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 >
【喜迎党代会】③ 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湖北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2267个
发布时间:2022-05-27 08:31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自从实施‘一对一’帮办代办新模式之后,以往需要半年才能办完的项目审批手续,60天就能办完,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日前,世宇新型建材(荆州)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对来访的松滋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

此前,落户松滋的世宇新型建材(荆州)有限公司在办理林地审批时遇到审批慢等问题,导致项目难以如期投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松滋市纪委监委综合前期在企业调研走访了解的情况,专题向松滋市委汇报,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组建工业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为松滋经济开发区落户企业指派项目代办专员,实行“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解决了企业的难点堵点问题。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护航支点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采取各种措施,为企业生产经营排忧解难,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持续出台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这几年,省纪委监委连续出台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推动涉企政策落实、督促职能部门做好涉企服务、规范审慎查办涉企案件……2018年11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十二条措施》,把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和执纪执法全过程、各方面。

畅通服务企业发展联系机制、大力推动援企惠企政策落实、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2020年5月,省纪委监委出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给受疫情冲击的广大民营企业雪中送炭。

这些过硬措施,为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去年7月,省纪委监委出台“护航支点建设12条”,其中很多条款涉及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包括保障重大战略实施、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等。

去年8月,省纪委监委出台“保障市场主体权益15条”,内容包括坚持纪法情理融合、公正安全文明执纪执法、稳慎使用谈话类措施、慎用少用短用留置措施等等。

省纪委监委还出台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等措施。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依据这些政策措施,围绕督促惠企政策落实、保障生产要素供给、促进职能部门服务升级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精准监督,为企业发展打通堵点、解决难点。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你们帮我们解决了一季度招工难问题!”今年3月28日,红安县纪委监委收到了来自该县冠音泰公司的感谢信。

原来,该县纪委监委一季度走访企业时,发现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冠音泰公司招工难,严重影响了生产经营。该县纪委监委当即将这一情况转交该县相关职能部门,并督促研究有效解决方案。

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该县人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为全县劳动密集型企业招聘实行“一企一策”,并组织有意愿的本地居民前往企业参观,根据企业需求安排就业岗位。这些措施,帮助冠音泰公司新招员工236人,切实解决了一季度招工难问题。

惠企政策落实专项检查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

去年,省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具体办好5件实事,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是其中1项。

省纪委监委机关印发《关于开展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建立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以案促改一体联动机制。将专项检查主体责任落实到21个相关部门,同时压实相关派驻(出)机构的监督责任。对专项检查任务逐一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一月一督办、一月一汇总。

在落实此项实事的过程中,全省开展监督检查5364次,查处各类损害营商环境问题1465个,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793个,为一个又一个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金属锂价格猛涨,安陆市锂电池生产企业湖北力聚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成本大增,经营出现数百万元资金缺口,生产面临停摆。

安陆市纪检监察机关听说团省委有“青创贷”惠企政策,经查询发现该公司符合申请“青创贷”条件,便督促团市委和市人社局按照政策要求抓惠企政策落实。

3月18日,该公司申请的300万元“青创贷”贴息贷款到账了,公司又重新运转起来。从公司反映困难到拿到贷款,仅用了5天时间。

对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履行不力、在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工作中消极应付、“新官不理旧账”、滥用自由裁量权、搞权钱交易等突出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决亮剑。

洪湖市税务局某分局原局长喻某借用某公司老板门面存放白酒,并向管理对象销售。最终,喻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近几年来,全省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2267个、处理处分3080人,通报典型案例400期、725人。

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优化营商环境,与保护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密切相关。

“感谢浠水县纪委监委公正处理对我的不实举报并为我澄清正名,感谢组织上为我们窗口服务人员撑腰壮胆、保驾护航,我们将进一步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去年7月,浠水县纪委监委在该县“市民之家”召开澄清正名会后,浠水县税务局“市民之家”窗口首席代表张红如释重负。

去年6月初,有人向浠水县纪委监委实名反映张红“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经调查发现,原来是某单位工作人员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找到浠水县税务局“市民之家”窗口,要求查询某公司的纳税情况,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张红在确认该人员没有提供相关批准手续的情况下,拒绝了查询事项,最后被其实名举报至县纪委监委。

“觉得很委屈,明明是坚持原则、依法办事,却不被理解,还被举报到县纪委监委。”刚开始接受谈话时,张红心里百般无奈。

不能让干事者“流汗又流泪”。调查结束后,浠水县纪委监委迅速对举报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由其所在单位责令其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同时,对张红依法依规办事给予澄清正名。

像浠水县纪委监委这样,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纠树并举,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建立容错纠错、精准问责、澄清正名、教育帮扶工作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共开展澄清正名5625人次、查处诬告陷害行为245起。

【数说正风反腐成绩单】

近五年来,省纪委监委持续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全省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2267个、处理处分3080人,通报典型案例400期、725人。

仅2021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就为护航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监督检查6785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3835个。

【故事中的干部群众获得感】

企业“用电难”问题解决了

“短短半个月时间,新变压器就更换到位了,困扰企业运营和发展的‘用电难’问题彻底解决。我为你们的监督力度和效率点赞。”5月12日,黄冈市黄州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黄冈富峰食品有限公司回访,新安装的变压器已经投入使用,企业负责人吴小峰喜笑颜开。

位于黄州区陈策楼镇鼓楼园村的黄冈富峰食品有限公司是该镇2019年引进的能人回乡创业项目,是一家集食品、农副产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该公司迅速发展壮大。今年初,公司又新建了冻库和农产品加工线,原来的用电线路不能满足生产需求,由于更换变压器协调难度大,周期长,新增的设施设备迟迟无法投入生产,急坏了企业负责人。

黄州区纪委监委开展一季度“开门红”跟进监督专项行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督促职能部门研究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在区乡两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迅速把问题解决到位。

“家乡的变化特别大,党委和政府对我们这些回乡创业人员非常关心,特别是有了纪委的护航,整个营商环境更好了,我们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干,为家乡多做贡献,我们有信心今年的产值能够更上一层楼!”企业负责人吴小峰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