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 >
湖北:紧绷疫情防控监督之弦 推动动态清零落细落实
发布时间:2022-04-28 10: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对照6个方面32个突出问题全面自查检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纠正”“聚焦重点地区来鄂人员监管、活动轨迹排查、进口物品风险防范、冷链产品集中监管等关键环节强化监督”......针对疫情新形势、新变化,近日,湖北省纪委监委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下发工作提示,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4月以来,面临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绷疫情防控监督之弦,推动党中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

“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就是胜利’的谆谆教诲,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认识和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连日来,湖北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对全省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责任意识,落细落实各项监督措施。

在对鄂州市疫情防控督导过程中,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会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组成工作专班,深入鄂州市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全面了解疫情防控工作调度和各部门履职情况,实地查看街道、社区防控管理情况,重点查看隔离点、重点防控区管理情况,重点查看核酸检测调度情况等,工作专班“一日一总结一通报”,督促指导鄂州市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堵塞漏洞,力争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实现社会面清零。

“每天到站乘客有多少?有没有做好个人信息登记?来麻人员如何处置?有没有应急预案?”4月17日上午,麻城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来到火车站,对车站运行管理、人员值守、查验流程、来麻人员处置流程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闻令而动,麻城疫情发生后,黄冈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领市纪委监委驻麻城市监督执纪工作专班迅速赶赴一线,现场查问题、压责任、督落实,督促麻城各级各有关部门抢抓时间窗口,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个街道防控卡点是否有序运转?核酸采样医务人员是否到岗?防疫物资供给是否及时到位?”4月初以来,随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深入社区、医院等重点区域进行指挥督导,调度整合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力量,启动“室组地”联动机制,集中多轮次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市纪委监委4个督导组直奔一线,紧盯责任落实、直指问题,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力督促落实“四方责任”。同时,建立“日督导、日通报、日分析”制度,每日汇总监督情况。疫情防控服务点信息登记还需进一步完善、双码查验不严格……在监督检查中,各督查组督促整改问题357个。

为推动派驻(出)机构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襄阳市纪委监委督促监督单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全力配合区域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该市6个城区纪检监察机分别组成监督工作专班,分赴全市300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一人一点“嵌入式”监督,有力推动扩面采样工作有序、高效、安全进行。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药店起着“哨卡”预警的重要作用。荆门市纪委监委将药店纳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重点之一,督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强化对药店的日常巡查、重点检查和突击抽查,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城区各药店是否对购买“四类药品”进行实名登记,销售的医用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质量是否安全、价格是否合规等重点内容开展明察暗访。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和督促相关职能单位开展监督检查11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3个。

此轮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纪委监委要求始终把严明的纪律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指导各市州纪委监委继续加大对疫情防控措施不力问题开展调查核实力度。武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疫情防控中作风不实、履责不力问题追责问责57人。鄂州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人员和车辆通行不力典型案例的相关通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起,对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追责问责。

湖北省纪委监委机关干部既督又战,以上率下,积极下沉疫情防控一线。截至4月20日,湖北省纪委监委机关共集结应急突击队7支,出动48人,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和封控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66人在居住地社区就近下沉,做到疫情防控监督和服务保障两手抓、两不误。(通讯员 曹欢欢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