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 >
永吹正风肃纪反腐冲锋号!纪检干部畅谈落实省纪委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1-27 13:02  来源:湖北日报   

1月24日至25日,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胜利召开。全会总结2021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用好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宝贵经验,开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工作报告。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在全会临近闭幕时,我省8位纪检监察干部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谈落实省纪委全会精神,一致表示,将永吹正风肃纪反腐冲锋号,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刘辉: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在新的一年里,如何加强和深化政治监督,贯彻“三新一高”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对此,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对政治监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武汉市纪委监委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政治监督作为首责扛在肩上。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对武汉的殷殷嘱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展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把“三新一高”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最紧要的“国之大者”,抓监督、促落实。对贯彻落实过程中搞变通、打折扣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要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武汉落地见效。

余世明:

保持反腐败战略定力一体推进“三不”

全会提出“要保持反腐败战略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如何结合地方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对此,襄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余世明表示,党中央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战略。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对湖北反腐败斗争形势进行了准确、全面、客观的分析,对进一步抓好一体推进“三不”进行了部署。襄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全会精神,保持反腐败战略定力,一体推进“三不”。一是要把惩的力度保持不变,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二是要把治的篱笆越扎越紧,推进以案促治、以案促改,保证行业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三是要把防的效果不断提升,加强制度建设和源头治理,推进清廉襄阳建设,把襄阳的政治生态建设得更好。

江浩:

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对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在新的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对此,孝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江浩表示,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纪律部队,必须加强自身锻造,成为党的事业忠诚卫士。纪检监察机关专司监督,如何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始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对于纵深推进全面治党、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至关重要。加强自身建设,首先要加强自身的政治建设,要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对“国之大者”始终做到心中有数,始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第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全面提升自身能力素质,首先要提升政治素质,其次要全方位加强自身的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建设。第三,要坚持刀刃向内,对队伍中的违纪违法者,坚决予以清除。只要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我们就一定能成为党的事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官书云:

五措并举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市州纪委监委如何把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

对此,咸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官书云表示,咸宁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五措并举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一是在严之又严中强化政治监督;二是在实处着力优化党风政风;三是在深挖彻查中强化惩治腐败;四是在抓细抓长中建立长效机制;五是在久久为功中锻造铁军队伍。

曹志敏:

深入推进清廉湖北建设增强清廉建设实效

全会提出“深入推进清廉湖北建设,增强清廉建设实效”。如何结合实际落实好全会这一要求?

对此,神农架林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曹志敏表示,清廉湖北建设,是省委、省纪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一个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反腐败斗争“三不”一体推进重要方略,尤其是固本培基、提高不想腐自觉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深入推进清廉湖北建设,对持续优化湖北政治生态、早日实现海晏河清具有重要意义。

神农架林区纪委监委将认真学习贯彻省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清廉建设。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健全统筹协调、指导督办、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工作闭环;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牵头单位主抓责任、配合单位协助责任,推动责任落实落地;三是加强分类指导,加强对清廉机关、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村居等7类清廉建设载体的分类指导,注重典型引路,增强工作实效;四是加强教育引导,深入推进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崇廉拒腐的社会氛围。

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清廉湖北建设一定会取得预期成果。

周文:

发挥派驻作用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

全会提出“要完善权力监督制度,着力提高派驻监督工作质效”。如何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对此,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周文表示,要聚焦三个重点开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一是监督检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是否坚持了“两个确立”、是否做到了“两个维护”;二是监督检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看学习是否做到常态化、是否有实效;三是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事”,特别是围绕国家“三新一高”战略部署和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监督检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抓工作落实情况、履职尽责情况,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窦先萍:

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建设清廉高校

全会对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能提出要求。省属高校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有哪些打算?如何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建设清廉高校?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窦先萍表示,省纪委六次全会为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南。我们省属高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及时、全面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知责于心、担责于行,从严从实落实好全会精神。

一是聚焦政治监督。跟进监督推动省属高校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地在省属高校落实到位。还要认真履行省委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职责,确保巡视反馈的问题清零见底。

二是为中心和大局保驾护航。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围绕促进省属高校在湖北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作出应有贡献来履行职责,以监督促进治理,推动省属高校高质量发展,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三是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进清廉武科大建设。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紧盯一系列重点领域权力行使,强化监督和制约,防范廉政风险和腐败风险。

四是坚定人民立场,紧盯师生反映强烈的侵害师生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让师生感受到公平正义,体验到更多的获得感。

我们还要以钉钉子的精神纠治“四风”、树新风正气,促进干部以“拼、抢、实”作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连正茂:

以精准监督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如何把全程监督有效融入企业治理体系,以精准监督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对此,湖北文旅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连正茂表示,湖北文旅集团是去年省属国企改革重组的第一批5个企业之一,自2021年12月6日挂牌以来,坚守改革定位,稳步推进了各项改革。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全程监督深度融入企业治理体系,以精准监督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完善监督体系,就是要把监督体系与企业的治理体系进行深度对接,着力把纪检监察监督与党委全面监督、党内巡察监督、业务部门的职能监督,还有基层组织的日常监督有机地贯通起来,真正做到信息共享、监督共促、整改共抓,使纪检监察监督真正地融入企业治理体系,聚焦关键人、关键事、关键时,落实好湖北文旅集团重点领域监督要点,解决好“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推动完善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的精准监督机制,以精准监督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杨宏斌、通讯员官章敏、陈继周)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