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 >
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用坚强的纪律保障推动统战条例贯彻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21-08-31 09:15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8月30日,省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开展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邀请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雷邦贵同志作《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辅导授课。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侯淅珉主持并讲话。

辅导授课以《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 汇聚民族复兴磅礴伟力》为题,从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和作用、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着力重点、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等4个方面作了辅导,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进行系统全面讲解。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作出了系列谋划部署,统战工作取得新的历史性的成就。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纪检监察工作和统战工作一样都是党的政治工作,同样肩负着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资源的任务。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各个时期统战工作历程中,进一步加深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理解,深刻认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确保《条例》在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中全面落实。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根本上是学习贯彻好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好修订后的统战条例这部重要的党内法规,对于《条例》中的各项规定,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纪检监察机关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纪检监察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运用好各类宣传载体,利用好支部主题党日学习等契机,加大对《条例》的宣传解读,使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

会议要求,要加强纪检监察和统战工作的协作配合。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查处违反《条例》的行为,维护党纪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巡视监督和日常监督、专项监督都要把监督落实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要任务。在执纪执法监督中、在处理涉及统战对象有关问题时要严格执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中央统战部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和有关要求,更加注意精准量纪、更加注重“四个凝聚”要求。在具体工作中,要强化与统战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健全通报机制,用坚强的纪律保障推动统战条例贯彻落实到位,为我省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凝聚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