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 >
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零容忍 全省查处问题5626个处分4832人
发布时间:2022-01-06 14:32  来源:湖北日报   

“经查,黄某属于财政供养人员,不符合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对象条件,现将违规领取的资金予以追缴,并对相关审核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近日,赤壁市车埠镇纪委运用大数据监督平台,发现并处置8起违规领取耕地地力补贴资金案例。

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直接损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2021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以零容忍态度严惩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深挖啃食群众利益的蛀虫。

截至去年11月,全省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626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488人,其中处分4832人。

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

“因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督导协调不力,导致小区物业管理不善,装修时产生的建筑垃圾随意堆放、未及时清运,群众反映强烈……”近日,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街纪工委因一起物业管理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对街道及社区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2021年,省纪委监委组织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物业管理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合理医疗检查、“四好农村路”建设中腐败和作风问题、网络外卖餐饮中侵害群众利益等9个方面问题的专项整治。

9项专项整治采取“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的方式,以“小切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全省共组织专项检查、日常检查19114次,查处问题9887个。同时,坚持边查边改边治边建,强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制发督办函、提示函335份,纪检监察建议书45份,全省各级各部门共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机制498个。

加强过渡期专项监督

“这200元钱虽然不多,却代表着对百姓的关怀……”2021年10月21日,面对宜城市纪委监委干部回访,该市小河镇新华村村民黎句波很感动。

此前,宜城市纪委监委在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通过大数据监督检查发现,按照政策,家庭困难的黎句波应当享受务工补贴,但相关部门遗漏发放。截至目前,宜城市纪委监委共排查出1041人符合务工补贴条件。20.82万元一次性补贴,已分别发放到群众手中。

2021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强化过渡期专项监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省纪委监委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对7项乡村振兴项目、10项民生领域项目、18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进行监督检查,追缴退交违规资金1020万元,新纳入符合政策享受范围1.02万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明显提升。

惩腐打伞常态化

“这里的猪肉便宜,肉质也好!”近日,家住洪湖市燕窝镇的李大姐一大早就赶到嘉鱼县鱼岳镇方家庄菜场买肉。

2021年5月,群众反映嘉鱼县执法部门对市场肉类监管不严、违规处罚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迅速展开调查,查实相关职能部门在动物检疫工作中弄虚作假,导致少量检疫不合格生猪流入市场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随后联合县公安局采取雷霆行动,对2名屠宰场老板进行立案侦查,对6名执法人员启动问责程序。同时,责令职能部门对定点屠宰场进行全面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以前,该县猪肉价格比周边县市(区)高出15%,整治后与周边持平甚至更低。

黑恶势力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省纪委监委大力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机制化常态化,建立工作会议、线索管理、案件督办、案件协作、案件审核、日常监督6项运行机制,对“沙霸”“矿霸”等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深挖彻查。

截至去年11月,全省新增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86人,党纪政务处分577人。

“我们将打好惩腐打伞持久战,一以贯之保持严惩高压态势,决不让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有‘东山再起’之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