榜首。进口品牌销量前五位有三家是日本品牌,分别是第一位的日本美容家电企业雅萌、第四位的花王和第五位的资生堂。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去年10月底和11月初,日本77%的企业上调了盈利预期,其中主要原因就是中国经济率先从疫情中强劲恢复。

张云还注意到,东亚国家已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领导人也首次明确提出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如果中日两次奥运会成功举办,那将为东亚地区一体化带来巨大推动力”。

在他看来,中日相互支持办好奥运会,必然会在各个层面强化合作和沟通,同时也涉及同世界各个参赛国沟通,以及与世卫组织等国际机构合作。这些合作本身就是对多边主义外交的重要考验,也是对中日关系的一次锤炼。

“病毒对人类的伤害是不分国界的。东京奥运会召开在即,但当地疫情影响依然严重。”中国传媒大学港澳台与世界事务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王鹏认为,中国与日本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中日两国相互支持防疫,中方对日方在特殊情况下办好这届奥运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仅是国际主义的体现,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

  奥运五环标志象征着五大洲的团结,橄榄花冠暗含对更和平、更合理的世界秩序的期盼与追求

7月17日晚,东京奥运会难民代表团首批队伍抵达日本成田机场。奥运会开幕式上,难民代表团将在希腊代表团之后,第二个进入会场。这样的安排,耐人寻味。

根据历史记载,古希腊城邦割据、战乱不止,但也有例外,那就是每四年举行一次的奥运会。为了保证这个最神圣的大会顺利举行,各城邦参与的奥林匹克同盟缔结了“奥林匹克休战”条约,约定奥运会前后停止战争、允许运动员参加比赛和观众前往观看。古代奥运会由此绵延千年,成为和平盛会。

“将全世界的年轻人召唤到运动场上竞争,而不是到战场上拼杀。”这是顾拜旦的美好心愿。1892年,他正式提出了复兴奥运会的具体构想。他认为,现代奥运会应该像古代奥运会那样,以团结、和平和友谊为宗旨,但应该有所发展和创新,采用以竞技运动为主的现代体育内容和形式,向一切国家、一切地区和一切民族开放,并在世界各地轮流举办。顾拜旦的倡议,使现代奥运会自1896年起就成为带有古典传统色彩、具有现代思想内涵的国际体育盛会。

奥运会四年一届,既是全人类最为重要的体育盛会,也是展示更快、更高、更强拼搏奋斗精神的舞台。从现在起,它还将多承载一层内涵——更团结。有意思的是,即便不是体育迷,也往往会被运动员的精彩表现、锲而不舍的精神以及各国金牌榜排位的动态更新所吸引,陷入这场“全民狂欢”。

随着现代体育经济的蓬勃发展,在自己的国家举办奥运成为不少国家的梦想,而有能力举办奥运会,也被认为是各国集中展现实力并扩大外部影响力的标志性事件。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那一声“Beijing”(北京),就曾令不少国人热泪盈眶。

“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奥运五环标志象征着五大洲的团结,赛场优胜者头上的橄榄花冠和奖牌既是对速度、力量、技巧的肯定,更暗含着人们对更和平、更合理的世界秩序的期盼与追求。

过去一年以来,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共此凉热。在此时举办奥运会,意义非凡。巴赫坚信,开幕式将是“非常激动人心的”,因为这是大流行病以来第一次“你将在一个地方看到整个世界”。

国际奥委会希望通过奥运会的举办,用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体育文化力量助力社会更加健康包容,促进全球治理更加完善,推动世界经济实现绿色复苏,在重塑疫后世界中发挥更大力量。不难发现,这与中国领导人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

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越是在变局中越需要稳定人心、提振信心。无论是东京奥运会,还是北京冬奥会,我们都将全力以赴、团结拼搏,推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价值观丰富发展,为百年奥运史再添新图景。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