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 >
湖北省2022年全民读书月活动启动 王蒙徽向全省干部群众推荐四本好书
发布时间:2022-04-24 08:55  来源:湖北日报   

4月23日,“书香迎盛会·荆楚谱新篇”湖北省2022年4·23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在汉举行。活动发布了省委书记王蒙徽向全省干部群众推荐的四本好书,分别是《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习近平讲党史故事》、《长江文明》、《大道不孤:中国价值的跨文化传播》。

副省长、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肖菊华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读书月活动启动。

2012年1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建设学习型湖北的意见》,提出打造“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奋斗目标。10年来,我省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每年举办15000多场活动,2000余万人次参与。阅读在荆楚大地蔚然成风,城乡居民阅读指数年年攀升,居全国前列。“书香荆楚·文化湖北”“长江读书节”成为全国全民阅读活动品牌,全省各地也涌现出一大批全民阅读优秀项目,被誉为全民阅读的“湖北样本”。

启动仪式现场通过专题片、微党课、情景讲述、朗诵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现了“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建设的丰硕成果,抒发了荆楚儿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壮志豪情。当天还启动了首届全民朗诵大赛,并发行首套全民阅读有声数字藏书。

全民读书月期间,全省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

《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

出版单位:中央文献出版社

这部书信选集,选入习近平同志2013年5月至2021年12月期间的书信共239封。其中部分书信是首次公开发表。书信选集反映了习近平同志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实践活动,记录了习近平同志同各族各界干部群众、各国政党政要和各界人士的交往。书信选集的内容,涉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论及重要的政治原则、理论观点、方针政策和党性修养、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学习方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讲党史故事》

出版单位:人民出版社

该书精选习近平总书记讲述过的80余个党史故事,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和阐释。书中收录的故事内容感人至深、思想丰富深刻、语言通俗易懂,紧扣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足迹,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价值追求,帮助读者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长江文明》

出版单位:中信出版集团

该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长江流域的自然与人文进行了全方位介绍,并历数世界其他大河文明的发展历程与特征,与长江文明进行对比辨析。该书试图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打破区域阻隔,从中华文明的高度重新建立对长江文明的整体性认知,详解长江、黄河并立的文明格局,定义长江文明的历史角色。

《大道不孤:中国价值的跨文化传播》

出版单位:湖北教育出版社

该书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与中国价值的内在一致性为理论基础,阐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本质。在此基础上,结合多学科视角,深入探讨了“中国价值如何跨文化传播”这一时代命题,从“一带一路”建设、新公共外交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构建等层面分析了中国价值跨文化传播的具体策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沈荃悦 整理)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