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 >
节日不“洁”便成“劫”
发布时间:2022-04-30 08:58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省公安厅原巡视员唐国清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旅游活动安排问题”“湖北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文耀清违规收受礼金问题”……4月26日,湖北省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每逢节日必“肃纪”,驰而不息纠“四风”。近年来,每到重要节点关键节点,省纪委监委都会集中曝光一批反面典型、重申纪律要求,既释放了作风建设“从严”和“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也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起到了较好的教育提醒、警示震慑的作用。

然而,面对正风肃纪高压态势,总是有人不收敛、不收手,可谓是“不撞南墙不回头”。尽管目前作风建设越抓越严,政治生态也在不断向善向上,但一些党员干部仍然没有从思想上清扫“灰尘”,理想信念在吹捧奉承中逐渐动摇,宗旨意识在奢靡享乐中开始退化,甚至自作聪明试图钻空子、搞变通,以身试纪试法,让节日变成了“劫”日,最终受到了党纪政务处分。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违规吃喝、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旅游、违规操办婚宴这些都是通报中屡次出现的高频词,也是作风建设急需根治的“老问题”。这说明“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顽固反复,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风险始终存在,尤其是在节假日,人们思想容易松懈,是腐败最易滋生的时机。有些党员干部贪腐往往从吃吃喝喝开始,假借过节之机,对宴请者来者不拒,以吃喝为耀、豪饮为乐,在人情往来、推杯换盏中飘飘然。从小节失守到甘于被围猎,最终陷入贪腐的泥潭无法回头。

常言道,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党员干部在作风上出问题,绝不是小问题,而是违反党的纪律的大问题,岂能不慎,岂能不严!这些惨痛的教训历历在目,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越是节假日越要提高警惕,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勤掸“思想尘”、常破“心中贼”,从理想信念上守起,带头遵守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坚决守住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铁规矩、硬杠杠。

纠治“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病,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监督治理“酒杯中的奢靡之风”,深入查纠“精致走账”、快递收送节礼、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问题,对不正之风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切实把节点变成作风建设的“加油站”。要深刻把握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特点和规律,既严肃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也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坚决清除侵害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以坚守节点的有力举措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易杰)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