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 >
千湖之声| 为“动态清零”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10 09:50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提出明确要求。

“动态清零”不是零感染,而是发现一起疫情,扑灭一起疫情,不让疫情在当地生根。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其本质是为人民生命健康而战,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有力诠释。我国14亿多的人口基数,5亿多的“一老一小”群体,加之医疗资源总量不足,若不及时从严防控,必将导致灾难性后果。疫情发生以来,在“动态清零”总方针指导下,我们用更小成本在更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最大程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产生活的影响,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无论是从党的宗旨、我国国情还是工作实践来看,我们必须做到、也能做到“动态清零”,党中央制定的“动态清零”总方针毫无疑问是科学的、英明的、正确的。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落实“动态清零”总方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坚持“动态清零”,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疫情发生以来,欧美政客对内不负责任,不顾民众死活,消极防控;对外肆意“甩锅”,大放厥词,散布各种奇谈怪论,严重阻碍全世界疫情防控工作。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越是在此时刻,越是不能受到错误思想的干扰,越是要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发声、敢于发声,坚决与一切错误思想、错误言论作斗争,反对投降式的“躺平论”和轻敌式的“速胜论”,防止“动态清零”总方针受到干扰和曲解,不动摇、不厌战、不松劲,用坚持迎接更大的胜利。

“动态清零”的核心是快速反应、精准防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必须及时、精准,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未发生疫情的地区,要未雨绸缪,把预防做在前,着力完善防控措施,督促做好人员物品输入监测、重点场所领域防控、物资储备保障等工作;对已发生疫情的地区,重点督促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坚持快字当头、尽锐出战,加快“流调”排查,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实现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快速阻断,用最短的时间、最小的代价遏制疫情扩散。

落实“动态清零”总方针,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任何一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都有可能造成纰漏,甚至导致一个地区一段时间的“动态清零”成果前功尽弃。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落实“动态清零”总方针的重要任务,既坚决反对把“动态清零”与严防严控对立起来,强力纠治唱高调、喊口号、光表态等现象,严肃查处打折扣、不严不实等形式主义问题,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又要坚决防止把“动态清零”与过度封控对等起来,及时纠治简单、粗暴、层层加码的“一刀切”现象,严肃查处不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不管企业基本发展需求的官僚主义问题,确保疫情防控成本最小、成效最大。

奋斗才能获得胜利。不可否认,疫情旷日持久,给经济发展、日常生活都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但任何防控措施都有一定的代价,只有“动态清零”才是最优的选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抱定必胜信心,积极作为、持续发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社会各群体和人民群众坚决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共同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打赢打好抗疫这场大仗硬仗。(陈继周)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