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 >
湖北:线上线下相结合 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干部 同上“一堂课”
发布时间:2022-04-19 09:50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襄阳会场”“宜昌会场”“黄石会场”……4月7日上午,在湖北省纪委监委机关八楼会议室,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正在进行中,伴随着授课,主会场视频屏幕不断滚动回传各地分会场的实时动态。“主会场+120余个分会场”“线上+线下”,湖北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同上“一堂课”。

近年来,湖北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立足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多层次多主题多形式广泛组织教育培训,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推动全员培训走深走实。今年2月,湖北省纪委监委就制定出台2022年培训工作计划,向全省各地、省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省属国有企业、高等学校纪检监察机构提出要求,明确全年培训工作总体要求和培训内容,各级纪委监委必须切实推动全员培训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疫情形势复杂多变的常态,对纪检监察全员培训组织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时间紧、任务重,如何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在授课内容上,紧贴执纪执法实战。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省纪委监委面向全省市县开展培训需求和问题调研,综合比较集中的问题,成功开发《审查调查证据审核工作》《初步核实工作》《审查调查谈话工作》《审查调查中“四种形态”的运用》《审查调查公文写作》等5门课程。来自省纪委监委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也是课程的主讲人,在认真研学中纪委审查调查课程讲义的基础上,结合湖北工作实际对课程讲义再开发、再完善,更加凸显了对全省纪检监察审查调查工作的指导意义。在培训形式上,不拘泥于“同时”“同步”,就在开班前一周,省纪委监委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缩减规模。以同步录制授课视频或制作光盘,传至“空中课堂”的方式,供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在线学习,尤其是保证未能参加此次培训的地方或单位,后期组织补学补训有课可学。

“紧紧贴合审查调查实践,授课老师都来自执纪执法一线,理论功底扎实,工作经验丰富,对初步核实、谈话询问、证据审理、报告撰写等核心环节的业务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浅显易懂,让我收益匪浅。”仙桃市纪委监委第一审查调查室干部施玉锋说道。

在实战实训中,湖北省纪委监委十分注重开展案例教学,以更加契合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培训需要。依托省纪检监察干部学院,甄选优秀教学案例,将案例课程入选学院“课程库”,案例开发人纳入学院“师资库”,把持续开展案例教学作为深入推动全员培训、推进课程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培训质量的有效方式。3月中旬,湖北省纪委监委对2021年度面向全省征集的第二批优秀教学案例开展三轮评审后,最终评选出15个最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优秀教学案例。案例教学已成为该省全员培训工作的一大亮点,受到了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的一致好评。“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是一场提升纪法素养的‘及时雨’,让我们享受到了业务知识‘大餐’。”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

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各级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把培训工作切实抓在手上,“在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我们要求各地纪委监委‘一把手’赴主会场现场听课,学深悟透。回去后,各地‘一把手’要担起‘讲师’的责任,带头讲课,推动培训真正在各地落地见效。”湖北省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湖北省纪委监委把省纪检监察干部学院和“楚天纪检监察大讲堂”作为全员培训主要阵地,在疫情防控条件下统筹推进全员培训工作,近三年省市县三级共开展自办培训5953期,培训干部66万余人次。据悉,为持续培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和攻坚力量,下一步,湖北省纪委监委还计划举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年轻干部成长班”,面向全省挑选100名左右纪检监察年轻干部进行为期4个月左右的培训,加强年轻干部政治训练和实战锻炼,计划通过连续三年的实战训练,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培养400名左右优秀办案人才。(曹欢欢)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